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先锋榜样】孙远东: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

在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的前进道路上,有这样一位优秀党员走在前列,他意志坚定、开拓进取;他勇于担负党的重托,心系学院,无私奉献;他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创先争优,发挥出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就是拥有22年党龄的孙远东教授。

孙远东教授谨记党员身份,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严格要求自己,将自己所学所得奉献给教育事业、科研事业和乡村振兴事业。他以浓厚的科研兴趣和扎实的科研能力助力学术领域,以言传身教、教学相长的原则助力高校人才培养,以科技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使学校更为深入地融入到服务乡村振兴的事业中,为校地合作开创新篇章。


808c27873bf2436e819cba1520557243.png

▲孙远东带领服务团队走进农户家(右三为孙远东)


教书育人,助力高校人才培养

孙远东教授是湖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教师,生物医药硕士点负责人,硕士生导师。

在课堂上,他于学生是老师,同时也是朋友。来自生命科学与健康学院19级生物科学四班的张慧同学说道:“在准备讲课比赛的过程中,孙老师不厌其烦地指导我改课件、教学设计,精确到课件的每一个动画甚至是教学设计中的每一个词语。他常跟我说:‘在实现自己目标的过程中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结果不重要,让自己成长了才最重要。’孙老师不仅给予了我在知识、能力方面的帮助,更是以无私奉献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向我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四有好老师’。”

孙远东教授任教多年,曾获“湖南科技大学管理育人先进个人称号”,曾指导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竞赛中获奖。


科技助农,助力产学研合作基地的建设

孙远东教授秉承着志愿服务的原则,积极践行高校社会服务职能,主动对接湘潭农业产业,扎扎实实为群众干实事,全程参与了湘潭市莲(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政策研讨、模式规划、新品种引进以及养殖技术指导等。

湖南三迁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孙远东教授的引荐下成功引进湖南师大刘少军院士的优良新品种——合方鲫春片10万余尾。并指导公司因地制宜,利用闲散空地种植蛋白草(蛋白质含量可达40%)喂鹅,鹅粪通过益生菌发酵用于莲田、鱼塘养鱼,种植水草净化水质,探索循环生态高效的种养模式已初见成效。

同时,孙远东教授现任湖南省水产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动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动植物学会基础教育分会副主任、湖南省科技特派员、湘潭市科技特派员,还是湘潭市“莲(稻)渔综合种养”科技服务团专家成员,他带领团队科技下乡对促进湖南科技大学产学研合作基地的建设与蓬勃发展,促进高校、政府、企业共同推动“产学研用”合作走深走实以及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做出来应有的贡献,获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2022年被评为湖南省水产学会优秀工作者。


提升自我,为科研事业奉献

孙远东教授孜孜不倦地追求,源于对科研的执着,他从2000年本科毕业论文实验开始与鱼打交道,二十多年来一直坚守。主要从事鱼类遗传育种、鱼类发育生物学及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等方面研究。主持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子项目各1项,湖南省科技厅项目3项,湖南省教育厅级项目4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3项,社会企业研发及技术服务项目2项。在《Aquaculture》《MolecularImmunology》《水产学报》《水生生物学报》等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参编教材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他默默无闻地奉献,源于对科研的热爱,担任湖南省、湘潭市科技特派员和科技服务团专家,充分发挥自己专业领域知识,一次次地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来回奔波于各个基地,为当地水产养殖企业提供技术支持与指导,他主持的莲渔种养模式项目目前被列为湘潭市校地企重点项目,为当地农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