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牛!我校李敏博士成为德国"洪堡学者"

 


   

近日,我校机械工程学科智能制造研究院青年教师李敏博士获德国洪堡基金(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资助,成为“洪堡学者”(终身荣誉)。李敏博士将赴德国莱布尼茨研究所IWT Bremen / LFM Universität Bremen,加入德国科学院院士团队,在国际著名制造专家Bernhard Karpuschewski教授的指导下开展1.5-2年左右的国际合作与科研工作。李敏博士是我校第一位获得该荣誉称号的学者。
 
    目前,李敏博士依托学校机械工程学科平台,已在高精度曲面零件的超精密增稠抛光新技术及智能装备研制上取得了创新性研究成果。此次获得洪堡基金的资助,表明其研究成果已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也为我校机械工程学科提供了国际合作与交流的良好契机,强有力的支撑了机械工程学科"双一流"建设。

    洪堡基金(Alexander von Humboldt Foundation)成立于1860年,以德国伟大的自然科学家和社会活动家亚历山大•冯•洪堡(Alexander von Humboldt)的名字命名,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盛誉和影响力,主要在世界范围内为优秀青年科学家和学者提供资助,开展国际科学合作;其评选有着严格的遴选程序,由约100名不同专业著名科学家组成遴选委员会对入围申请者进行讨论表决,评选唯一标准是申请者是否具有突出的学术水平和研究能力。迄今为止,已有50多位“洪堡学者”获得了“诺贝尔奖”,中国的知名“洪堡学者”包括前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前教育部副部长韦钰等。作为给予“洪堡学者”的最高礼遇,从1954年起,德国总统每年在柏林总统府接见本年度的“洪堡学者”及其家属。
 
新闻链接:
    李敏,博士,现为我校“奋进学者”(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精密与超精密加工技术及智能装备。其博士论文先后荣获2016年上银优秀机械博士学位论文铜奖(机械工程学科领域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最高级别评选)、2018年湖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F5000(高被引)”等荣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重点研发计划(牵头)、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子课题、横向项目等10余项;申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信评审专家、国家名词委中华科技大词典机械工程术语评审;INT J MACH TOOL MANU(IJMTM,制造领域顶级期刊)、机械工程学报(中、英文版)等权威期刊审稿专家;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受到国际生产工程院(CIRP)等广泛关注,并应邀在2018 CIRP GA大会上向全球制造专家报告中国超精密制造技术的新发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