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万步炎、朱有志入选2021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位列前两名

2021年度“感动湖南”人物评选结果于近日揭晓,我校教授万步炎、校友朱有志位列2021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前两名


b5149b2b9b5b4c2ba5092cbfb6761332.jpg

2021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  万步炎


为解决我国深海资源勘探装备卡脖子问题,万步炎带领团队白手起家,一切从零开展研发。经过几十年的奋战,万步炎团队迎来了“海牛Ⅱ号”刷新世界纪录、深海钻探达到231米的骄人成绩。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让我国海底钻机技术成为世界领跑。他心系科教事业,为国家科技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海洋梦是万步炎的中国梦。为打破日方技术封锁,万步炎曾拒绝日企高薪挽留。“国家每一个落后于别人的地方,都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他发誓:一定要努力,让海洋勘探技术超过国外“国家受制于人的地方就是我努力的方向,作为一代海牛人,我会和学生们一起在蔚蓝的大海中潜得更深、钻得更深,为国家海洋事业奋斗终身。”万步炎表示,这份荣誉既是肯定,更是鞭策。他始终以奋进者的姿态,将忠诚洒进碧波万顷。


时光不负有心人,过去的一年里,万步炎获得2021年全国“最美教师”、第六届“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万步炎团队入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海牛Ⅱ号”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7d7a97e5b840451283c368b1c3220b8a.jpg

2021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   朱有志


朱有志,我校应用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先后担任湘潭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兼党组书记等职务,是湖南省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省政协老委员咨询团成员,第十、十一届省政协委员。朱有志退休后拒绝百万年薪,主动担任长沙县开慧村第一书记,一心服务乡村振兴,带领乡亲脱贫致富。多年来,他坚持“三个不要”和“一个不会”原则——不要薪酬、不要田地房屋、不要农村户口,不会在开慧村谋取任何个人收入。在他的带领下,开慧村先后完成了村办幼儿园建设、入股华星机场、成立村级供销社、引进发展光伏项目等。


2019年,开慧村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村民收入也大幅增加。2020年底,全村贫困人口稳定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有力确保了现行标准下全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开慧村也从贫困村蝶变为“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之一。


不当“厅官”当“村官”,13年扎根乡村,朱有志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白了头发绿了荒山。2021年2月朱有志被评选为湖南好人,2021年3月被评选为中国好人,其相关事迹被人民日报、央广网、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报道。


 自1949年湘北建设学院开始,湖南科技大学办学已逾七十年。学校坚持扎根湖南,服务国家,三十余万师生校友立足基层一线,以忠诚与才智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奉献一生。2019年学校退休教授夏昭炎获评“全国道德模范”,如今万步炎、朱有志两位教授又荣获2021年度“感动湖南”十佳人物前两名,便是对学校矢志不渝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使命的有力肯定。湖南科技大学全体师生校友向万步炎、朱有志两位教授表示热烈的祝贺与崇高的敬意,我们将珍惜并传承这份荣誉,奋力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以更具价值的贡献报效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