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培根铸魂】鲁义:情系煤矿安全事业的“矿工教授”

【编者按】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本网以【培根铸魂】为题开设专栏,集中展示、宣传一批优秀教师代表的典型事迹,展现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人物名片:鲁义,1986年7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资源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分管科研工作、负责安全科学与工程学位点建设。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湖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湖南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共湖南省委“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科技厅“湖湘青年科技创新人才”,中国高校矿业石油与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第12届湘潭市青年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应急管理专家,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湖南局矿山安全生产专家。《中国安全科学学报》青年编委,《Int. J. Min. Sci. Techno.》青年编委,《煤炭科学技术》青年专家委员,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会员,湖南省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湖南省职业安全协会消防分会副会长。


图片1_副本.png

鲁义:情系煤矿安全事业的“矿工教授”


坚定信念,致力矿井火灾

今年36岁的湖南科技大学教授鲁义长期致力于煤自燃及瓦斯灾害特征分析、风险识别及防控的基础理论、技术研发及工程应用研究。他不仅在学术上潜心耕耘成果颇丰,也在煤自燃灾害治理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不断攻坚克难,发明多项重大技术,产生大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守护一个又一个煤矿的安宁。


科研是实现自身价值的必然选择,鲁义对此深有体会。做科研过程中,多少次实验后需要重来,多少次遇到难题需要解决而夜不能寐,鲁义都坚持下来。立志要用过硬的科研技术为煤矿工人的安全提供好科技保障,科研成果能够解决煤矿的实际问题,真正地让煤矿工人感受到科技给他们带来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正是凭借对学术严谨认真的态度,鲁义教授才收获累累硕果。他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2项,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其他省部级项目10项。出版学术著作2部,研究生教材1部,本科生教材2部,在《Int. J. Heat. Mass.》《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中国安全科学学报》等行业高水平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6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5项。


对于鲁义而言,每一个荣誉都是新的奋斗起点。同时,他无比谦逊地表示:“要始终怀有一颗踏实肯干的敬业心,踏实做事,通过自己的科研技术为矿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图片2_副本.png

鲁义:情系煤矿安全事业的“矿工教授”


勇于担当,深入矿井一线

煤矿安全不休息,鲁义也不放假。8月中下旬以来,湖南科技大学85后教授鲁义下到了安徽省中煤新集刘庄煤业公司矿井,现场勘察、分析,为解决问题提供方案。


“每到一个矿都要下井,这也是我们的传统。因为从地面上,你永远无法真正了解井下的具体情况。而且为长期在井下工作的矿工创造更安全的环境,是我们的责任。”鲁义说。


煤矿火灾属矿井五大灾害之一,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甚至引起煤尘、瓦斯爆炸或者煤尘与瓦斯爆炸,酿成更大的灾害。


立志从事煤矿火灾防治,2015年鲁义从中国矿业大学博士毕业入职湖南科技大学。作为原来煤炭部在江南地区设立的唯一矿业院校(湘潭矿业学院,后并入湖南科技大学)的专业老师,鲁义担负了湖南、江西、广西、贵州等省区的煤矿安全会诊及技术服务工作,经常在千米深的井下一待就半个月甚至一个多月,累计下井400余天。


2019年6月,安源煤矿378复采工作面切眼贯通后出现煤自燃隐患,顶板顶管持续涌出大量乙炔和一氧化碳气体,瓦斯浓度高达20%以上,极易引发瓦斯爆炸,灭火任务异常艰巨。


鲁义连夜赶到矿上,钻巷道、测数据、做方案……步履蹒跚行走在近40℃高温、100%湿度的泥泞巷道中。经过一周的下井“诊断”,基本圈定两处工作面采空区煤自燃危险区域,并创新性地提出“定点注浆和区域封堵”相结合的稠化浆体防灭火技术。经过3个月的苦干,他们设计的矿井防灭火注浆系统方案获得成功,并顺利完成了现场施工。


2020年2月,鲁义带伤提前结束休息前往安源煤矿,冒着生命危险在井下同工人一起将积压在井下长达数月的采煤设备撤出,成功解放了40余万吨的煤炭储量,减少经济损失约1.4亿元,378工作面的火情风险顺利解除。


安源煤矿通风副总工程师甘建军对鲁义赞不绝口。此后,安源煤矿一旦矿上遇到什么难题,总习惯向鲁义咨询。鉴于鲁义的科研能力和忘我的工作精神,安源煤矿授予鲁义教授建矿122年来首位“荣誉矿工”称号。


江西花鼓山煤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小平说,鲁教授往往是一到矿上,直接下井解决问题。来新余这么多次,连仙女湖都没去过一次,是一位非常敬业的好专家。


鲁义还为山东济宁鹿洼煤矿解决井下轨道顺槽在上分层停采线顶煤自燃提供解决问题的技术方案。山东鲁泰煤业控股有限公司鹿洼煤矿通防副总工程师丁仰卫评价鲁义说道:“鲁教授专业知识深厚、现场经验丰富、能够吃得苦,关键时候给出的方案往往特别有效果,是难得的青年煤矿安全专家”。


凭借多年矿山防灭火材料研发的经验,鲁义用过硬的科研技术贡献出青春力量。所研发的“浆泡材料防灭火成套技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被中国教育报、中国煤炭报、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报道。


图片3_副本.png

鲁义:情系煤矿安全事业的“矿工教授”


立德树人,致力人才培养

在潜心科研的同时,鲁义不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和支撑教学研究的科学研究工作,主动申请担任本科班的班主任,引导学生热爱专业,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为培养学生的科研热情和创新性思维,鲁义带领学生一起做科研,促使学生做实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他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科研竞赛,先后获得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三等奖,第十四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五届、第六届全国安全科学与工程大学生实践与创新作品大赛一等奖等。


鲁义严谨的科学态度、求实的科研作风、忘我的工作精神使青年学者和学生倍受感染与鼓舞,培养了学生对科研的执着追求与热爱。他先后指导了17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学生发表的高水平论文12篇被SCI收录,4篇被EI收录,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累计指导本科生15人次,发表6篇论文被SCI和CSCD收录,授权实用新型专利3项。


“鲁老师每到一个煤矿,总会带我下井,引导我将现场实际和理论知识相结合,产生新的体会。”鲁义的博士研究生谷旺鑫说。由于专业性质和研究方向的要求,鲁义指导的研究生要经常下井学习实践,在某些环境较为恶劣的煤矿巷道,鲁义总是尽力呵护学生的安危,走在学生最前面。


在同事眼中,鲁义是一个认真、严谨、责任感极强的人。湖南科技大学副校长施式亮评价鲁义,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工作勤任劳任怨。


鲁义说:“我将始终怀着一颗踏实肯干的敬业心、进取心,逼着自己不停地做事,通过自己的科研技术为矿里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教书育人,学以致用,服务社会。”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