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

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会议室集体观看学习,校团委组织青年师生代表集中学习观看会议直播,全校师生通过网络、电视、学习强国平台等形式展开学习 ,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校党委书记刘德顺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仅关心青年成长进步,同时还加强对广大青年的政治引领,引导广大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伟大爱国革命运动,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是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的重要途径。学校要加强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时代价值和中国青年运动发展规律的认识,深入研究当代青年的成长成才特点及规律,做好青年工作和学生工作,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学校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真正形成“三全育人”的工作格局。

校长李伯超表示,五四运动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对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和当代青年的成长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广大青年学生要善于从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赓续五四精神。学校要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到具体工作中,引导教师回归教书育人的本分,助力青年学生过好“拔节孕穗期”。学校要进一步做好青年工作,引导青年学生传承五四运动宝贵精神财富,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爱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以奋斗者的姿态和实际行动为自己的青春岁月增光添色。

学工处处长尹风雨表示,五四运动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新时代的大学生应秉承五四精神来指引工作和学习,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中国梦做出应有的贡献。学生应该把自身专业的学习与祖国未来的建设和发展结合起来,好好学习,用科学的头脑武装自己,在发展自我的同时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动集体的发展,充分利用专业能力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团委书记马缤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青年的成长成才,高度重视青年工作,令广大青年备受鼓舞。弘扬和学习五四精神,我们要引导广大青年认清形势,增强忧患意识;明确使命,增强发展意识;深入实践,增强奉献意识。校团委也将根据共青团中央的统一部署,面向字校各级团委组织,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让学生们明白身为当代青年,自己背负的使命与责任,引导学生争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梁长平表示,五四运动最大的社会价值在于,经过五四运动后,“社会主义”开始成为中国人新的价值观念与理想追求。这种新价值观深刻影响了百年来中国的社会历史进程。她指出,一百年前的五四运动的主力便是学生和青年,他们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以及不畏强暴和黑暗政治的精神值得所有青年继承并发扬光大。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也要做到时刻不忘爱国、保持自强不息、追求科学真理并勇担民族复兴的大任。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薛光远表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相统一的,既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也是今天继承和发展五四精神、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关键之处。作为思政老师,在讲授五四精神时把它同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统一起来,使青年学生对五四运动有全面的了解、深入的认同,鼓励引导青年学生在学习、研究和践行五四精神的基础上,把个人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之中,做合格的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校团委唐翠柳老师表示,五四精神流传至今,不断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境界,使大学生的错误思想得到净化改善,并引导着广大教师群体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由此她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对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展开研究,对于我们缅怀革命先驱,继承光荣传统,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意义。她认为,将“五四精神”落实贯彻到工作、学习、生活中去,是对“五四精神”继承和发扬的最好方式。

湖南省十大教育新闻人物、人文学院15级学生吴玉容表示,当代青年应该认真学习和弘扬“爱国、民主、科学、进步”的五四精神,投身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中去,在为社会为国家的建设服务当中实现自身的价值。大学生应当以国家发展为己任,把个人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把个人价值的实现和社会价值结合起来,在帮助他人实现自身价值的时候,也正是个人价值的体现。

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副书记李昭婷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应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学习,探究真知,不畏困难,与时俱进,有一颗与国家荣辱相存的真心,以延续生生不息的五四精神。今天,我们的生活环境虽与五四时期社会历史环境大不相同,但是爱国、民主、科学、进步的五四精神仍然需要我们切实地去加以继承和发扬。

五四青年标兵、16级土木工程学院工程力学专业的马源培表示,五四精神是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宣传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伟大精神。站在中国革命的高度也可以概括为三点:爱国主义精神、民主科学精神、改革创新精神。做人不可忘本,不管高度再高,都要明白自己是一位中国人,要始终坚持爱国主义精神,要始终记住没有千千万万的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就没有我们现在幸福美好的生活。

五四青年标兵获得者,16级人文学院新闻学二班的赵小杰认为,当代青年人有信念也有担当,有理想也敢拼搏,五四精神指引大学生要有一颗上进的心,有一双踏实地的脚,还有一直努力奋斗的行动。她表示,传承五四精神,在新的时代要赋予五四精神新内涵。青年越努力越幸运,越幸运也越努力。年轻的我们可能看不到未来在何处,但是我们有权利选择未来到何方。

五四青年标兵、16级外国语学院商务英语二班的谢争霞表示,对于当代的大学生要真正将“五四精神”融入生活中,热爱自己的专业,热爱自己的学校,热爱自己的祖国,要始终对周围的事物保持一种热爱的态度,积极向上,不断奉献。时刻铭记自己党员的身份,自己五四青年标兵的身份,在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力所能及的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不断地提升自己,努力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