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喜迎二十大】学校召开二级党组织委员培训会议

今年是学校二级党委集中换届之年,各二级党委上半年共选举产生了党委委员160名。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7月15日上午,学校在立德楼五楼报告厅召开二级党组织委员培训交流会,特邀中南大学罗永忠教授作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出席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刘友金及全体在校领导、校党委委员出席,二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与会。会议由刘友金主持。会议分交流和培训两个阶段。


148414bd7aa44054807ed12a90108e3e.jpg

学校召开二级党组织委员培训会议


7ef02c48643b4dc2a38c5018eb1952ba.jpg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讲话


校党委书记唐亚阳指出,学校第三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在实施“353”战略的进程中,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涌现了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全国最美教师等先进支部与个人。今年的换届工作使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很好的党性教育,本次二级党组织委员培训,有利于推动工作、学习交流、提升干部素养、优化治理体系、转变会风。唐亚阳全面讲解了二级党组织的职责要求,认真分析了当前基层党建中存在的六个问题,即:聚焦主责主业有差距、思想认识有差距、履职机制有差距、组织学习和议事决策制度执行有差距、党建基础工作有差距、抓基层党建创新举措有差距。


唐亚阳强调,要切实发挥二级党组织和党委委员作用,需要在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健全责任分解、部署推动、联系指导、督查考核等机制;二是抓住班子建设、议事规则、基层基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重点;三是提高政治、调查研究、科学决策、改革攻坚、应急处突、群众工作、抓落实等能力;四是在思想观念、作风行动、廉洁自律等方面带好头。他希望各二级党组织和党委委员把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共同打造更加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d3a47d2a8953478494ae518df2a872db.jpg

校党委副书记刘友金主持


刘友金指出,一次重要的会议就是一次成功的示范与引领,他希望学校各党群部门注重创新,加强指导和督促,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保驾护航;希望各二级党组织认真领会,抓好落实,以换届为契机,坚定信心,凝心聚力,激发新活力、新斗志;希望全体党委委员、党员干部秉承为民情怀,强化规矩意识,发挥带头作用,深入教师、深入学生,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7d149bdf299441b88c4a7dfed4ff44aa.jpg

▲中南大学罗永忠博士作专题讲座


罗永忠博士以《以高水平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从强化党建引领、强化政治把关、强化基层基础、强化深度融合、强化责任落实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对我校二级党组织建设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他认为:“加强高校二级党组织建设,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必然要求,也是走好高校党建‘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夯实高校基层组织建设,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不断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是新时代中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


5a9972565ba44bf5afcf84098869396a.jpg

教育学院党委李炳煌发言

948bbf1a201a491386f6e15662042e52.jpg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王艳发言

67d64b130f6944e8b67e5f4569ea2322.jpg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唐子龙发言

f56ceb6238234c3ca7e49a52223f09a4.jpg

机关党委马缤辉发言

f4929d77ed9b4869a27a74d855818957.jpg

资源与环境安全工程学院鲁义发言


会议交流阶段,教育学院党委李炳煌就基层组织设置情况、学院党委书记职责、党务工作体会感悟等三方面对党建工作进行详细剖析;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艳提出聚焦“一个中心、突出两个抓手、坚持三个互动、推进四维引领”;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唐子龙认为应以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提高素质、发挥作用为目标,不断增进政治共识,广泛凝聚人心力量,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和建设目标努力奋斗;机关党委马缤辉则提出要切实做好党的青年工作,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资源与环境安全工程学院鲁义结合工作实践,对加强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提出了建议。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