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深度联学联建 推进产教融合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与和平街道乐塘社区党总支开展联学

进一步打造高校与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驻共建、共同发展”的党建治理新格局,524日下午,和平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联工委主任胡振东和平街道乐塘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文斌带领乐塘社区党总支委员一行来到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A529会议室,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委员开展联学及共商联建具体工作。


5_副本.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与和平街道乐塘社区党总支开展联学


会上,双方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及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的重要论述,围绕会议主题深入探讨了双方深度合作的具体方案,提出双方党组织要做到理论联学、党建联办的全方面资源共享,发挥各方优势,开展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交流。


4_副本.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与和平街道乐塘社区党总支开展联学


高校发挥专业特长,深度参与社区共治,是服务育人的重要方面,在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正妙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及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的重要论述摘编,就人才”“创新”“教育”三个关键词进行解读。刘正妙提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作用,提出要大力培养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所急需的各类人才,特别是要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着重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推进高校与社区合作,有助于发挥多方主体作用,打造合作育人的创新计划。在学习“教育关键词时,刘正妙指出,推进校地合作,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与乐社区的党建工作创新,一是打造宣讲团,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最新政策路线和方针的宣传。二是立足伟人故里,加强红色文化、名人文化、湘潭文化的研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大学生送文化进社区活动,引导基层思想文化建设。三是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学业实习、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助力社区经济社会发展。另外通过大学生参与具体党务活动联合开展、入党积极分子联合培训等,创新地方党建工作,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3_副本.jpg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与和平街道乐塘社区党总支开展联学


乐塘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云在会上介绍了本单位党建活动的基本情况,并结合工作实际,提出要密切社区与高校联系,进一步发挥高校与社区的合作效能,开展党建理论宣讲活动,促进双方党员共同学习,以更开放的思维推动社区党建工作,激发社区红色产业活力,创建社区红色文化,进一步提升社区发展层次。


乐塘社区党支书记李文斌具体谈到了主题党日活动和学生志愿者社区服务活动如何开展的问题。他提出社区将发挥地区优势,提供实践基地,希望学党员同志、学生志愿者多走进社区,创办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志愿者活动。同时,要发挥两个党组织的联动优势,推进支部交流互动与资源共享,开展有特色、有创意的主题党日活动。


高校与社区是彼此成就的关系,在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公共利益上要通过创新合作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双方将以本次联学会议为机制,以活动为载体,把各方面力量组织起来,从基层汲取智慧和力量,共抓基层党建、共育先进文化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