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学人

【魅力课堂】彭立春 :手机互动让课堂“活”起来







    彭立春,男,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曾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湖南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课件制作比赛二等奖。近年来,主持省级课题2项,市厅级项目数项,出版专著一部,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余篇。


    11月8日下午七、八节课,17级土木专业的《思想道德修养》在第一教学楼504教室开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彭立春手持一部手机穿行在教室过道间,提示在场196名学生将手机对准黑板课件上的二维码进行扫码,准备上课。

 

手机教学,让思政知识“溜”出传统书本,变得“活灵活现”,这是彭立春首创的课堂 “专利”。与传统课堂不同,在“手机课堂”上,学生只需一台手机,进行扫码,关注“雨课堂”,输入学号信息,即可进行发射弹幕、抢答、答题等操作,开启新奇的听课之旅,学生们对课堂的热情度显著上升。

 

在这节手机课堂上,彭立春一边带同学们回顾上堂课所讲的人生观与价值观的内容,一边以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的讲话来预热课堂,引出道德传承与建设的主要内容。

 

“道德问题,是做人的主要问题。对于一个晕倒在路上的陌生老人,你会不会主动的去扶起?扶了,又会不会担心被碰瓷?动物本能论认为道德起源于动物的‘合群性’本能,这种观点正确吗?”彭立春在手机课件内抛出了一些选择题,并抬高语调进行提问。台下的同学们则双手握着手机,盯着选项进行思考。

 

彭立春轻轻地走在过道中观看学生们的做题情况,坐在第五排的刘璐源快速滑动着手机屏幕,在四个选项面前犹豫了一会,最终点下了B选项,按下了提交按钮,PPT上显示做题情况的柱状数据图完成人数栏随之上升了一格。

 

同学们完成做题后,彭立春从手机上进行随机点名,黑板前的大屏幕开始快速滚动,学生姓名接连切换,最终定格到谢颖豪的名字。坐在第三排的谢颖豪立刻拿着手机起身,犹豫了一下回答:“从道德层面来讲,我会扶。”彭立春走到他正对面,身体微微前倾,微笑点头表示认同。

 

在下课前几分钟,学生们的手机屏幕上总是会齐刷刷地收到一个红色的“礼物”,原来,这是学生在本次手机课堂上的表现“成绩单”。这个红色框里记录着学生课堂的答题记录及作业批改情况,学生们一看便知自己回答题目的对错情况。

 

手机授课使课堂趣味性增强的同时,彭立春也不忘讲解生动的案例提高讲课的质量。彭立春在分模块讲解道德问题时,通过融入学生们熟悉且关注的祥林嫂、魏秋月等古今道德模范人物,再到老人路边摔倒等网络热点事件,深入地讲解了道德的起源和本质。

 

再细看彭立春的课件,标题和引用观点都用红色加粗字体标注出来,重点难点则用蓝色字体标记,层次分明。对于晦涩难懂的定义,他还会特意用一句简单的话进行解释说明。“课堂上,我比较关注学生的听课状态。使用手机教学,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想把学生的心从手机上拉回课堂。” 彭立春表示,为了加深学生对手机教学的印象,他通常会花大量时间制作课件,添加一些小测验、小游戏等趣味环节。 

 

“彭老师的手机教学真是把思修课讲‘活’了!我一个工科生都听得入神了。”彭立春的每堂课,17级土木工程3班的刘璐源都会抢占前排。在他看来,一个老师最大的魅力就在于,把书本知识变薄的同时还能让课堂“活”起来。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