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我校召开2019年改革发展研讨会

 

1月20-21日,学校2019年改革发展研讨会召开。全体校领导和处级干部齐聚一堂,就如何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思考、谋划学校改革发展大计。校党委书记刘德顺、校长李伯超分别作重要讲话。

 

刘德顺围绕此次改革发展研讨会和学校70周年校庆相关工作两方面内容进行总结。就此次改革发展研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刘德顺指出,大会围绕“双一流”建设、卓越本科教育和本科招生等专题进行研讨,进一步强化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会议日程紧凑,代表们的工作报告总结客观全面,分析系统深入,明确了2019年的工作重点和思路;专题发言坚持问题导向,有深度、有见地,论证充分深刻;分组研讨紧扣主题,会议气氛热烈,代表们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思考讨论,提出具体建议和意见,使此次会议达到了凝聚共识的预期效果。他强调,“双一流”建设和本科教育是学校当前的重要工作,大家要主动作为不能等、不能靠,全校师生应勠力同心、积极参与、勇于突破,敢于担当,推动学校的发展。就建校70周年校庆的相关筹备工作,刘德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系统谋划。明确工作目标和阶段性任务,坚持以学校为主,校友会为辅双轮驱动的工作路线,积极动员筹备校庆工作;二是精心组织。成立领导小组,以班级为着力点来推动,将具体工作落实到部门、学院和个人,调动广大师生校友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广大校友力量,同时也要做好校庆的宣传报道工作;三是明确工作要求。确保校庆筹备过程中各项工作,特别是校友捐资来源、使用等过程的公开透明安全,优化资源配置,把校庆筹备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共同推动学校70周年校庆的顺利开展。

 

李伯超围绕“坚持稳中求进 奋力突破发展瓶颈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主题,谈四点意见:一是正确把握形势。经济社会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面对的环境更为复杂,不确定性更为凸显,矛盾和问题更为突出,反映在全省高等教育上,就是政府总体投入偏紧,高校间人才和资源的差距不断扩大。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保持清醒头脑、树立必胜信心,进一步坚定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努力做到保安全、保运行、保重点。二是找准发展“瓶颈”。学校发展的“瓶颈”就是办学资源的日益紧张与办学规模、奋斗目标不适应不匹配之间的矛盾,特别是在财力、编制、研究生教育资源、社会资源开拓能力等方面紧缺现状日益凸显,要群策群力,凝心聚力,找准主要矛盾并解决主要问题。三是明确2019年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以七十周年校庆为契机,以巡视整改为抓手,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全面落实“十三五”发展规划,力争完成学校在巡视整改、“双一流”建设、卓越本科教育行动计划、人才队伍建设和建校七十周年校庆五方面重点任务,在新的起点开启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新征程。四是实现新的重大突破。坚持稳中求进,稳是基础,进是目标。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标志主要体现在高层次人才、高级别奖励、高水平成果上。建设“双一流”,重点要在人才、奖励、成果上发力,要千方百计突破现有瓶颈,在一流学科、ESI、高端人才、重大成果和产学研用上实现重大突破。

 

会上,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代表作大会专题发言。发展规划处处长杨清、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吴亮红、商学院院长潘爱民、智能制造研究院院长邓朝晖围绕“双一流”建设,并结合部门及学院实际工作作专题发言;教务处处长周智华、教育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险峰、招生就业处处长蒋利平、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虎则围绕卓越本科教育和本科生招生等内容作专题发言。各代表专题发言内容丰富,思考深入,见地匪浅。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十个小组,认真研读材料,立足学校发展高度,围绕大会主题,结合单位实际,认真谋改革、谋发展。大家集中学习了全国教育大会和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研讨了《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加快推进实施“双一流”计划的指导意见》(讨论稿)、《湖南科技大学卓越本科教育(20192022)行动计划》(讨论稿)、《湖南科技大学关于加强本科招生工作的意见》(讨论稿)和《湖南科技大学2019年工作要点》(讨论稿),就学校 “双一流”建设、学科专业建设、教学改革创新、师资队伍建设、教风学风建设、本科招生工作等专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校领导分别参与小组学习、讨论,听取与会者的心声。大家紧扣主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想法和建议具体务实。党委组织部还组织开展了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培训。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