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魅力课堂】牛伟玮:走入学生的内心世界

 





牛伟玮,女, 潇湘学院青年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现任潇湘学院党政办副主任。曾获得校“优秀共产党员”、“管理育人先进个人”、“军训工作先进个人”、“大学生暑假三下乡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曾指导大学生SRIP项目3项,参与校级辅导员团队项目1项,参与校级思想政治教育课题项目5项,主持校级思想政治教育课题项目1项。
    
    “铃铃铃铃……”上课铃响。看着台下还有些松散的学生,牛伟玮翻动PPT,“在最近的一次“高校大学生人际交往调查问卷”中,有41.1%的被调查者表示,觉得自己十分孤独。为什么会这样呢?同学们你们有过这样的体会吗?”话音刚落,七个班级的200多名学生纷纷抬起头来看着牛伟玮,被她的话吸引住。牛伟玮微微一笑,继续说:“这个或多或少与我们的人际交往有关。越来越多数据显示,人际关系已经成为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一个重要因素。并且,与30年前相比,同学们的人际关系也发生巨大变迁,这是哪些因素引起的呢?怎样在大学建立起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呢?今天上课让我们走进“大学生人际交往”章节,一一解答这些问题。”

    这堂课,牛伟玮像往常一样,并没有打算直接给学生灌输理论知识,她更喜欢让学生自己“开口讲”。牛伟玮走下讲台,走到一个学生的面前,声音柔和地问:“你觉得自己和周围同学相处得好吗?你在人际交往中有遇到什么困难吗?”在学生站起来回答问题时,她微侧着头做出倾听的姿势,边点头边注视着学生。一节课下来,她就这样多次穿梭在200多人的大教室里,陆陆续续提出许多和学生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在场学生的目光都集中在牛伟玮和回答问题的学生身上,等她回到讲台上翻动下一页PPT时,已经过去了半节课。

    为了让学生真正了解 《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的课程知识,完成心理上的过渡,适应大学生活,牛伟玮上课时常常用到两个妙计——讲故事和做游戏。

    “你们听过《小公务员之悲》这个故事吗?”看着学生纷纷摇头,牛伟玮将故事娓娓道来。在她柔和的声调中,同学们被故事情节深深吸引,融入情境当中。当听到 “小公务员”惹恼了老板,最终被辞退时,许多学生纷纷叹息。牛伟玮话锋一转,向同学们问道:“你们知道小公务员为什么会这样吗?”“因为他道歉时已经严重打扰老板的休息!”“小公务员其实道歉一次就够了,他想得太多了!”牛伟玮话音刚落,同学们就快速抢答,纷纷说出自己的想法。牛伟玮巧妙地通过这个故事,让同学们通过自发思考了解了一个与人交往的道理。

    在讲到“大学生健康自我意识的培养与人格塑造”章节时,牛伟玮让学生们在一张白纸上画一个可以代表自己的动物。游戏任务布置完,同学们便兴奋地开始“涂鸦”。牛伟玮也走下讲台,观察同学们的画作。十分钟后,她拿着几张搜罗来的“自画像”向同学们展示,“这个同学画了一只姿态慵懒躺在地上的猫,说明他是个随性的人,不喜欢受束缚。还有一个同学画了一只HelloKitty,看来很有‘少女心’。”同学们哄堂大笑,气氛轻松活跃。

    在学生画完“自画像”后,牛伟玮还准备了具有趣味性的“测试量表”,让学生现场答题,以便更好地了解学生身上的优缺点。一节课下来,同学们意犹未尽,牛伟玮也讲得酣畅淋漓。她表示,自己很喜欢把课堂当做分享和沟通的平台,向学生传播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并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导和帮助可能遇到心理困惑的学生。

    “牛老师的课堂十分轻松有趣,她就像一个大姐姐,十分亲切。” 17级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帆每次上牛伟玮的课,感觉十分放松和愉悦。“老师每次都通过有趣的故事和游戏让我们学习到理论知识,我很喜欢这样的上课形式!” 李帆表示,牛伟玮是他上大学以来最喜欢的老师。

    正如牛伟玮的QQ网名——“曾经的一灯大师”一样,她希望自己的课堂可以成为学生们的引路灯塔。“我觉得每个学生都有一个渴望被他人理解和帮助的内心,我希望跟学生建立起相互的信任,相互理解,能走入他们的内心世界,做他们的倾诉对象。”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