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吴学锋:离退休老人们的“女儿”

   
   
 

四月的雨湖校区在淅淅沥沥的雨声中释放着独有的清新,路旁伫立的株株白桦,几栋红墙黑瓦的小楼,这里的一切似乎都在等待着一个机会诉说往事。

 

“孩子们,在这儿。”在校园里兜兜转转,突然听到了不远处吴学锋叫住我们的声音。办公楼三楼一间不大的办公室里,吴学锋穿着一袭深蓝色的大衣,带着蓝色的袖套,脚上踩着高跟鞋,精致的妆容显得成熟稳重却又不失亲和之感,时光像是留足了情面一样,轻轻地抹去了她脸上13年来岁月留下的痕迹。

 

只为初心      

 

吴学锋,父母为其取名字引自于学习雷锋,借此希望她能够拥有雷锋一样的奉献精神。因为父母都是在科大工作的缘故,从小到大,吴学锋便受到了学校里许多老师的关照。我在一天天的长大的同时也看着原本风华正茂的大人们一天天变老,行动越发迟缓。那时我就觉得,也许该轮到我力所能及的为他们做点事了。就这样一段话,再没有多余的理由,选择留在老人们的身边,只是希望为他们做些应该做的事。

 

20067月到20194月,离退处的2个工作人员对接200多位老人。作为主要负责人的吴学锋将大半青春留在了岗位上,用她的行动在照顾着老同志们。

 

为了丰富老同志们的晚年生活,吴学锋和离退休处同事每年都会策划组织许多活动,一年又一年的文艺晚会、老年广场舞大赛、金婚”“钻石婚庆典。她们也会带领女性老同志们散心游玩,资深美女是老人们送给自己的称号,多年来,湘潭市规划展览馆,党史馆……这个特殊的团体都留下了她们的足迹。

 

10多年来,有酸,有甜,有苦,有辣。吴学锋尝过许多滋味,经历过很多困难,可唯一不能释怀的便是老人的离去。

 

她能做的很多,可以陪老人谈心,可以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可以帮老人们修理漏水的窗台。但是“老、病、死”是她无法解决也不可避免的难题。工作十多年,她和离退休处的另一位老师,去得最多地方就是医院和殡仪馆,不管是普通病房还是重症护理病房,与她们而言是常事。有时,刚要睡觉,就会接到老人去世的消息。这是很心酸的感觉,死亡是我们都不愿意面对的话题。我们深夜待在殡仪馆,即使心里是害怕的,但想到能帮帮老人们的家属,为他们带来安慰,我们心里也是满足的。吴学锋说道。

 

现在的吴学锋已经成为了老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而这一切,对于吴学锋来说这不仅仅是简单的一个工作岗位的要求,而是从上任那天就萌生的初心,也是身为共产党员的责任。

 

 

对待老人要像春天一样温暖      

 

老人们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在时间和地理的双重维度作用下蒸腾变化,一幕幕地展现在吴学锋的眼里,通过她的眼脑手笔,以话语的形式向我们倾泻而出。

 

人的事就是天大的事呀!”吴学锋回忆起过往。

 

20126月,吕海珍老人在路上意外与摩托车相撞,当时吴学锋正在陪儿子打吊瓶,一边是母亲,一边是“女儿”,身份的问题似乎并没有困扰她,第一时间将老人送去医院成为了吴学锋的首要选择。一切妥当之后,儿子不在老人的身边成为了主要的问题,这让原本很容易就能解决的事变得复杂起来。邮箱,便成为了吴学锋与吕锦(吕海珍之子)的主要联系方式,可这一联系便是4年,直到20163月份老人去世。4年里,吴学锋与吕老分享着喜怒哀乐,照顾着老人的衣食住行,隔着快12个小时的时差,向吕锦汇报老人的身体状况,为他们提供一些关于救治老人的建议。“吴主任就像我的母亲多了一个女儿一样,比我这个做儿子的还要周到。”吕锦曾在母亲的丧事后坦言。

 

一开始,我只是简单地照顾,当吕老的儿子拜托我放手处理自己母亲住院事宜的时候,我心里真的有种莫名的感动,被人信任和需要的感觉真的很暖。吴学锋在提起往昔与老人的时光时脸上一直带着淡淡的微笑,虽然老人最终还是离开了我们,但我一直庆幸自己能为他带来些许温暖。

 

 10年如一日,发生在吴学锋与老人们之间的事情太多太多,多到吴学锋每次都要回想好久。因为有些事情在外人看来可能会觉得很是感动,或是不可思议,但是,在她看来,可能这已经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她自己套用了雷锋的名言,表达了她现在的心态:对待老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

 

齐兆鸿先生的两个子女都不在身边,只有一个在长沙读书的孙子(齐乐川)陪在身边。因为老人腿脚不方便,齐乐川要每周坐车回家,为老人们备好一周的食品。一次齐乐川忙着考试没时间回家,便拜托吴学锋帮忙采购,她二话不说就自己出钱买了一大袋吃的来到老人的家门口。10多年的时光,让吴学锋收获美好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可避免的悲伤。

 

有事就去做,没事找事做。用这样的话来形容吴学锋似乎很合适。13年来挨家挨户的走访慰问,大大小小的事,只要一声小吴,你给我们帮个忙。不管手里还有什么急活儿,吴学锋都会尽量放下,抓紧时间赶往老人的住所。马桶堵塞、窗台漏水、生病办事…….老同志们对她的依赖有时候甚至超越自己子女。

 

 

爱一直都是相互的      

 

“说实话,起初让这些老人和他们的亲人真正的接受你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他们可以很真切的感受到你是不是发自的内心的去帮助他们。老人们的阅历较深,更懂得谁是真的关心他们。随着年龄的增大,他们的心思也更为细腻,你的奔走付出,他们会记在心里的。”吴学锋坦言道。

 

20068月起到现在,每一年她都会为远在北京的朱昭鸿老人代缴党费、保存医保本,一个小小的本子上记满了各种账目。“有你这样的好主任是我们的福气。”朱老曾这样对吴学锋说道。

 

与老人们度过的时光,点点滴滴,桩桩件件,吴学锋都记在心里。“记得,那是家住在五楼的王老先生突发心脏病,我找来的三位男同志好不容易将老人抬了下来。救护车却因为有其他车子堵住了路口,没办法进来。我当时急得就直接在楼下面喊,附近的老人们听见了,都从家里得窗口探出头一起帮忙喊着:楼下谁停着车,快去挪挪。我当时就觉得心头一热,那种感觉只有你经历才懂。”

 

现在,每逢年节,老人们就会为她送上祝福。吴学锋也自己调侃道:“老一辈们一到逢年过节就给我这个小辈送来问候,手机一直响个不停,有的时候我自己都会不好意思。”这些老人们也极其喜欢在吴学锋的办公室里小聚”。如果她要办公,老人们就坐在办公室里各自聊聊家长里短,陪着她一起下班;要是闲着,老人们总要拉着她一起聊聊天,喝喝茶。

 

就像这些离退休老人们和吴学锋一样,对于老人们来说,回到学校,来到吴学锋的办公室就像来到了娘家一样,因为这里一直有个像家人一样陪伴照顾她们的人。“我曾经有一个换岗的机会,但是我拒绝了,因为待在这里陪着帮助老人们,我觉得这样的我更有价值。吴学锋不假思索地说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