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青年风采】蔡志华:学生路上的良师益友

 

天色已晚,妻子和孩子都已入睡,周围的一切静得很。

他慢慢打开电脑,开始修改研究生们发过来的论文,整理项目的文件资料,以及第二天给大三学生上课要用的课件……

这是机电工程学院教师蔡志华最为平常的一个晚上。“忙”是他生活的主旋律,但他却甘之如饴,因为在他心中,教书育人永远是第一位。

放弃高薪  三尺讲台诉梦想         

2000年考上湖南师范大学汽车工程专业,2007年至2013年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车辆工程专业,蔡志华与汽车行业打交道,一打就是18年。

“其实,国产汽车就是在近10年内快速发展起来的。”回忆起当初赶往华南理工大学读研究生时见到的场面,蔡志华不由地感慨道。当时华南理工大学的实验室正在广汽研究院内,起初蔡志华到那儿时,大厅内只摆着个汽车的模具,几年下来,蔡志华见证着大厅内的汽车从模型到成车再到新型汽车。

到2013年,汽车行业已蔚然成风,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为了行业的主要发展方向。这对于主攻汽车安全与人体损伤、新能源汽车两方面的蔡志华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发展机会。读研期间,上汽、广汽等大企业均纷纷向他抛来了橄榄枝。

面对着一大批高薪职业的“诱惑”,蔡志华却均委婉拒绝。成为一名教师,是他一直的梦想。

自从进入湖南师范大学后,这一想法便在他的心中生根发芽。蔡志华说:“我希望用我所掌握的知识去带动一批人,让更多的学生去从事这个行业,为这个行业贡献一点力量。”

于是2013年12月,蔡志华正式在我校入职,任机电工程学院车辆工程专业教师。“这是一个专业性极强、幽默,并且有着自己上课方法的老师。”提到蔡志华,15级汽车工程专业的黄亮赞赏道。

迎头向上 教学方法论长短

“一号、二号、三号……”课前点名是蔡志华每节课都要做的事情。在他看来,点名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在这几分钟的时间里,他能进一步约束学生,让学生们养成不缺课、不逃课的学习习惯。

“学生来了,那我能给他们什么呢?我不能让他们白来啊!”车辆工程专业本是个专业性极强的专业,涉及面广且精,如何让学生想去探索、容易探索成了蔡志华放在心头的事情。因此,尽管蔡志华对书本上的知识点早已烂熟于心,但不论有多忙,熬夜熬到多晚,他都会提前备课,准备PPT、理顺逻辑,将PPT的知识以更口语化、易理解的方式传递给学生。

此外,为了让学生不犯困,提高课堂的趣味性,蔡志华有他的妙招。课上“有用化”讲学、课前知识回顾、让学生上台自主授课便是他的三大“利器”。

“老师最近就在做关于新能源汽车的项目,而这个自动变速器的投入就是一个重要的环节。”课上,蔡志华常常会将所教的知识与自己所做的项目或者当今社会的需要联系在一起,让学生清楚地认识到知识是有用的,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课本上。

“理论到实践往往需要一个过程。比起单纯地传授枯燥的知识点,我喜欢从现实生活中寻找案例。”蔡志华说道。而课前知识点回顾,要求学生自主学习,做PPT上台讲解,更是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从单方面的知识输出转向多方位地传授讲解。

2017下半年的一个傍晚,蔡志华家中五个月大的孩子正发着高烧,家人急成一团乱麻。蔡志华却还得赶去上课,连送孩子去医院的时间都没有。讲台上的他纵使心里万般焦急,但仍旧有条不紊地讲课。

他说:“担任教师后,教书育人一直是我的第一位。”

立足生活 研究生涯道理想

上课、带研究生、做项目、搞研究……2015年10月到现在,蔡志华一边工作,一边在湖南大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攻读博士后。

近三年来,他主持或参加的科研项目及人才计划项目高达9项,其中不乏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子项、湖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中央军委科技委前沿创新项目等等。如何为士兵提供更好的防护,如何降低汽车碰撞过程中人员的伤亡,如何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直是他研究的方向。“我希望能用我的研究去探索一些亟待解决、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用我的力量让我们的生活更好一些。”蔡志华说道。

而面对着办公室内,一摞又一摞的荣誉证书和专利证书,蔡志华却显得有些不好意思。他看了看橱窗内的证书,说:“其实,尽力去做好一件事,荣誉什么的都来的很自然。”因此,无论是与清华大学合作的项目,还是与军队总后勤部合作的项目,他都在尽自己所能,希望他的研究能够解决一些实际的问题、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

“或许你现在所学的专业并非你喜欢的,但也请不要荒废时光,老师希望你们把时间投入到你们真正喜欢的、有意义的事业上。无论什么时候都要记住,除了你,没有人能替你决定你的未来。”这是15级车辆工程专业的陈出新对蔡志华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对他来说,蔡志华不仅仅是一位良师,更像是一位成长路上的朋友。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