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先锋榜样】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宋智敏——在法治中绽放人生之花

她是法律的布道者、法规的起草者、法学的研究者,也是法治的宣传者。站上讲台,她精心传授法律知识;坐在桌前,她潜心投入法学研究;走出校园,她精心制定法规草案;走入社会,她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德法兼修,是她的人生追求;知行合一,是她的处世风格。从国家“双一流”课程主讲人,到优秀社科专家;从国家项目的主持人,到地方性法规的领衔起草者;从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宣讲人,到省部级领导批示的获得者。汗水充沛了她的梦想,耕耘成就了她的卓越。她就是中共党员、我校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宋智敏。


20211011_233657.jpg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宋智敏——在法治中绽放人生之花


授法,将三尺讲台变成全国大舞台


国庆长假,当大部分人都在休闲旅游时,宋智敏正加班加点准备申报线上一流课程的材料。全国80%的法律是行政法,作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课程的主讲教师,怎么在有限的课时里让同学们掌握无限的行政法知识呢?多年来,宋智敏一直在寻找一种新的教学方法。


教育部的“双万计划”给了宋智敏灵感。做事雷厉风行的她,迅速组建《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教学团队,“5+2”“白+黑”地干起来。终于,2018年6月该课程在学校SPOC平台开放,同年10月在学银在线平台开放,2020年又在中国慕课平台向全社会开放,选课人数高达18000多人,遍及150多所高校。2020年,该课程入选国家线上线下一流课程,宋智敏将授法的三尺讲台变成了她布道的全国大舞台。

20211011_233700.jpg

▲团队线上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现在,我们可以借助超星‘一平三端’玩转课堂,进行翻转教学”。宋智敏很有兴趣地介绍道,“利用学习通APP签到,谁缺课迟到一目了然,我们可以重点关注,及时督学;线上答题,谁对谁错了如指掌,我们能针对性地释义解难;线上考试,平台能科学有效地分析每位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便于我们精准发力,因材施教”。在她的带领下,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不少年轻教师投入到了信息化教学改革中来,学生们也学会了充分运用网络资源,开展自主学习。


研法,对现实问题的学术追问


马克思说过:“哲学们家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宋智敏在陪审“民告官”的案件的时候,发现很多情况是“官”的法治水平不高。她想为“法律顾问”的全覆盖“鼓与呼”。于是,她开始著书立说,把学问做在问题的解决上。上天不负有心人,湘潭市党政机关开始采纳她的成果;湖南省业务主管部门高度关注她的成果,并推广至湖南省14个地州市;全国人大监察与司法委员会专职委员谢勇亲自为她著作撰写书评,高度肯定她的成果;青海省政协主席马海瑛批示采纳她的成果,开启了“法律顾问进政协”的新模式;全国行政法学会推介她的成果……


20211011_233705.jpg

▲宋智敏及团队发表成果被青海政协采纳

“如何永葆学术的生命力?我们需要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研究”,宋智敏拿起手中的国家社科基金立项书津津乐道地说道。如今,她正一手拿起书本,一手碰触现实,思绪奔向等待问题解决的每一个角落。


20211011_233707.jpg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


立法,从法规起草到“公民上书”


2015年,《立法法》修改,含区的市获得立法权。“既然设区的市拥有立法权,身为法科教师,我们必然有所作为。”追溯立法工作的最初,宋智敏的这句话可以作为注脚。2016年我校设立了地方立法研究所,作为该所负责人宋智敏开始组建地方立法团队,由此揭开了立法服务的序幕。她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把“认真”揣在心里,把“细致”抓在手中,一切做到极致,让立法团队在全程参与中直接体悟法学的博大、法治的神圣、立法的庄严。


20211011_233710.jpg

▲宋智敏及团队参与地方立法


在主持起草了6部地方性法规草案后,宋智敏意味深长地说:“立法不同于课堂教学,仅有理论远远不够,更要有视野有格局有情怀,要让知识活起来立起来,体现立法为民的宗旨,承载公平正义的初心。尤其是地方立法,既要接‘天线’,更要接‘地线’;既要说普通话,更要说地方话。”谈到接“天线”的问题,宋智敏笑着说,有时“天线”也出现问题。2018年,她发现关系千家万户的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竟然与全国人大的《社会保险法》相冲突,于是,她开启了“公民上书”之旅,建言全国人大对国务院的这部行政法规进行合法性审查。终于在2020年,她收到了全国人大法制委的采纳复函,直接推动了国务院《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的修改。


20211011_233712.jpg

▲宋智敏提出的修改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采纳


普法,抓住“关键的小数”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时光倒流数百年,一代名臣张居正便已经道出了法律的困局与难题。对于法律的实施,宋智敏也有明确的想法。“要实现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愿景,要抓住关键的小数,就是要帮助领导干部树立法治的思维。”于是,她常常奔波在给各级党政机关普法的路上,让法治之光照亮在每一位干部的心中。从订单式普法到普惠式普法再到精准式普法,经过多年努力,宋智敏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普法体系,把法治宣传的脚步刻印在三湘大地上。


20211011_233716.jpg

▲我校和湘潭市人大联合举办湘潭市宪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单靠个人的力量远远不够,我们需要借助组织的力量。”宋智敏喃喃自语。2018年《宪法》修改,宋智敏主动联系湘潭市人大,促成我校和湘潭市人大联合举办“宪法法律法规知识竞赛”活动,并承担了题库的准备、评委等主要工作。联合组织一起,增添普法的力度和广度。


▲宋智敏担任评委


▲宋智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从文本走向实践,从校园走向广阔天地,许多可以改变社会现状的举动,宋智敏正在践行着。她就像那朵法治之树上的无名小花,在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悄然绽放,芳香四溢。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