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肖超群:程序员练成记

 “赢了,终于赢了!” 2017115日,第42ACM/ICPC亚洲区域决赛的现场,14级计算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肖超群的双手从键盘上移开,猛地靠在椅背上,对着电脑屏幕长长地呼了一口气……

 

一年的奋战,胜利的结果来的刚刚好。当初所有的决心而毅力终于在此刻得到证明。

 

2016115日,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也是来自不同高校的200多只队伍。肖超群和队友同样在与时间赛跑,他的指尖不停地敲打着按键。但是,罚时却增加了,速度慢了,题又做错了,失误就像枪膛里的子弹,接连打在肖超群的键盘上。

 

CCPC只得了铜奖,最重要的ACM比赛空手而归,肖超群和队友们只能用沉默表达自己的心情。

 

2年之中的同一场比赛,也是肖超群最看中的比赛之一。为了弥补2016年的遗憾,在其他人享受假期的安逸时,肖超群和队友选择了留在学校,他们放弃了难得的实习机会,放弃了暑期回家陪伴父母的机会,把全部的时间留给备赛。往日里,热闹的街道如今只能看见肖超群和队友来来往往的身影。

 

第一次打铁,第二次就要扳回一局。从铜奖到银奖的跨越,不仅仅是是一个荣誉的提升,更是对肖超群付出的回报。“我是个宅男,不爱出去游走。大学四年里,我几乎把全部的时间都留给了比赛。”肖超群说道。

 

如果说比赛是肖超群大学生活的四分之一,为比赛作准备就是肖超群大学生活其余的四分之二。平均每2周就要进行一次对抗赛,从队内“对抗”到校内“对抗”,具体的场次连肖超群自己都已忘记,只依稀地记得大概有百余场。四年中,大大小小与计算机算法有关的比赛,丰富了肖超群的生活。

 

被问到是什么让肖超群与比赛结缘,他说,那就一定要提大一的一次班会。通过这次班会,他得知学院设有ACM集训队,喜爱计算机算法的他在那一刻便在心里种下冲进集训队的种子。为了实现目标,肖超群不停练习自己写代码的速度,如今最快可达到375kpm。在练速度的同时,他也不断地补充自己的专业知识,几乎把全部的时间都献给专业学习。一个学期的准备后,功夫不负苦心人,在最终的选拔赛上,肖超群以黑马之势取得桂冠。超群敲代码是飞速,他是个特别能钻研的人,会为一个题目花费好几天的时间。”ACM集训队队友唐志强评价道。

 

 “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走下去。还记得大一的时候加入校卫队,那一年对我影响很大,我的毅力,离不开校卫队的磨练。”南北校8000米、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这是肖超群在校卫队时的常态。汗水从脸颊跌落到科大的操场上,从脊背渗透到汗衫里。尝过才知汗水同眼泪一般,也是咸的。尽管很艰苦,可肖超群从未想过放弃。而打比赛就如同这个过程一般,每一场赛事都是一次烈日下训练的缩影。坚持,需要发自内心的喜欢,也需要十足的毅力。

 

大二、大三的努力是在积蓄面对未来的力量与资本,肖超群有一笔不一样的财富,打开QQ邮箱,他的记事本里储存了有关于专业知识、比赛准备、比赛收获等1091条总结。这是他四年的积累,也是大学四年的回忆。

 

20171017号,临近毕业,肖超群也不出意外的签约了北京市字节跳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后端研发工程师一职。顺利签约后,他得到了为期4个月的实习机会。作为一个新人,他要面对新的知识和技术,也要克服种种压力,这在无形之中加重了他初入职场的心里负担。从201712月到20184月份,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岗位里,开始了一轮新的奋战。

 

未来还很长,肖超群注定与计算机结下了“缘”,从大学到工作一直与计算机相伴。付出就是成功的一半,当你为你做的事开始付出时,你想要的结果也就离你不再遥远。肖超群说道。

 

新闻链接: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英文全称:ACM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ACM-ICPCICPC))是由国际计算机协会(ACM)主办的,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年度竞赛。经过近40年的发展,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赛事目前由IBM公司赞助。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