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湖南科技大学:探索“点穴式”干部培训 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近年来,湖南科技大学党委党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教育培训重要指示精神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等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大部署,坚持党管干部、选贤任能、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探索开展“点穴式”干部培训,抓关键少数,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加快学校事业发展提供思想政治保证、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强化政治引领,找准“穴位”


学校党委对党校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把讲政治作为党校工作的第一要求,为党育人,为党献策,切实履行办党校、建党校、管党校的主体责任。学校党委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纳入学校党的建设整体部署和工作规划,引领党员干部和学员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断强化初心使命,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两个确立” 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强化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学校由党委组织部和党校牵头,围绕“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有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核心目标,努力提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谋划能力、执行能力、创新能力、专业能力、表达能力、防范化解风险能力、抗压能力、获取资源能力等九种能力。坚持“先问需、再培训”导向,深入各二级单位调研,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找准培训需求方向,分析研判不同层级、岗位、年龄段干部培训需求,形成“需求清单”。


二、坚持分类施策,精准“点穴”


坚持分层次分类别进行培训,分类施策,按照“需求清单”,面向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形成了领导干部培训班、党务干部短训班、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专职组织员培训班等多层级、宽领域、全覆盖的干部培训体系。不断优化整合培训班次,根据岗位职责设计培训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处级干部培训侧重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的提升,科级干部培训侧重业务能力和执行力的培训,辅导员培训侧重提升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和育人综合能力素质等培训。聚焦高校关键岗位,如统战干部、纪检干部、二级学院管理干部,开展岗位能力提升培训,持续加强干部对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对教育政策法规的理解,引导和帮助干部拓展思维视野、丰富专业知识、提升治理能力。


抓常干部教育培训工作,2022年,全年多次组织较大规模的处级、科级领导干部集体任前谈话,强化新提任干部的任职教育;举办了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读书班,举办了秋季开学专题培训工作会议,邀请专家学者做辅导报告;组织干部完成网络平台规定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按照规定选派领导干部到省委党校、省委教育工委党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等参加培训学习。


三、注重方式创新,提升“疗效”


在培训形式上求创新。深化培训改革,创新教育培训模式。一是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精心打造“互联网+”云端培训模式,采用线上同步直播和线下集中相结合,努力提高培训教育的科学性、思想性,打破线下培训的局限性。二是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探索讲授式、研讨式、模拟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互动式教学方法,加大案例教学力度,分组联合自学与分组联合研讨,邀请学员进行案例典型交流发言,切实增强培训实效,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三是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邀请省市社科专家、高校知名学者来校为学员讲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另一方面,组织领导干部“走出去”学习,积极选送领导干部调训,用活“网络课堂”,充分整合新媒体资源,有效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开展。


在教学模块上求创新。党校培训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课地位,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精心安排组织专题培训,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组织专题培训,着力打造每月主题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丰富干部培养路径。


在过程教育上求创新。在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确立重视基层,重视实践的导向,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参加扶贫、乡村振兴,到政府部门、企业、高职院校挂职锻炼。出台《关于建立校内挂(兼)职锻炼人员申报推荐和选派机制的实施办法》,制定《湖南科技大学2023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方案》,开展干部校内双向交流挂职工作,丰富校内挂职锻炼方式,形成党员干部多岗位锻炼良性培养机制,有力促进了年轻干部和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与能力提升。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