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心颂•至美”第三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顺利举行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美育精神。12月6日,“心颂•至美”第三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美术作品(中国画)展览在我校拉开帷幕。


7F1B981D5BE6FAA8DFEA0B9985007631副本.jpg

▲开幕式暨颁奖典礼现场


1E19E3BBA960B6F4F5A9694616B01FE5副本.jpg

▲珍藏作品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本届艺术节在湖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南省委、湘潭市人民政府的指导下,由湖南美术家协会、湖南科技大学联合主办。来自省教育厅、团省委、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荣宝斋画院、省文联、省美协、山东省美协、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单位、艺术机构和高校的嘉宾出席。省内外高校代表、优秀指导老师、获奖与参展作者代表与会。


本届艺术节涵盖了美术作品(中国画)展览、研讨会、学术讲座、笔会、白石真迹寻踪、莲城历史寻迹等多个环节。自今年3月活动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 26 个省、市、区近90所高校的大学生、研究生向组委会寄送的400余件原创作品。经全国知名专家学者评审,共评出参展作品100件,其中珍藏作品5件,收藏作品15件(含“战疫情”特别收藏作品3件),并在学校集中展览。8所高校获“优秀组织奖”。  


513BF75BCA4039384684DBE60B308F6E副本.jpg

▲艺术爱好者观看入选作品展览


image.png

▲艺术节嘉宾开展笔会活动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领导、获奖师生一行前往美术楼展厅观展。100件入选精品佳作惊艳亮相,现场观众流连忘返。作品的表现技法涵盖了水墨、工笔、重彩等多种表现手法,且技法娴熟、质量上乘,反映出当下中国高校中国画教学的整体态势和水平。由于展览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举办,其中不乏表达抗疫的优秀作品,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担当和紧扣时代脉搏的精神风貌。


开幕当日,评委老师和嘉宾齐聚一堂,以“心颂•至美”新时代艺术“美”的责任和担当为主题展开艺术研讨;嘉宾及获奖学生共同进行现场创作,为齐白石艺术节增彩;《荣宝斋》月刊主编、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助理、荣宝斋画院徐鼎一研究员以“体物之玄与中国绘画——儒释道思想对中国绘画之影响”为题开展学术讲座。  


艺术节期间,展览获奖作者、优秀组织奖高校代表组织前往齐白石纪念馆开展“白石真迹寻踪”活动,了解齐白石大师生平事迹,观摩大师的优秀作品,传承齐白石艺术精神;前往湘潭城区文化发源最早、文化底蕴最深厚的“窑湾老街”,了解齐白石大师所在城市——“莲城”湘潭的历史文化,探寻白石艺术的文化基因。  


image.png

▲全体嘉宾、领导、入选作品代表合影


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美术作品展览是我校倾力打造的全国性展览品牌,自2016年以来,分别以“国风·意境”和“大雅·真趣”为主题举办了两届艺术节,经过四年的精心打造,艺术节在全国高校乃至世界范围内产生了良好反响,成为了校园文化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的一张亮丽名片。  


“学校把美育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作为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平台。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学校文化特色和学科特点的美育实践体系,引导广大学生在艺术创作和文化交流道路上,立足时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用情用心用功抒写出更多的精彩篇章。”我校校长朱川曲说。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