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党委学习中心组(扩大)开展“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专题学习




12月6日上午,校党委学习中心组(扩大)在立德楼五楼报告厅开展“以本为本·立德树人”专题学习研讨。校领导、校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刘德顺主持,副校长施式亮作中心发言。

 

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和《湖南科技大学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讨论稿)》等资料,围绕如何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本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学校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进行研讨。大家一致认为要把本科教育放在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把立德树人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振兴本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奋力推进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

 

刘德顺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聚焦了人才培养根本使命,抓住了振兴本科教育的核心,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是指导新时代高校开展本科教育工作、提高本科教学水平的基本遵循。他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改进学习 推动工作”学习辅导报告精神相结合,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角度,深刻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掌握教育的根本任务就是培养人这一实质,要坚持以本为本、立德树人,贯彻落实“九个坚持”,扎根伟人故里,发扬优良传统,勇于改革创新,把学校办得更好、更有特色。二是精准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统筹推进学校的内涵式发展。人才培养要以国家和社会需求为导向,坚持特色发展;要重视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优化评价考核方式;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手段改革教学方法和课程体系;构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格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本科教育中存在的实际问题。认真查找本科教学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阶段性的工作计划,构建与完善招生、培养、就业“三位一体”的有机联动机制;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形成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机制。他强调,领导干部和党政负责人要多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要将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立足岗位勇于提出观点和意见,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中心任务开展各项工作。他希望,大家能围绕学科专业认证、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教学质量评价、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完善教学服务体系、健全“教学礼拜”制度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施式亮以《深入贯彻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题进行发言,提出要系统把握学习贯彻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对学校前期工作基本情况进行总结,并对人才培养体系建构、教育教学评价、学风建设、教学风气、教学管理和投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他就如何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优化设置和布局本科专业体系架构。振兴本科教育,主攻方向就是“专业+课程+教师+质量保障”,要进一步加大专业优化设置与布局调整力度,启动学校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对接国家和省级的专业“双万计划”。二是重构教学评价与奖惩体系。以“教师回归潜心教书育人的本分”完善顶层设计,重构评价和奖惩机制,从体制机制上激发广大教师热心从教、安于执教、潜心教书的积极性;积极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实施新的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取消毕业“清考”制度,严把毕业关。三是力争进入全国教材话语体系。加强教材建设,加大投入,加大奖励力度,激励学院和教师进行团队攻关,充分挖掘一切可利用资源,促进教师科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教材,在高等教育教材话语体系中发出“科大声音”。四是建立严抓严管的管理体系。积极开展教学秩序整顿,严抓严管本科教学秩序,教师要守好教学的“责任田”,相关职能部门、各教学院及系部要加强学风建设和考纪考风建设,对教学秩序进行有效的督查。五是打造协同育人思政工作体系。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本科教育的全过程,搭建校内校外、课内课外、网上网下的思想政治工作协同育人“立交桥”,着力打造“三全育人共同体”。我们要以全面实施卓越本科教育计划为抓手,切实推进本科教学评估整改为契机,以深入开展“教学礼拜”主题活动为平台,精诚团结,群策群力,不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

 

会上,教务处处长周智华和学工部部长尹风雨分别以《坚持问题导向 落实以本为本 进一步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如何坚持以本为本 落实立德树人》作主题发言。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