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人物

把志愿活动进行到底——记2012年“青春之歌”优秀男生王磊



  五保老人周奶奶口中的“蒙古伢儿”,山区小学孩子们眼里的“胖子哥哥”……法学院2010级法学专业的王磊,作为一名志愿者,始终在播种志愿精神的种子,向周围传递着爱的能量。几年下来,他获得湖南省“五星志愿者”、 校“优秀青年志愿者”、“公益之星”等荣誉。这些荣誉,是他心中坚守的信念换来的。这个信念就是——把志愿活动进行到底。


  “一周不去就不放心,难受”

  
  “你好,我们是法学院志愿团,请问你们有废品吗?”

  
  每周三晚上八点,这样的声音,总会响起在法学院的每一间寝室门口。王磊和队友把收集来的废纸、塑料瓶认真分类,“分类虽然麻烦了点,脏了点,但是价格会高一些。”他解释着。装满废品的三轮车,在路灯的陪伴下,被王磊几人推到废品站。在一番讨价还价后,晚上十二点左右,一群人骑着三轮车沿漆黑空荡的路回寝室。

  
  每周日早上七点,王磊会早早来到北校门口。碰到队友起不来的时候,他就挨个打电话催。等到人齐了,大伙便集体坐公交车赶往窑湾社区,中途用卖废品的钱买些蔬菜瓜果和生活用品。

  
  “奶奶,我们来看你了!”刚到巷口转弯处,王磊的大嗓门就响起来了,早早等候在门口的周满珍老人听到声音,忙起身迎接,“蒙古伢儿,你们来了呀”。王磊扶着老人进屋,“是的呀,奶奶是不是想我们了,这星期过的怎么样,有哪儿不舒服吗?”王磊来自蒙古,最初完全听不懂湘潭话,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王磊可以单独和奶奶聊天了。他后来才知道,“伢子”在湘潭是长辈对晚辈的爱称。

  
  给奶奶做做家务,陪奶奶聊聊天,这是他的主要任务。在并不宽敞的屋里,王磊忙上忙下,扫地、劈柴、擦窗户、除青苔……别看现在王磊干家务那么顺手,以前他在家很少干过家务。做菜的时候,周满珍老人就在旁边念叨:“蒙古伢子,你这么做是错的,这个鱼鳞不用退不用退。”周奶奶絮絮叨叨,王磊却不恼不怒,认真听着,顺着奶奶说的做,把她哄得笑声不断。“做事最好的,还是我蒙古伢儿!”周满珍老人越来越喜欢王磊,什么事都放心交给他。

  
  王磊看着人高马大,心却像女生一样细,会记住奶奶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奶奶最喜欢苦瓜炒蛋,爱吃鱼;不吃辣椒,也不喜欢甜食。”有一回大伙聊天时,正聊到一个同学要过生日,王磊就问奶奶:“奶奶,您什么时候过生日?”奶奶说:“生日?我从来不过生日,也不记得了。”王磊听了心里难受,当时就把给奶奶过生日这事儿装心里了。回到学校,他跟志愿团团长商量,策划了一个星期。一个周末,王磊等十几号人买上蛋糕,带上祝福,准备了一桌子的菜,热热闹闹地给奶奶过了一回生日。

  
  后来每逢节日,王磊再忙也会去跟奶奶过节。“刚开始每周都去看奶奶是热情,后来就是一份责任,再后来慢慢就变成了像吃饭一样的习惯。一周不去就不放心,难受。”王磊憨憨地说。

   

“做志愿者就是要为他人服务”

  
  除了帮助老人,志愿团还给附近的七八个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免费家教,并帮助他们添置了很多学习用品。周典,法学院志愿团的家庭辅导对象之一,她和周奶奶一样,也期盼着每个周日。每次,王磊都会带两个人去她家中辅导。周典从一开始不爱说话,十分内向,王磊他们变着法子和她说话。周典性格活泼了,可以自由称呼他“磊哥”;成绩也上去了,周典已经成功考入长沙职业技术学校。

