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学习心得】建立和完善以奋斗者为本的激励机制

——“学史力行”专题学习中心发言

一、党史就是一部磅礴伟力的奋斗史


翻开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党史,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的一艘红船上起航时12位代表,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到南昌城头打响独立领导武装斗争、创建人民军队的第一枪;

·从红军长征开始时的20.3万余人,到达陕北只剩3万余人,其中,红一方面军苏区出发时8.6万人,到达陕北时只剩6000多人;

·从重庆谈判时期,国民党400万正规军,共产党能够算得上是正规部队的127万人,到以摧枯拉朽之势打败国民党,建立新中国;

·从新中国第一台国产汽车下线、第一艘轮船下海、第一台万吨水压机制造,到人造卫星上天、氢弹原子弹爆炸、蛟龙出海、天眼工程、复兴号朝发夕至、5G网络建设引领世界潮流,到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升空,也包括我们海牛Ⅱ号的海试成功。

这一切无不表明,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党史是一部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斗史。


二、党的领袖都非常推崇奋斗者

毛泽东1945年在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闭幕词《愚公移山》。《愚公移山》是毛泽东光辉著作的经典,当时的背景是,会议号召解放区军民实行军事战略转变和准备全面反攻,要发挥愚公移山精神(联想起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三个“全面转型”,更有启迪)。

习近平1990年的《滴水穿石的启示》,就是要干部群众坚定“滴水穿石”的执着,就是要干部群众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永续奋斗。

习近平的“滴水穿石”与毛泽东的“愚公移山”是一脉相承的。

事实上,共产党宣传的许多英雄人物,如张思德、王进喜、焦裕禄、陈永贵、华罗庚、陈景润等都是奋斗者。

我校党委今天号召向万步炎教授学习,也是推崇奋斗者。


三、“4个科大”的精神特质是“奋斗”

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1124”总体战略方案:即一个方针、一个行动战略——“353”战略、2各阶段目标、4个科大。

唐书记在解读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时指出,创新应成为科大人的鲜明底色;人文应成为科大人的显著标识;奋进应成为科大人的精神特质;幸福应成为科大人的生活常态。可以这样理解:联结“4个科大”的深层逻辑精要就是“奋斗”, 贯穿“4个科大”的亮丽时代底色就是“奋斗”!

“4个科大”叫不来,等不来,更不会从天上掉下来,需要从奋斗中来。所以唐书记说,需要有“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

我们进行“学史力行”专题学习,我的理解就是要向奋斗者学习。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力行”就是我们科大的每一位干部要带头“奋斗”。


四、建立和完善以奋斗者为本的激励机制

大家知道:人是一切事业的最关键、最能动的因素,是事业成败的决定性因素。所以,制度设计的重点是要激发人的动力,激活人的潜能。

首先要把握奋斗者的基本特征

1、有使命感,是长期持续的奋斗。奋斗者首先思考的是,自己为国家、为民族的振兴能发挥什么作用?能担当什么责任?没有使命感的人是耐不住寂寞、做不到板凳一坐十年冷的。奋斗者不是奋斗一阵子,而是奋斗一辈子。

2、有共享价值观,是团队合作的奋斗。奋斗者决不是单打独斗者,而是善于团队合作、乐于集体奋斗的人。

3、有奉献精神,是融与组织目标的奋斗。奋斗者是先讲奉献,奋斗者不是先想组织给予了我什么?而是先问我为组织贡献了什幺?奋斗者总是能够将个人愿望与组织目标有机结合起来。

4、有能力魄力,是敢于干事创业的奋斗。奋斗者不是懒人,是想干事者;奋斗者不是庸人,是能干事者。奋斗者是老黄牛、孺子年、拓荒牛。奋斗者需要苦干加巧干。

5、有挑战气质,是勇于超越自我的奋斗。奋斗者不是安于现状,而是愿意接受挑战,高标准要求自己,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坚持攻坚克难。


因此,我认为学校激励机制设计要以奋斗者为本,构建:

1、奋斗者文化牵引机制。对奋斗者精神要有一种清晰的文化表达,形成奋斗者文化正能量场与文化迫力。

2、奋斗者多元激励机制。坚持以奋斗者为本的评价机制、用人机制与分配导向,让每一个岗位想干事的人都有出彩的机会,让每一个层次能干事的人都有上升的通道。

3、奋斗者培育发展机制。为奋斗者打造发展平台,为奋斗者创造发展条件,为奋斗者营造发展环境。

4、奋斗者竞争淘汰机制。引入竞争,使不同层次的奋斗者脱颖而出,使不做事、不想做事的人有压力,使懒人、庸人、不创造价值的人出局。

5、奋斗者到点退出机制。敬重奉献者,关爱奋斗者,探索奋斗者多种到点退出途径,做到无情淘汰、有情退出。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