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心得体会】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坚定信仰信念信心 在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作为

——在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史增信”专题集中学习会上的发言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4月22日上午,学校领导班子集体到韶山进行了体验式学习教育,向毛主席铜像敬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毛主席纪念馆,这是一次与伟人穿越时空的精神交流,我们深切感受了伟人风范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今天,会议开始,各位领导分别领学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9篇规定的学习篇章,我感受很深、深受启发。结合学习,简要谈谈个人对“学史增信”的认识。


一、学史增信,首先在于坚守信仰

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部党史,就是一部信仰马克思主义、实践马克思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历史。我们学百年历史,就要弘扬韶山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科大从1949年到今天已经走过近72年辉煌历程,如果没有一代代科大人坚定的信仰、办学的执着,便无法走到美好的今天。我们要把学习党史和学习科大校史结合起来,从中获得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二、学史增信,要点在于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作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始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精髓和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党的百年历史证明:坚持实事求是,就能兴党兴国。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总能坚持实事求是,立足现实,科学认识发展大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做好科大的发展工作,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三、学史增信,重点在于与时俱进

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不如马克思,不是马克思主义者;等于马克思,也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只有超过了马克思,才是马克思主义者”。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刚才学习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文中就提出了“从一九二七年到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在乡村,在乡村凝聚力量,用乡村包围城市,然后取得城市。采取这样一种工作方式的时期现在已经完结。从现在起,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的工作重点转折转移。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一文中指出,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历史证明,我们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自我完善的自觉自信,为自身的转危为安、迈开新局、赢得胜利、走向未来奠定了制度基石。我们科大72年来,发展成就不可小视,但在发展中也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强化改革创新意识,解决新问题,寻求新发展。


四、学史增信,关键在于干事担当

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学好党史,是为了更加坚定把科大建设成高水平大学的信心。实践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观点,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要通过学习党史来增强积极作为的自觉,将担当精神融入干事创业之中,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到科大的时间虽然才几天,就像唐书记这几天一直说的一样,我们已经深深爱上科大。为科大的昨天感到自豪、感到骄傲,为科大的明天值得付出。习近平总书记这两天在广西考察调研时指出“困难再大,想想红军长征,想想湘江血战”。总书记的话总是给人力量、给人信心。更何况,我们处于今天这样美好的时代,学校的发展不至于有像当年那样的困难,所以我们必须善于分析和解决学校师生员工各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以高效能履职、为群众办实事,真正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同时,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科大的角色不可或缺,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中,也应该展现科大动作、科大声音、科大贡献。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