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刘友金教授团队在国内顶级期刊《中国工业经济》发表论文

近日,商学院刘友金教授团队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领域中取得新进展。研究成果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转移的互惠共生效应研究》为题,发表在国内顶级期刊《中国工业经济》2023年第2期。该期刊是国内产业经济、企业管理领域的顶级学术期刊。


图片1_副本.png

▲成果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转移能否形成双边产业的互惠共生,不仅决定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根基是否稳固,而且能够为回应某些别有用心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动机的质疑提供经验证据。该成果通过引入共生理论构建国际产业转移影响产业共生的理论分析框架,探讨产业转移促进产业互惠共生的内在逻辑,并采用最新EORA世界投入产出数据,对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转移的互惠共生效应进行了经验验证。


研究结果表明: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转移有助于促进双边产业互惠共生,这种促进作用主要是通过推进区域价值链合作和提升产业集聚水平等途径和机制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转移的互惠共生效应存在地区、行业及时间段的差异,与沿线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中高技术行业的产业转移以及倡议提出之后的产业转移,其效应更显著。


互惠共生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产业转移的动力所在,该成果对于如何高质量推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业转移,构建互惠共生的区域价值链合作体系提供了重要启示。


该项研究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共生理论视角下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间产业转移模式与路径研究》(批准号17ZDA046)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ciejournal.ajcass.org/Magazine/Show?id=84998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