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看基层落实鲜活答卷

为做好省智库课题《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湖南的创新实践对策研究》前期研究工作,5月5日至6日,副校长谢慧率队赴娄底市实地调研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的贯彻落实及创新实践情况,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宋智敏、徐德刚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建华副教授、凌应生博士,湖南大学博士研究生唐岳曦等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调研。


5月5日,调研组一行首先前往“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的娄底市新化县油溪桥村,深度调研“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乡村治理的民商、民议、民决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模式。调研组和油溪桥村党支部书记彭育晚、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等进行了面对面,详细了解油溪桥村村级民主模式、乡村治理经验、积分制管理运行等情况。


图片1_副本.png

▲谢慧副校长一行调研新化县油溪桥村村级事务民主创新模式


随后,调研组一行前往娄底市娄星区花山街道和杉山镇社区、乡镇人大调研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创新实践。在娄星区花山街道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工作站,墙上规整地张贴着“人大代表联系民群众工作站工作制度”“驻站人大代表工作职责”,桌上的“人民群众意见办理登记簿”里记满了老百姓反映的一件件大事、小事。代表们就是通过这样的渠道了解民情,掌握情况,以在履职中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在杉山镇和代表交谈中,调研组认真听取杉山镇在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情况,并实地察看了杉山镇人大代表票决的实事民生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图片2_副本.png

谢慧副校长一行调研杉山镇人大代表票决的民生实事高登河治理工程项目建设情况


5月6日上午,调研组一行在娄底市参加“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娄底的创新实践”座谈会。会上,娄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德清从坚持党的领导、民主立法、监督工作、换届选举、人大代表作用发挥、自身建设等六个方面介绍了娄底市人大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实践及建议。娄底市人大相关专门委员会、市直相关部门及部分县市区人大的同志围绕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分享了经验对策。


图片3_副本.png

谢慧副校长一行参加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上谢慧副校长介绍了我校为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提供智库参谋情况,她表示,娄底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在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充分体现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形成了诸多创新举措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我们调研贡献了鲜活素材,为项目研究开了好头,调研组一定认真学习和研究,为湖南省乃至全国探索出一套有效可行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创新模式作出我们的努力。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