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培根铸魂】曾望东: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

【编者按】2022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本网以【培根铸魂】为题开设专栏,集中展示、宣传一批优秀教师代表的典型事迹,展现广大教师爱党爱国、立德树人、自信自强的精神风貌,团结凝聚广大教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担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材料化学有怎样的魔力?谁在探索光电磁的神奇奥秘?突破时空的局限,能量转换,在科研世界里探索十余载,走上讲台也能侃侃而谈,无愧于心,不畏于行,他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曾望东教授。


图片1_副本.png

▲曾望东: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


曾望东,1985年生,教授,博士生导师,荣获湖南省百人计划、湖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等,湘潭市政协委员,现任国际交流处副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湖南科技大学侨联副主席。2015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NUS)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至2020年在新加坡国立大学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形式在Chem ( Cell 姐妹刊, 2篇, 其中1篇为前封面文章),JACS(JACS Spotlight,封面文章),Angew (2 篇,ACIE VIP Paper)和Chem. Mater. (世界纪录、十年ESI高被引论文)等影响因子较高的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共16篇。参与出版英文专著《Diradicaloid》1部,先后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等8项。

图片2_副本.png

▲曾望东: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

漫漫求索路,勇者无畏

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习经历是曾望东走进科研的开端。那时,他是一个完全没有经过系统科研训练的“小白”,在国家杰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王鹏教授课题组开始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研究。中科院紧张的实验氛围,繁重的科研任务,理论与实践存在的差距都让他觉得自己格格不入,但在导师和师兄师姐的悉心指导下,半年后,他的实验进展顺利,研究结果创造了当时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论文投稿一周直接上网,此篇论文也连续十年被评选为“ESI高倍引论文”。


当曾望东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读博时又一次陷入迷惘,全英文授课和全英文讨论让他无比迷茫。这段经历在曾望东成为老师后多次被提起,用来劝勉学生好好学习英语是一件受益终生的事情。学习的过程即使很痛苦,曾望东也在导师吴继善教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档次学术论文。如今,通过湖南省科技厅的国际合作项目,曾望东团队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吴继善教授团队开展新型光电磁性材料的研究,其研究内容契合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新型材料的研制可填补国内外的空白。

图片3_副本.png

▲曾望东: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

做实验的快乐,只有科研人才懂

化学是材料的基石,材料是化学的衍生,而曾望东专攻的材料化学作为交叉学科是两者的有机结合。化学与生活息息相关,材料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它们的碰撞摩擦出耀眼的火花,曾望东致力于研究这些“火花”如何产生以及运用。


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曾望东的想法很简单——科学研究为生命的重中之重。“在科研中,我获得了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快乐。当经历一个月的实验失败后,突然我做出了一个漂亮的单晶结构,得到了一个干净的核磁谱图。”这种雀跃的心情是他生命中不可替代的一部分,这是独属于化学生的快乐时刻。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曾望东也将身心投入到科技创新当中。当今社会环境下,科技创新赋予科学技术更加朝气蓬勃的活力,深刻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和人民的生活福祉。曾望东深知这一点,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在新材料、有机合成学、物理学等领域破浪乘风,取得多项重大突破进展。磁性碳材料由于其独特的磁学性质而在室温磁体,自旋量子学和量子器件中有卓越的应用前景;石墨烯作为一种具有独特的狄拉克费米子,具有极高的载流子迁移率、超强的力学性能、独特的力学、热学、电学以及吸波性能的新型材料备受关注,已成为凝聚态物理及材料科学等领域的研究热点。曾望东将石墨、金刚石、富勒烯等基于碳同素异形体材料聚合成课题,潜心探索和开拓它们的能量。



2017年,曾望东与吴继善教授团队运用湿法合成技术合成了世界上最长的纳米管——“十二萘嵌五苯”,将在智能制造方面具有极大应用前景,此文章以封面论文的形式发表在细胞姐妹刊Chem上。2018年,他的文章以封面文章和Spotlight文章的形式发表在JACS上,团队经过共同努力,合成且表征了迄今为止最大的超级并九苯Z形结构分子,具有良好的光电磁物理性能。2021年又一次发表在Chem上的文章也是对现有基于石墨烯片段有机磁性材料工作的总结与展望,为后期理论研究和新材料的研发提供了一定的指导作用。他的多项科研成果获取了多项国家与国际专利,部分新材料研发填补国内外空白。


图片4_副本.png

▲曾望东: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


“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能和团队一起做点新的东西,做点世界上没有的东西。”在学校的支持下,曾望东团队搭建了一个崭新的有机合成实验室,他也在科大开启了新的研究阶段——制备和表征新型光电磁性材料。如何通过精准的分子设计、理论计算以及自上而下的湿法化学合成,制备具有可控边缘结构的开壳石墨烯分子是他今后需要孜孜以求的答案。

图片5_副本.png

▲曾望东:年少多壮志,青春应许国

回归故里草木青,桃李树下自成蹊

身为湘潭人,带着家乡情结,曾望东选择再次回到科大,他的角色也发生了转变。从坐在课桌旁索取知识的学生,变为走上讲台诲人不倦的老师,教室里的学生们正如十几年前的他一样,渴求着知识。“我希望能为母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曾望东践行着他自己的诺言。


与学生的共情能力让曾望东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困惑,幽默风趣的性格让他能更好地融入学生。在《材料概论》双语教学的第一堂课上,学生们和曾望东刚刚进入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时的状态极为相像,英语本身就是一大难题,再加上材料学科的专有名词,更是让学生们一头雾水。曾望东说:“但学生们眼里的求知欲深深打动了我,鼓舞着我继续教学下去。”


曾望东要求学生必须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同时他也严格要求自己,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渗透进他的工作教学。即使在周末和节假日,学生们只要有困惑总能在办公室找到曾望东,他的大门随时向学生敞开。日复一日的教学和科研构建着曾望东的生活,他不厌其烦地答疑解惑,也专心致志的刻苦突破。面对未来,他满怀着憧憬和期待,期待着抽象的理论真正落地成为现实的那一天。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