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人物

做一个让学生幸福的老师——记第20届“芳菲之歌”优秀女生李亚赛

 

   

                    

 

“远赴台湾,让我看清未来的路。”

20119月至20121月,李亚赛作为我校首批赴台交换生,前往台湾屏东教育大学交流学习了一学期。

刚搬进寝室,李亚赛就迫不及待地登录学校教务网“抢课”,准备旁听外系课程。出乎意料的是,网页上不仅标注了授课课程、课时、任课老师,还清晰地罗列出任课老师的联系方式和考察方法。盯着一串串姓名和号码,李亚赛心生犹豫,“难道选课前还要和老师沟通交流一番,才能做决定?”台湾的同学告诉她,这里的学术氛围自由轻松,学习兴趣是第一要素,尊重学生自身,重视师生间的沟通与默契。几番权衡下,李亚赛选修了数据分析和数学与财务投资两门全英文课程。

数据分析课上仅有13个人,老师时不时停下问大家是否能跟得上思路,课间还家长里短的和同学们聊天打趣,尤其照顾“大陆生”。记得快元旦的时候,班上同学陆续回家了,孤单感忽然涌上李亚赛的心头,她给老师发了封邮件,透露出思乡的愁绪。第二天下课时,老师走到李亚赛桌边,关心地问道:“亚赛,是想家了么?”望着老师,李亚赛点了点头。那天的晚餐,老师叫上了李亚赛在内的几名“大陆生”,在湖南菜馆吃了火辣辣的一顿。

数学与财务投资老师抛开教材,让李亚赛过了把巴菲特瘾。“假设现在你们每人都有100万台币去投资股票,你会怎么盈利?”那些天,李亚赛抓紧一切时间盯着股票的涨跌起伏,“低价买进”再“高价抛出”,把资金流动过程整理成PPT,每周向全班公开资产数量。从入门散户到股海高手,李亚赛感受到生动活泼的教学模式对学习积极性的引导作用,“学校、老师都鼓励我们动手实践,不要把自己关起来做学问。”

上课之余,李亚赛还和同伴游历台中小学和私立大学,考察教育方式与大陆的异同。凌晨出发攀爬阿里山,因不熟悉预定流程而没住上青年旅社,在高雄梦时代广场倒数欢呼跨年……台湾的高山长水、风土人情美好得如同一场梦,让李亚赛深深留恋。告别演出中,李亚赛和一同赴台的同学用一段时装走秀搭配性感拉丁舞掀起了全场的高潮,台下口哨声、起哄声、掌声一浪高过一浪。五个月的交流学习时光总是如此短暂。带着均科90分的成绩,李亚赛搭上了返程的飞机。

有这番经历我就很满足了。我体会到老师的真性情,同时,我还看清了自己未来的路。”回忆起在台湾的点点滴滴,李亚赛觉得不虚此行。

 

“只有真正讲过课,才知道讲课没那么容易。”

重返学校,搬回到五区的八人寝室,李亚赛着手开始准备学院讲课比赛,“我在台湾锻炼了一学期,讲课能有什么问题。”报名时,李亚赛显得信心十足。

四十五分钟的授课时间,李亚赛每次只能坚持演练开头的十分钟,“后面二十分钟,我就在心里演示一番,再留出十五分钟机动时间,差不多就可以了。老师也是人,不会从头到尾都在全身贯注地听讲。”抱着侥幸心理,李亚赛并没有把比赛真正放在心里。

“赛赛,我们待会会对你的讲课进行录像,再准备下。”临近试讲时,老师在座位边架起摄像机。李亚赛是硬着头皮站上了讲台。十分钟后,每讲一句,她都要搜索可以接下去的话,眼皮也不听话地开始震颤,“我一紧张就眼皮打架,当时心里的潜台词就是,‘老师,我上不下去了!’”然而瞄了眼台下,老师们在埋头做记录,旁边的机器依旧只闪着信号灯,连个与她眼神交流的人都没有。

