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副校长谢慧为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专题讲座

10月28日下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谢慧在立言楼模拟法庭开展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题的专题讲座,法管学院师生代表与会。讲座由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邱帅萍主持。


1.jpg

▲副校长谢慧作报告


谢慧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切入主题,围绕“什么是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及“在立法中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开展精彩讲授。她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先后强调了“全过程”“人民”以及“民主”三个核心概念,这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实践的高度肯定与全新概括,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重大创新,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立法中如何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呢?谢慧认为,一是要在立法体制机制上实现全流程民主;二是要在立法内容上实现全方位民主;三是要在立法形式上实现全链条民主;四是要在立法中生动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最后,她提出“在立法中如何推进人大协商形式实践”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2.jpg

▲谢慧作《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专题讲座


2021级法律硕士生李如意说到,通过聆听的讲座,自己对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有了更加具象化、生动化的理解与感悟。谢老师从立法层面的切入,一方面使自己十分深刻地了解到全过程人民民主在立法中的重要性,另一方面还获得了在以后进行立法实践活动的关键方向指引,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谢慧受邀参加立法读书会,解答了大家对于立法理论与实践中的困惑。法管学院副院长宋智敏,胡正昌教授参加讨论。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