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聚焦“353”战略】网络信息中心:智慧校园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

聚焦“353”战略,网络信息中心以推动校务管理与服务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全面转型为目标,坚持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持续推进“办公无纸化、流程标准化、服务智能化、信息聚合化”工程,通过不断完善移动校园建设、管理、服务生态系统,湖南科技大学微端官方应用“企业微信”APP已上线应用80余个,日活跃量达44000+。


图片1_副本.png

企业微信数据图表


信息数字化,实施办公无纸化工程

借助数字化、电子化、云端化等技术手段,网络信息中心深入贯彻学校开源节流精神,开发和推广协同办公、电子证书、工作安排、微文档、收集表等应用,促进线上办公、知识沉淀、经验传承、工作交接推动办公无纸化与提质增效同步发展。


其中电子证书已累计颁发700余张线上电子证书,这不仅实实在在地节约了纸张,同时也解决了证书保管难、易丢失的问题,减轻了老师们逐个打印、盖章的重复繁琐工作。


图片2_副本.png

学生自助打印电子证书


通过微端“企业微信”可查看待办、待阅、已办、已阅的学校通知等文件查看、发布、管理、归档、检索、验证获奖证书,快速上传门禁照片等使用微文档云端协作办公,使用收集表快、准、实收集信息。“工作在掌上,应用到指尖”,办公无纸化提升了节能水平,让科大师生感受到了智慧校园的高效和便利。


办事线上化,推进流程标准化工程

我校微端“企业微信”充分整合并推出系列线上办事应用,通过规范办事流程节点,促进办理留痕化、过程透明化、数据精细化、业务整合化,办事全过程可知、可见、可溯,师生办事有方向、有目标、有效率、有质量。


科大师生通过网络故障报修应用,可线上进行建议和报修。相比传统报修方式,网络报修平台可监测、评价反馈网络维护状态网络服务过程监督规范化、流程标准化、服务透明化。


教职工通过公务用车申请可实现在线灵活预约用车,同时可方便快捷完成申请审核;资产服务应用将在线查询资产办理进度、个人名下资产,办理资产入账、资产变动等,促进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


图片3_副本.png

网络故障报修首页 资产服务管理大厅首页 公务用车申请首页


学生团队自主开发的智慧共青团应用,实现了学生第二课堂活动发布、积分查询等,通过客观、系统记录学生第二课堂成绩,全面展现学生综合素质学生请假应用可通过线上申请、审批、流转,线上无见面、无盖章完成请假流程。


网络故障报修、公务用车申请、资产服务、智慧共青团、学生请假等代表性线上办事应用,实现服务“不见面”,办事“零跑腿”的同时,将服务流程线上化、节点化、标准化切实惠及每一个科大人,大力推进了流程标准化工程。


联动无死角,赋能服务智能化工程

秉承为师生办实事为宗旨,网络信息中心主动打造联系师生的触点,并采用师生使用习惯的微信界面风格,切实解决师生日常的急难问题,不断夯实智能服务基础。


微端“企业微信”工作台提供各类信息系统密码修改功能、消息提醒功能、充值功能等,如嵌入信息门户、校园网、邮箱等密码等快捷修改入口校园卡服务可实现微信或银行卡线上实时充值宿舍电费充值应用可完成线上缴费充值等,师生使用方便,已发展为学校智能移动办公平台。


图片6_副本.png

网络信息中心工程师为学生介绍数据中心机房


发现师生需求,全方位、无死角提供智能化服务,微端“企业微信”推出了校园闲置和失物招领。创新型应用校园闲置科大线上二手广场,科大人可发布想要入手或出手的闲置物品;失物招领为科大人提供专属招领服务有身份信息的失物如校园卡、身份证等可通过微信消息提醒失主,同时也可在失物招领大厅发布或者寻找失物目前,校园失物招领已帮助大家找回2427件物品,已发布4787件闲置物品。


资讯大数据,提升信息聚合化工程

微端“企业微信”整合科大资讯、服务、应用等,为不同部门的服务提供传播渠道和展示窗口,展现科大全景资讯,满足师生的泛在化和一体化的需求,提升信息聚合化工程。


企业微信将教学服务、学校资讯、教师风采、服务指南、校历等信息聚合在微端工作台,成为科大人获取资讯、服务信息的集中地。其中,教务服务是师生课表、成绩查询的直接窗口;学校主页、新闻网展现最新公告通知、新闻热点学校新鲜事服务指南是科大人的办事攻略,提供了组织机构办事流程和要求教师个人主页罗列了各学院教师研究方向和个人风采;教学日历为师生合理安排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时间标尺纳税人、后勤报修组织机构联系方式信息可一键获取


图片7_副本.png

网络信息中心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研讨会


“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路”,网络信息中心以科大移动端官方应用企业微信为着力点,通过数字化、线上化的手段,持续推进科大智慧校园建设,创新服务添便利。下一步,网络信息中心将继续加大信息服务推广力度、加强师生信息素养的培育,建立“我为师生办实事”长效机制,向打造“创新科大、人文科大、奋进科大、幸福科大”迈出信息人的步伐。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