试讲后,虽然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和鼓励,但李亚赛深深体会到“只有真正讲过课,才知道讲课没那么容易”的道理,也明白了责任心对课堂教学好坏的影响之大。她重新梳理起讲课比赛的内容,还拉着班级同学要求他们一个个挑刺,又缠着老师一路上反复商讨讲课形式。晚上,带着满满几页纸的意见,她坐在电脑前开始修改PPT内容。有时一改就是一个通宵。然而,老师、同学和自己的意见和想法往往有冲突。“有同学建议PPT风格应该活泼鲜艳些,可我是个冷色系女生;老师推荐我用几何画板教学,可我是零基础……”李亚赛把这些烦恼都记在了日记里。为了让教学更贴近学生内心,班上的同学不知听了她多少堂变着花样的直线斜率课。

赢得学院讲课比赛第一名后,李亚赛站上了学校讲课比赛的讲台。一袭深蓝风衣、一副黑框眼睛、一尺教杆,李亚赛胸有成竹,流利地讲起了直线斜率问题。下课铃响,掌声如潮,评委们都对着她点头微笑。走下讲台,李亚赛长长地吐了口气,同学蜂拥过来对她“抱怨”道:“就算在高中,都没对这个知识点有这么全面详细的掌握。”正是有了那次尴尬的试讲,才成就了李亚赛十佳的称号,也让她感受到作为一名称职老师的磨砺与幸福。

 

“当老师是件让人幸福的事。”

当老师是件让人幸福的事,我要做名让学生幸福的老师。”对于教师这个职业,李亚赛仿佛有说不完的话。

大四第一学期,李亚赛申请了分散实习,独自前往珠海一所小学。跟着指导老师走进教室,一个扎着两绺辫子的小女生朝着她叫了声“姐姐好”,李亚赛笑着答应了。回到办公室,李亚赛都一直沉浸在和孩子们相处的幸福感中。

“小赛,你不能让他们仅仅把你当成姐姐。虽然是实习,可还是老师,关系好可以,不能太放任自由。”指导老师边批改作业,边提醒李亚赛思量自己所该在的位置。第二天上课时,李亚赛还是笑着应了班里孩子叫的“姐姐”,但对于调皮的小男生,她还是板起脸,严肃地扣去了他们的下课时间。

适应教学节奏后,指导老师慢慢放手让李亚赛批改学生作业、进行课堂教学。“同学们,下节课我们要讲如何使用计算器,放学回去后预习珠算及计算器用法。”担心孩子们不能理解珠算的运算法则,李亚赛在办公室琢磨如何安排教学时长。教案上圈圈划划杠杠,红黑蓝三色笔都用上了。“我就是担心自己不小心会误人子弟。”在实习期间,李亚赛最怕就是自己说错话,改错作业,给孩子们造成不好的影响。

第二天刚一上课,李亚赛亮出了一道珠算题,准备分析解法前,习惯性地问了一句有没有人会做,班里孩子齐刷刷地举起了手,有的男孩子为了被选上几乎站了起来。李亚赛随意挑了四个孩子上黑板板书,过程、结果都是对的。“那时,做老师的幸福感一下子包围了我。只有老师,才会真正体会到一呼百应的震撼。”李亚赛在和孩子们相处中,愈加坚定了做老师的想法,同时她也明白了不能凭个人的思维想法去考量学生,要同学生心贴心交流,缩小年龄、经历上的代沟。

结束了在珠海的学习生活,李亚赛回到学校,复习备战考研。回忆起四年的大学经历,如同昨日。大一是学院迎新晚会的主持人,院学生会组织部的小委员;大二退出学生会,辅修起英语专业,随后顺利通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并在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中崭露头角;大三行经台湾、珠海、湘潭,在不同地点追逐教师梦……“并不是做每件事都为了教师这个梦想,但是做每件事都离不开这个梦想。”李亚赛有时候会觉得这四年自己不停在变换角色,可好像也从未改变过身份,“爸爸对我说过,人生最重要的是选择,但更为重要的是对选择的坚持。”李亚赛对自己认定的事,从不半途而废,而是一心一意。

事实的确如此。在李亚赛的日记里有这样的一段话,“小时候,每个人都会说自己的梦想是当老师、科学家、宇航员,到了大学再说自己的梦想,很多人都会对当年那个自己微笑摇头。我很幸运,直到现在我的梦想都是成为一名老师,并且最快,再过9个月,我就可能真的成了一名老师。”

这就是努力做一个让学生幸福的老师的李亚赛,以及她的教师梦。

                                   

评论
用户: 邮件: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