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心得体会】凝心聚力  立德树人 奋力谱写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

——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专题学习会上的发言

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并加以推进。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省委的部署和要求,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地,对于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前进不能停滞,只能积极作为不能被动应对”,这充分表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第一,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的重要保证。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抓住了、抓好了思想政治工作,就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放松了、丢弃了思想政治工作,就会迷失方向。因此,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所系、职责所在。


第二,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高等教育应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变化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大变局的演变,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加紧对我国进行打压、遏制、围堵,加紧实施颠覆破坏活动和西化分化战略。外部敌对势力通过传播西方“普世价值”思想,高等教育去政治化、去意识形态化等观念对我国实施政治渗透和“颜色革命”,这些都会对处在人生成长关键时期、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的大学生产生不利影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比以往更为严峻复杂。


第三,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353”发展战略,提出到2025年,学校整体实力稳居省属高校领先行列、接近国内一流大学水平,到2035年,基本建成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建设目标。要顺利实现既定目标,迫切需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强大优势,坚定师生信心,凝聚各方力量,把广大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高水平大学的建设上来,调动全校上下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动力和坚强保证。

二、当前我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领航工程,努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进行了许多新的探索,创造了一些好的做法,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学校立项为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示范校,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模范教师、全国“2021年最美教师”、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等一大批师生典型。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思想政治工作合力不够。少数部门、单位没有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科研等工作同步安排、部署,工作联动和协调配合不够;少数领导干部认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成效难以量化细化,没有真正下大力气去抓落实,工作力度存在层层递减现象; “三全育人”体系有待完善,“大思政”格局尚未真正形成。


二是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有的基层党组织对教师的思想疏于引导,缺乏有效教育管理;个别教师理想信念模糊,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认识不到位,存在“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的现象;少数教师责任心不强,育人意识淡薄,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关心投入不够,不能很好地言传身教、因材施教。


三是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增强。对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不够深入;面对师生思想新特点和信息传播方式新变化,应对办法不多、创新不足;面上教育多,点对点的针对性指导不到位,工作方法较为陈旧,缺乏针对性,时代性和感召力。


四是思想政治工作专职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思政工作人员数量还不足,三支队伍尚未完全按要求配备到位;能力素质参差不齐,个别专职工作人员做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有待提升,个别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效果与学生需求还有差距,专业化职业化水平需要进一步提升;少数班主任、导师职责落实不到位,作用发挥不明显。


三、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一是加强主渠道建设,增强课堂育人效果。要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继续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手拉手”一体化集体备课试点工作。培育建设推出一批“金课”,推广“移动”课堂,努力提高学生到课率、抬头率。要扎实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充分挖掘各学科蕴含的育人元素、德育资源,使每门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共同发挥育人功能。


二是加强文化建设,凸显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要不断发扬学校长期形成的精神品质和文化传统,加强大学文化建设,提升品质,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化人育人功能。培育打造更多体现学校特色的文化活动品牌,挖掘凝练各学院文化内核,建设各具特色的学院文化,积极推进院史陈列馆建设工作。加大文化建设投入,打造标志性文化景观,提升校园环境的文化品位,发挥环境育人功能。设立湘潭文庙文化研究中心,立足地域文化优势,加强对科大校史、湖湘文化、湘潭文化的研究、阐释与传播。


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思想政治和道德素质。紧紧抓住岗前培训、在职培训、教职工政治学习、党组织生活等关键环节,加强理论学习教育,提高教师育人意识。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和党员教师作用,使教工党支部成为涵养师德师风的重要平台,使党员教师成为践行高尚师德的中坚力量。完善师德考核机制,落实落细日常监督管理,持续开展优秀教师典型宣传,严惩在教学科研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和败坏教师声誉的失德行为。引导广大教师不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守好讲台主阵地,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更好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四是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入新媒体时代,师生的价值取向日益多元,“众声喧哗”已成为舆论常态。要建设全领域覆盖的宣传阵地,以“新湖南·湖南科大频道”和学校官微为龙头,加强全校各二级单位官微联合联动,形成移动互联网宣传平台新矩阵,弥补传统校园媒体不足,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实现多频道同步发声。要创新网络思想政治工作,要守好宣传思想工作阵地,加强二级网站、微信、微博、QQ群等的管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做好学生思想工作,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线上线下育人合力。


五是聚焦队伍建设,着力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合力。一方面,要逐步配齐建强三支队伍,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完善考核评聘,关心发展成长,促进其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打造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业务过硬的骨干队伍。另一方面,要厘清各级组织、部门的职责,搭建责任明晰、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事事有人做、人人有职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构建“十大育人”长效机制,确保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为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实保障,奋力谱写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