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党代会视点】在强化使命担当中推进“五个更加聚焦”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以“三个全面转型”“五个更加聚焦”“三个持续提升”为内涵的“353”战略。这里的“五个更加聚焦”是指更加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加聚焦科研创新能力提高,更加聚焦服务经济社会主战场,更加聚焦大学文化建设,更加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前四个“更加聚焦”是大学的基本职能和使命担当,第五个“更加聚焦”是确保大学基本职和使命担当得到更好实现的根本保证。我们要把握“五个更加聚焦”的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强化使命担当,增强行动自觉。


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加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是大学历经千年而不衰的首要职责,始终居于基础和核心地位。从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经验看,一流大学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己任,不能培养一流人才,谈不上办好一流大学。我校要全面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毫无疑问,要把培养高素质的创新型应用型人才放在第一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牢牢把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办学方向,解决好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问题;要求我们更加注重以德为先,更加注重全面发展,更加注重面向人人,更加注重终身学习,更加注重因材施教,更加注重知行合一,更加注重融合发展,更加注重共建共享, 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要求我们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学校建设,构建“十大”育人体系,实现育人各项工作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


坚持服务需求,凝练特色,更加聚焦科研创新能力提高。习近平深刻指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聚焦科研创新能力提高,既是高校服务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自身办学水平和实力的需要。我校要实现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必然需要高水平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成果来支撑。我们要持续推动文科与理工科、人文与社会科学交叉融合、渗透拓展,紧密对接湖南“八大工程”“七大计划”,瞄准关键核心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打破传统学科壁垒,创新科研组织模式,强化协同攻关。我们要围绕“三高四新”、乡村振兴、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等发展战略,组建一批国家急需、引领发展的新型特色智库,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们要加强与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深化战略合作,共同组建一批创新联合体和新型研发机构,加大国家、省部级重大科技项目承接力度,实施“重大学术成果培育专项”,推动形成具有科大风格的科研优势和特色。


坚持产教融合,互利共赢,更加聚焦服务经济社会主战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是现代大学的重要职能,也是高校实现自身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学不能游离于经济社会之外,必须走入社会中心。我校作为湖南国内一流建设大学,应该主动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主动对接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主动融入湖南“两区两山三中心”建设,系统化谋划、精准化对接、项目化推进、平台化运作,推进校地合作深度融合发展。我们要坚持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强化需求导向,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打通科学研究、应用开发、转移转化链条,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培养更多杰出人才,把更多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提高服务湖南“一核两副三带四区”区域经济发展能力。我们要主动应对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为特征的新经济发展迫切需求,更加注重产业需求导向,更加注重跨界交叉融合,更加注重支撑引领,优化本科专业结构,改造升级传统工科专业,发展新兴工科专业,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人才培养,培养多规格、多样化的创新型应用人才,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坚持价值引领,守正创新,更加聚焦大学文化建设。大学文化是大学的精神和灵魂,也是大学事业发展最深厚的“软实力”。一流的大学文化是一流大学的发展基石和外在表征。我们要建设人文科大,做好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统筹规划,积极推进各具特色的院系文化、学科文化、社团文化和网络文化建设,倡导师生品读经典,提升人文情怀和道德素养,实现文史哲修身铸魂、经管法治国理政、教育学培元育才、艺术学美人化人。我们要扶持一批精品学生和教工社团,办好“湘江高端学术论坛”“学术经纬”“明月讲坛”“青马讲坛”“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等文化活动,推动文化活动由数量型向品质型、娱乐型向涵育型、展示型向参与型、常态型向特色型转变。我们要以各种仪式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活动为载体,加强“四史”教育和校史教育,积极推进节约文化、廉洁文化进校园,加强形象识别系统建设,增强文化活动的意义感、内容感、仪式感、获得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持科学谋划,系统推进,更加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加强系统治理,整体谋划和协同推进,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教授治学、民主管理,深化校院二级管理体制改革,推动管理重心下移,建立全校上下参与治理、协同治理的零号格局。我们要加强依法治理,构建以大学章程为核心的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分类风险防范化解机制。我们要深化教师评价制度改革,推进科研评价体系改革,克服“五唯”倾向,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根本标准,建立以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安心科学研究。我们要推进学生评价改革,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坚持面向人人、因材施教、知行合一,坚决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做法,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完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我们要深化资源配置改革,提高资源使用效益,充分调动各教学科研单位以及继续教育学院的积极性主动性,自信地走出去、全方位高对接,盘活存量、撬动增量,千方百计争取政策、平台、经费、项目等发展资源。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团结起来,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坚持“五个更加聚焦”,奋力开启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新征程,为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