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唐思文课题组在金属陶瓷/石墨烯复合材料方面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校唐思文教授课题组在石墨烯强韧化NbC-Ni基金属陶瓷材料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Study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microwave sintered NbC–Ni cermets reinforced by multilayer graphene”已在国际知名期刊《Ceramics International》(SCI中科院一区TOP期刊)上发表。我校为论文唯一署名单位,论文第一作者为机电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张浩,通讯作者为机械设备健康维护省重点实验室耐磨材料与抗磨防护研究所所长唐思文教授。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 52275424, No.52075168)的资助。


▲研究成果展示


WC-Co硬质合金作为研究最早、应用最广的硬质材料,在机械加工、石油化工等领域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但由于W和Co资源的匮乏,以及W、Co健康风险的暴露,促进了无钨钴硬质材料的研发。目前研究表明NbC-Ni金属陶瓷具有不错的机械性能及较低的密度等特性,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但其强度和韧性相较于WC-Co硬质合金仍有一定差距。


鉴于此,该论文创新性地研究了多层石墨烯(MLG)对NbC-Ni金属陶瓷性能改善的影响,采用微波烧结技术制备了NbC-Ni/MLG金属陶瓷复合材料,获取了最优的材料组分和制备工艺参数,表征了多层石墨烯对NbC-Ni金属陶瓷微观组织的影响,揭示了多层石墨烯对NbC-Ni金属陶瓷的强韧化机理,相关研究结论可为NbC-Ni基金属陶瓷材料设计提供理论参考,对NbC-Ni金属陶瓷的实际应用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ramint.2023.03.136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