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魅力课堂】唐皓:努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






唐皓,机电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系讲师,2017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资助。已发表SCI、EI期刊论文5篇,其中第一作者SCI一区科技论文2篇。曾作为报告人受邀前往部分国际会议(2nd ICDPE,13th ICAM等)介绍交流。目前是《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and manufacture》、《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数个国际期刊“复杂运动系统误差与精度分析”方面审稿专家


    离上课铃响还有10多分钟,唐皓的就早已来到了教室里。早来教室几分钟,关心了解同学们的最新动态是唐皓一贯奉行且风雨无阻的准则与自我约定。时间久了,同学们便与唐皓形成了一种不必言明的默契——能早到教室,绝不晚到。

 

“铃铃铃……”上课铃声打响。

 

“同学们好!”唐皓登上三尺讲台,“我们今天要讲的内容是零件表面粗糙度以及零件加工工艺部分,请同学们翻到课本……”虽然在课后唐皓能和学生们打成一片,但在他看来,课下与课上一定要分明,身为教师要尽可能的让同学们较快进入上课状态。

 

唐皓教的《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是一门工科类学科,课堂讲述的知识也略微显得拗口且晦涩难懂。“我也曾是一名学生,一路从本科、研究生读到了博士,我知道这些知识在不入门的情况下是难以理解的,需要学生们勤于思考,勤于练习,把生活与课堂所学的知识结合起来。”唐皓认为想要学好这门课最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们的逻辑思维能力,主动思考问题并联系实际。

 

因此在课堂上,唐皓便会有意识的让同学们自己动脑筋,每当这时,同学们便纷纷忙碌起来,俯身在练习本上写写画画。期间,唐皓也会走下讲台跑到同学们中间,走走停停,俯身凝望,对不理解知识原理的同学悄声点拨几句。“我们上唐老师的课几乎不敢走神,一是知识较难,一走神就听不懂了;二是唐老师眼可‘利’了,害怕被抓哪!”学生陈湘礼感概道。

 

“社会现在所需的人才是能够独立思考、独立判断的综合型人才。”唐皓表示,要把大原则和大方向告诉学生,他们才会自己往前走,要相信学生的独立性。“放手给学生自己探究学习,他们的印象和理解也会更加深刻”唐皓有过一段出国留学的经历,中西方对于教育的理解和对人才的培养都在他身上得以融合,他经常把这段经历收获到的东西分享给他的学生。

 

在“巡视”完课堂情况后,唐皓对同学们的理解和进度大致也有了了解,返回讲台,他让同学们先暂停手上的进程,拿起直尺比量着在黑板上作图,之后用生活中常见的物品来为同学们举例子,方便大家理解。“请同学们看向教室里窗户框的底边轨道,”说着,又移身到窗户边,指着它向同学们解释导轨与精密导轨在生活中的运用。

 

“无论我们学了什么,最终还是要为生活服务!”唐皓这样说道。“老师上课生动活泼,特别是用生活中的例子更是化抽象为具体,理解起来也更容易一些。”学生乔晋一如此道。

 

临近下课,唐皓又带领同学们简单回顾了课上所学,同学们神情专注,按着课本勾勾画画效率极高。“往常老师都会在下课前给我们讲一些拓展我们思维的知识,我们听得津津有味,不知不觉间思想都像插上了一对翅膀。”学生樊涧鸿竖起了大拇指。果然,在唐皓认可本节课同学们的收获成果后,便拿出一个巴掌大的精密仪器,向同学们介绍:“这是‘单自由度精密运动平台’,目前美、日、俄等国研究这个仪器比我国略有进步,我国在这方面起步晚,那就更需要一大批肯吃苦耐劳的专业型人才……。”

 

下课铃声的响起,同学们只能意犹未尽的结束这堂课。“只有让学生感兴趣,他们才会产生学习的动力,要时刻谨记,学生才是课堂的主体。”唐皓坚定地说道。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