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戴魁早教授和博士生黄姿、王思曼在数字经济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商学院戴魁早教授团队在数字经济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领域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数字经济促进了服务业结构升级吗?》发表在国内权威期刊《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23年第2期。


图片1_副本.png

▲学术论文期刊展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已经逐渐上升为国家战略。本文结合当前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背景,利用中国2011~2018年249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运用多种计量方法,在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理论框架下,探究了数字经济对中国服务业结构升级的影响及其机制。



图片2_副本.png

研究成果《数字经济促进了服务业结构升级吗?》


研究发现,数字经济显著促进了中国城市服务业结构升级。政府治理效能显著增强了数字经济的促进作用,而且,相对于政府治理效果而言,政府治理能力的影响更大。数字经济可以通过提高劳动力、资本和技术等要素效率推动服务业结构升级;政府治理效能强化了数字经济的资本效率提升机制和技术效率提升机制,但未明显改善数字经济的劳动效率提升机制。异质性分析表明,数字经济四个方面的影响存在一定差异,数字产业、数字用户和数字平台产生了的正向影响,但数字创新的作用并不显著。此外,数字经济对一线城市、中心城市、东部城市和服务业结构水平较高城市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


该成果加深了对数字经济影响服务业结构升级内在规律的认识和理解,拓展了数字经济与产业结构的研究领域,极大地补充了现有研究。同时,为通过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服务业结构升级提供了参考依据,在政策层面具有明确的启示意义。


本文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技术要素市场发展对中国制造业生产率增长的影响机制及调控政策研究”(7217304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要素价格扭曲对中国高技术产业出口技术复杂度的影响机制及调控政策研究”(71773107)、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数字经济对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影响研究”(CX20211019)和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推进长株潭城市群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CX20221047)的资助。


文章链接:

http://www.jqte.net/sljjjsjjyj/ch/reader/view_abstract.aspx?file_no=202302005&flag=1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