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魅力课堂】王慧慧:用创意玩转课堂




 

王慧慧,女,行政管理学博士,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讲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服务与公共政策,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湖南省教育厅科学基金等,出版专著一部,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求索》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
 

11月13日上午8时,16级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社会调查方法》在十教附一202开讲。扎着丸子头,穿着红色长卫衣的授课教师王慧慧正在讲台上打开本节课的课件。学生的座位前整齐地摆放着各自设计的个性化座签,座签图案各异,上面用创意字体标着各自的名字。

 

王慧慧的课堂,堪称“戏精课堂”,她总是会想出许多新奇有趣的小花样来带动教学。课堂所特有的 talk show、team work、点名神器等方式,让课堂充满乐趣;在讲课过程中,她也会根据内容不时的变腔,时常还会蹦出些有趣的小问题,脸上多变的表情及肢体动作,都点燃着学生们的听课热情。

 

讲课之前,是两分钟的脱口秀时间。第一排最右边的刘俊彤快步走上讲台,开始她的“表演”。“两人的结合应以爱情为基础,若受大多现实标准限制,我想,最终将就只剩下了柴米油盐!”刘俊彤就近期国内一知名网站针对90后择偶标准所做的社会调查报告进行评说。王慧慧站在场下,一边听着刘俊彤的发言,一边注意观察场下学生的反应。

 

为了鼓励学生,她总会找出每次脱口秀的亮点,进行点评。“请用一个词评价今天的脱口秀!”王慧慧两手平摊,抬升语调,望着场下学生好奇地问道。“新颖”、“有趣”、“观点明确”……前三排的学生接连起身说道。“学习社会调查,就是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学会观察和思考周围的世界!”紧接着,王慧慧结合前面章节的知识点与学生意见对此进行了点评,引出本堂课的主要学习内容。

 

“社会科学中,测量的对象是复杂的。许多的社会现象,很难建立起公认的、通用的测量标准以及工具方法。”讲课过程中,她时不时会结合知识点,向大家抛出问题,“比如幸福感,大家说说应该怎样测量一个人幸福感呢?”台下的同学根据生活经验开始思考。“直接问他是不是幸福?”有学生说到。“嗯,像央视记者一样。”王慧慧回应;“看收入!”“看工作!”大家陆续补充。“不单身就是幸福!”一个声音显得特别高。“嗯,一定是位有故事的同学!”王慧慧的点评引来同学们一片笑声。每次提问环节结束,王慧慧都会给表现好的小组加分。

 

计分表是王慧慧每次授课的必备“神器”。细看计分表,里面记录着各小组的组员姓名以及各团队的加分情况。而课程结束时,这些积分都会变成奖励学生的“神秘小礼物”。在保障‘硬课堂’质量的基础上,运用教学设计上一些‘小心思’打造出了一种‘软课堂’。“教学上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特色,我更愿意让课堂轻松有趣,做讲台上那个身上那个发着光的人!”王慧慧上课的激情总是能影响带动到全班同学。而对于教学,她则表示希望永远敬畏,永远心存美好,永远初心不改。

 

玩些“小创意”也是王慧慧课堂的专属“福利”。每当一门课程结课时,她都会举行一个小小的结课仪式,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总结。她还会把理论知识变成实际演练,比如在大四政务礼仪课上讲餐饮礼仪时,她会特意带来牛排、刀叉、茶具到现场,分别对应西餐、茶文化礼仪进行讲解等等。这些独特又具有意义的创意举动,被学生们深深地记在心里。

 

“慧慧老师的课不但有料有趣,而且她是一个有着独特人格魅力的老师,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总在不经意间给我们传递着正能量,她充满新意与心意的教学让知识在不经意之间装进了心里!”学生在课后总是意犹未尽。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