综合新闻

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举行

3月15-16日,我校举行第十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校纪委书记郭时印、副校长周智华到场观摩,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革等领导受邀担任评委。


▲比赛现场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部分,内容涵盖辅导员工作的方方面面,全方位展现辅导员的个人素养、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初赛包括基础知识测试、描述定位两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试采取闭卷形式,主要考查辅导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同时还设有相关专业知识的考查。描述定位环节针对事先收集的学生基本信息来出题,考查辅导员对学生基本情况的熟悉程度和关注情况。


▲基础知识测试现场


62721728339b42a6b0aa5e56f7af7460.jpg

▲描述定位环节现场



▲决赛现场


决赛包括育人案例分享、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其中谈话谈心环节采取情景模拟的方式展开,两位参赛选手分别演绎“辅导员”和“学生”,老师应根据特定情景问题给予学生建议。育人案例分享需要每个辅导员分享一个任职期间处理的相关育人案例,评委打分平均值即为选手得分。案例研讨以“我提问,你回答”的方式开展,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理论分析问题、研判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正军点评


▲李红革点评


赛后,湖南文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红革、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正军作了点评。李红革表示,近年来,我校辅导员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认真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扎实,成效显著。他希望辅导员今后在更加注重理论素养、谈心谈话、思想引领、协同育人等方面下功夫。李正军说,此次比赛辅导员的整体素质高、形象好,案例体现广度、深度和温度,取得了预期效果,希望广大辅导员立足岗位,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8aad82b40fcf45d1868f4219c8207340.jpg

▲参赛选手与评委老师合影


经过角逐,最终李思慧、周姣术获一等奖,罗玺等3位选手获二等奖,赵文静等5位选手获三等奖,韦凌云等4位选手获优胜奖。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