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魅力课堂】谭建平:带你感受最接地气的课堂



 


    谭建平,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科技大学社科联副主席,湖南省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近年来主要从事高校德育理论、思想政治教育和行政管理研究。主持完成了省级课题研究6项,参与撰写学术著作3部,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获得湖南省省级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参与获得湖南省省级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获得湘潭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各1项。


秋风阵阵,阳光偶尔拨开阴云,通往第九教学楼的路上,树影斑驳。9月6日下午2点半,上课铃准时响起,413教室鸦雀无声,15级教育学院的学生们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双眼齐刷刷地看着他们的老师——谭建平。这是教育学院谭建平教授给同学们上的第一堂课,满脸期待是同学们对他的热烈欢迎。

    浓密的乌发夹杂着些许银丝,白色衬衫修饰着笔挺的身材,虽已年过五旬,谭建平的精气神仍然很充足,他用炯炯有神的双眼,环视着教室内的学生。

    “同学们,在这堂课开始前,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如何定义‘教育’这个词?”窸窸窣窣的探讨声不绝于耳,每位学生都在小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其中,一位戴着白色眼镜的男生自告奋勇地站起来,说道:“教育是培养新生一代准备从事社会生活的整个过程,也是人类社会生产经验得以继承发扬的关键环节。这是书本概念,但是,从通俗含义上,您现在对我们的授课就是教育的一种形式。”

    谭建平微微一笑:“这位同学的基础知识学得很扎实,也结合了实际生活。但在我心里,教育却是一件既简单又困难的事情。”教育很简单,我们给他人启迪、经验,就是在教人;教育也可以很难,因为我们的教授内容正确与否以及教授方式直接影响了受众的三观与接受程度。谭建平解释道。

    谭建平在《教育法规与政策》这门课程的教学上有着独到见解,因为他素来平易近人,非常“接地气”,同学们亲切地称他为“谭爸爸”。

    在谭建平阐释完“教育”的含义后,课堂气氛慢慢活跃起来。谭建平让学生们列举古今中外的名师,“孔子”“柏拉图”“蔡元培”等教师的名字不绝于耳。此外,谭建平还对自己多年来的教学故事进行了一系列分享。从给学生做心理辅导,到资助鼓励学生考研、读博,偶尔跟调皮的学生斗智斗勇等,这些故事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分享结束后,他让同学们翻开《教育法规与政策》的绪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政策、法规建设的简要回顾,他详细介绍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教育分期的五个阶段以及当时的政策方针,之后,他便说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为人师表,最重要的是教出优秀的学生,每个孩子都是潜力股,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出于对学生的信任,以及对学生们学习自主性的考验以及对自身教育水平的测试,谭建平从来不课堂点到。“如果来的同学少,我就该反思自己的教育水准了。”谭建平笑了笑。据了解,谭建平的课基本无人缺席,能够如此自信地说出这番教学言论,也是多年来历练的结果。

    “谭老师的魅力在于,讲课非常接地气,师生互动频率高。”课间休息时间,15级教育学1班贵钰宁赞叹道,“没上他的课之前,因为知道他被评为“魅力老师”,所以会猜测他上课应该非常有趣,如今有机会上他的课,才发现他不仅能调节课堂气氛,而且乐意与学生分享自身故事,不招学生喜欢是不可能的!”

    课堂接近尾声,谭建平念到他作于今年的一首诗:“铁定明湖水潋滟,解甲从教情归真,桃李芬香溢满园,惟有潜心乐耕耘。"耐人寻味中,下课铃不知不觉响了起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