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

【学习心得】坚持人民至上 持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引言:10月4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立德楼601会议室组织开展2022年第9次集中学习,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琳以《坚持人民至上 持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题作中心发言,全文如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摆脱了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是我们党始终如一的坚守、永恒不变的追求。对于中国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重于千钧。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干在实处 勇立潮头——习近平浙江足迹》《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四部图书,用一个个朴实无华的故事、一幕幕亲切感人的场景,真实再现了习近平同志在正定、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间,和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奋斗历程,充分彰显了人民领袖“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境界,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实践范本,我们深刻感悟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切都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的真挚为民情怀。今天我以“坚持人民至上,持续提升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题,结合工作实际,谈三点体会。


一、要心中装着师生


“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因为坚守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坚持群众路线,同人民群众建立起了深厚的鱼水情谊,所以党始终得到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在同心同德的拼搏奋斗中,创造了伟大的历史奇迹。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当初为什么出发。百姓的事是习近平同志心中最大的事,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人民利益高于天、重于山,为群众利益我们可以牺牲自己的一切”。在福州,他关心百姓的菜篮子、肉案子、米袋子,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持之以恒办好民生实事。作为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同样,群众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群众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我们要把师生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倾听师生呼声,以师生需求为工作导向、以师生受益为工作目标、以师生满意为评价标尺,无论是人才培养还是科学研究,无论是社会服务还是文化传承与创新,始终要站在师生员工的立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的利益和发展。


二、要紧紧依靠师生


回首党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风雨洗礼依然能够屹立不倒,背后的靠山便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任何事业都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丧失生机与活力。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在正定,习近平同志下基层、搞调研、寻问题、找办法,切实走好群众路线,坚持问计于民;他招贤引智,亲自主持编制“人才九条”,为正定发展破局,助力经济腾飞。我们高校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师生至上,密切同师生的血肉联系,坚持一切为了师生,一切依靠师生。要切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决破除一切束缚人才成长的陈规,充分认识用好人才就是珍惜财富、开发人才就是创造财富;要不断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和条件,努力形成育才、聚才、用才良好环境;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这样,我们推进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建设就会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三、要切实服务师生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为民服务解难题是具体的、实践的。大事难事看担当,小事琐事见行动。 习近平同志当年下定决心主动选择到正定,就是“渴望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亲手为他们做一点实在事情”。他说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顶住压力推动包产到户,带领群众发展高效经济作物,使正定摘掉“高产穷县”的帽子,走出一条“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在浙江,他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从此,为民办实事机制在浙江落地生根,为民办实事热潮在全国推广。作为高校的党员干部,我们要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大力发扬重实干、敢担当的作风,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把本领用在“能干事”上、把功夫下在“干成事”上,把为师生服务解难题的勇于担当、为师生谋利办实事的善于担当摆在日程上、扛在肩膀上、落在实效上,用心用情解决好一批急难愁盼问题,为师生群众学习工作生活创造更为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学校第三次党代会召开以来,学校党委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坚持“创新引领、对标一流、特色发展、重点突破”的工作方针,大力实施“353”战略,着力打造创新科大、人文科大、奋进科大、幸福科大,在“双一流”大学建设的征程上奋进,成效显著,学校的核心竞争力、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特别是面对竞争的压力、资源的桎梏、历史的顽疾,面对管理机制的制约、事物发展认识的偏差等,党委班子善谋划、勇担当,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学校外树形象,知名度、美誉度攀升,对内创新体制机制,盘活各类资源,解决了一些历史顽疾,学校充满生机活力,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师生员工、校友的自豪感、幸福感攀升。比如,雨湖校区恢复办学功能、湘潭文庙重新修缮,让学校文脉重放异彩,让老校区恢复生机,让校友重拾旧梦,既解决了学校目前办学资源紧缺问题,又助力了湘潭经济的发展;一批运动场所和食堂的提质改造、真冰滑冰场建设,让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改善;校园道路、停车场地修缮、闲置房屋的重新使用,让校园秩序井然、面貌焕然一新;健康小屋的设立、教工之家的建设、齐白石艺术馆和智慧图书馆的改造升级等,提升了校园文化品质,使师生员工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特别是学校与湘潭市人民政府开展基础教育合作,既让教职工子弟能够享受湘潭优质教育资源,又稳定了队伍,凝聚了人心。这些都积极回应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关切,着力解决了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提升了广大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学校发展蓝图已定,全校上下在学校党委坚强有力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铆足劲扎实推进学校建设发展。但也应清醒看到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下,我们面临的矛盾和困难:学校发展必须改革创新,也必然面临全局与局部的矛盾、学校整体发展与部分群体或个体的矛盾;面临发展需求与资源紧缺的困难,一些历史顽疾的桎梏以及对发展问题的思想认识统一等等。为此,需要我们不忘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意志力,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不断理顺管理机制、完善制度体系、提升管理效能,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和沟通交流,在发展中解决矛盾和问题,把美好蓝图变成现实图景,不断实现广大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负时代、不负师生、不负使命。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