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魅力课堂】周志强:用生活故事点亮课堂






周志强,男,商学院副教授,现任商学院企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公开发表论文50余篇,专注于公司治理、公司金融、国企改革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省部级及横向项目10余项,出版专著《家族权威视角下中国家族企业融资及其治理效率研究》;获湖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市厅级教学科研成果奖3项,指导学生获省级奖励6项;获校青年魅力老师、优秀青年教师、教学优良榜等荣誉称号10余次。

    9月5日晚7:30,校园已经被黑夜笼罩,秋夜的风带着些许的凉意,三教332教室却非常热闹,上课铃声还没有响起,《企业战略管理》的周志强老师就已经“隐身”在15级商学院电子商务1、2班的同学中间,和他们聊天,笑作一团。

    “刚刚课间有个男同学在自拍,我以为他在拍我,还感觉很自豪呢!但是结果不是,让我有点尴尬呀!”上课铃响,周志强用小小的玩笑把课堂气氛点燃。紧接着他又说道:“我叫周志强,我已经是一个奔四的人了,但我是一只打不死的小强,因为我的心中依然充满着讲学的激情,所以我也希望同学们心中充满学习的激情。”这个特殊的自我介绍通过扩音器传到教室的各个角落,同学们都被他富有特色的“邵阳普通话”所吸引,一连串幽默的语言更是引得教室笑声不断。 

    “管理哲学来源于生活,在生活中很多细节决定了别人对你的看法。所以从生活引入到企业管理,很多东西都源于细节,源于内在的东西,源于内在驱动的培育,这就是战略。”

    为了让同学们充分理解这个知识点,周志强用著名的蝴蝶效应作为例子阐述。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就是细节的力量。”同学们纷纷点头。

    “如果我作为一个企业管理人员,我应该怎样去了解这个企业的发展状态呢?”他炯炯有神的眼睛扫视着一个个紧盯着他,迫切想要知道答案的同学。“其实通过员工小小的习惯和细节就能够知道企业的状态。就像农村人通过打牌看女婿,看他在打牌中的细节来决定要不要把女儿嫁给他。企业管理的道理也是如此。”他刚说完,教室里的笑声又响了起来,同学们被这个“看女婿”的例子逗乐了。

     周志强还喜欢用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小事举例,比如吃饭这种微不足道的事例在他这里也成为了培养能力的重要细节。“走,室友们,我们去吃饭,今天我们去某某某地方吃吧!”周志强模仿学生的口吻举例。室友跟着你的决定去吃饭,这种小小的决定,随着时间的积累,久而久之,就会形成自己的号召力。相反,如果你从来都不会主动发表自己的意见,总是跟从其他人的想法,你就会丢失自己的想法,不能够形成自主、独立的判断标准。“哦!这就是细节的力量。”“以后吃饭都听我的!”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的又讨论了起来。

    一堂课下来,周志强讲到激动时,他的眼睛就像会放光一样,手在空中画一个大圈,身体在教室的过道里快速穿梭着。同学们总是被他夸张的肢体语言和高亢的声音所吸引,眼睛不能从他身上移开片刻。

    “周老师的课堂气氛很好,听他的课就像在听一场演讲。他的小玩笑很有趣,举的例子贴近我们的生活,也很容易理解。一堂课下来十分有趣,真是一堂让人不会犯困的课。”15级电子商务2班许建国说。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