  
  从一开始做志愿者,王磊就是奔着为他人服务来的。大一的时候,法学院14个部门招新,王磊只相中了志愿团。站在竞选讲台上,他只说了一句话:“为人民服务。”由于被助班和当时的志愿团团长看好,于是他被录用为志愿团秘书长,承担着协调团长各项任务的责任。每回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以身作则,不怕苦不怕累。“在志愿团里,威信就是做实事做出来的。”王磊回忆说。

  
  大一下学期,法学院牵头和生命科学学院、体育学院等4个学院的志愿团准备去湖湘公园搞植树活动。听到这个消息后,王磊的第一反应是,该怎么把这个事情做好。“5个学院的人怎么安排,需要准备些什么,车子谁去联系,车费怎么出……”由于考虑周全,安排妥当,整个活动进行得有条不紊。

  
  一学期下来,王磊的体重由190斤减到了160斤。“身体累,心也累,但是做起事来却不感觉到累。”由于做事踏实,能力突出,王磊在同学间树立起了口碑。在离换届还有两个多月,王磊就“破格”成了志愿团团长。

  
  郑家村小学支教是王磊做志愿团团长时一手策划的事。原来,2011年暑假“三下乡”时,他们发现郑家村小学的师资力量比较弱,需要支教老师的帮助。了解更多情况后,王磊心想,“这是发挥志愿团作用的时候了!”联系校长、经费筹措、教案审查、课后反馈等这些事情,作为总负责人的他都扛下了。每周二中午,他会随同几位志愿者老师和准备好的教案,乘坐公交车到郑家村小学给四年级的孩子们教语数外,带孩子们做游戏。十月下旬,王磊和当时法学院的素质拓展部部长陈佳燕、心理健康部部长王亚诚,开始了第一次的支教。在教学楼前的空地上,小朋友们看到18多的王磊,既兴奋又害怕。经过一下午的磨合与熟悉,王磊和小朋友们打成了一片。“胖子哥哥,胖子哥哥”,小朋友们给王磊起了外号,王磊也开心地回应着。两节课下来,衣服都湿透了。等到离开村子的时候,很多小朋友趴在窗户上喊着:“哥哥姐姐,你们下周还来吗?”话语中流露出对他们的依依不舍。“那时候就是操心,担心我们的志愿者老师会不会累,下次愿不愿意做了,校长满不满意……”王磊一脸认真地说到。一学期的支教活动下来,王磊累计教学时间长达1500多小时。

   

“这条路是大家铺起来的,我只是其中一块砖”

  
  去年下半年,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以“湖南湘潭:凡人善举 大学生六年收废品 照顾五保老人”为题,报道了法学院志愿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志愿团同学六年来照顾五保老人的感人事迹。可以说,六年下来,王磊为志愿团付出了大量心血,也发挥了表率带头作用。“王磊啊,他实在的很,干什么事都很踏实。”第十七届志愿团团长胡涛对这个“接班人”赞不绝口。

  
  为了不让志愿团在手上没落,王磊抱着这份责任,正正经经地做好每一次志愿活动。但是,相同的事情,干多了都会变得无趣。下寝室收废品时不被理解、周日早上起不来等等,都会让他烦心。一件事情,说起来简单,坚持下来却不容易。对此,王磊有着自己的看法:“其实,坚持很简单,就是别把它当任务,而是你的兴趣,你的爱好!”

  
  就是在他的坚持下,窑湾社区支教助老活动被评立为省级“德育实践项目”,志愿团被评为“校级优秀青年志愿团”。对于这些荣誉,他谦虚地说到:“志愿团做得好,是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摘了一颗果实。这条路是大家铺起来的,我只是其中一块砖。”


  如今,已经是法学院学生会主席的王磊,把志愿精神也融入学生会工作中。当我们问他,现在当学生会主席了有什么不一样吗,王磊朴实地回答:“没什么很大不同,无论做哪种工作,只要你脚踏实地地做,就是一种奉献。”王磊表示,不管是志愿团团长,还是学生会主席,甚至以后踏上社会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会将志愿服务一直用心做下去,把志愿精神进一步发扬光大。

评论
用户: 邮件: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