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以“五融入”建设新时代清廉高校

【引言】近日,校纪委书记郭时印以《以“五融入”建设新时代清廉高校》为题全面细致地总结了我校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融入清廉高校建设的经验,文章刊发在《新湘评论》2022年第15期上。全文如下:


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清廉湖南建设决策部署,湖南科技大学将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重点内容融入清廉高校建设,奋力书写新时代清廉高校建设新篇章。


融廉入学,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开设廉洁专题,学以明理。将廉政教育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党员教育计划,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中央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和省委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赓续廉洁精神,学以增信。将学校前身湘北建设学院的红色基因、湘潭师范学院的蜡烛精神、湘潭煤炭学院的吃苦耐劳传统、以海牛团队为代表的奉献精神融入党史学习,激励师生清流自守。淬炼廉洁操守,学以力行。学校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制定《关于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和学校整体利益的意见》,全面开展专项整治。法律援助中心无偿为社会困难群体提供优质法律援助,将廉洁精神留在师生心中。


融廉入研,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建立清廉高校研究中心,以研兴廉。以法学、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为依托,成立清廉高校研究中心,开展清廉高校建设研究,积极承担国家和省级研究项目。成立清廉学社,以研倡廉。制定学社章程和工作计划,以学生为主体开展知识竞赛、主题讲座、辩论赛等廉洁教育活动,吸收中青年教师参加,共同探讨清廉高校建设。举办清廉大讲坛,以研促廉。2021年12月,学校成功举办湖南省首届“清廉高校湖湘论坛”,搭建起了高校廉政理论和纪检监察实践工作的学术交流平台。


融廉入教,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廉洁教育进课堂,以教育人。把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体系,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培训、研修班等,为学生接种好清廉“疫苗”。廉洁教育进班级,以教诲人。通过制定班级公约、开展主题班会、发出倡议书等形式,增强学生廉洁意识。廉洁教育进讲坛,以教化人。举办“湘江高端学术论坛——监察法实施条例需要研究的若干问题”“清廉大讲堂——监察法实施条例专题讲座”“新时代学校红色教育暨教师教育课程思政论坛”等,让师生在“看、听、思、悟”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融廉入心,发挥廉洁教育基础作用。早打廉洁“预防针”,以廉养心。校领导带头上廉政党课,在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重要时间节点下发通知、及时提醒,警示全校党员、教职工遵守廉洁纪律规定。敲响廉洁“警示钟”,以廉正心。通过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督促开好民主生活会、到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下发违纪通报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时刻绷紧纪法之弦。擦亮廉洁“启明星”,以廉润心。加强师德师风宣传教育,号召全校师生向全国最美教师万步炎、全国道德模范夏昭炎、全国模范教师钟新谷等先进典型学习。


融廉入景,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建设清廉“美景”。在校报校刊、校园广播、宣传橱窗、网站等阵地开展廉洁文化宣传,形成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创建清廉“好景”。深化校务公开,对职称评审、项目评审与推荐、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学费减免等事项及时公开,设置作风建设举报箱,让廉洁“做得到”“看得见”。打造清廉“新景”。以筹建纪检监察学院为契机,把纪检监察和清廉元素融入校园景观建设,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园、廉洁文化角等,使崇廉拒腐在学校蔚然成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