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校成功承办湖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开放与民族复兴”高峰论坛


 






125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湖南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会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湖南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改革开放与民族复兴”高峰论坛在湘潭市华银国际大酒店隆重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肖君华,我校党委书记刘德顺、副校长李琳出席,全省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专家代表共70余人与会。会议由湖南省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武主持。

 

刘德顺首先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基本概况。他指出,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迈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在新的历史坐标下,提高政治站位,发挥理论优势,突出战略思维,深入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时代和人民赋予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一项重大历史使命。他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通过此次论坛的举办,共同探讨“改革开放与民族复兴”这一具有历史性、时代性的重要命题,承担起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高度的理论自觉和责任担当,助力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向更高的层次和水平发展,催生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高校版图与湖南篇章。

 

肖君华以《从改革开放40周年的启示中寻找发展的密码》为题,对改革开放的源头、理论逻辑和历史逻辑进行详细阐述,并结合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发展的实际,就如何建设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搞好盘点,明确工作的进展情况和阶段目标,树立推进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决心;二是突出重点,要统筹推进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和学科建设,产出标志性成果;三是打造亮点,打造湖南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品牌特色;四是关注热点,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理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其思想引导和理论阐释作用;五是要攻克难点,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要找准难点,解决难点,明确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六是打造带点,充分发挥“7+5”省级重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机构和省级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带动引领作用,促进各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发展。

 

刘建武在总结中指出,十八大以来,宽松的社会环境和上级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为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营造了前所未有的优良环境,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和队伍建设上所投入的大量心血和精力,也为扩大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全国影响力和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研究提供有力支撑。他表示,我省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队伍在取得诸多发展成就的同时,也要认识到肩上所承担着更大的压力,明确当前主要任务是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他强调,要切实推动我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就要认真思考如何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教学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落到实处,要将各高校和单位的特色和优势融入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院建设中,为推动全省马克思主义研究更好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此,他希望大家要静下心来踏实“做事”,不辜负好时代和好机会,凝聚众力,共同推进我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会上,12位会议论文作者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和各自研究内容分别作主题发言。论坛结束后,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还聚集一堂,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学院建设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