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雪霁


秋去冬来,秋日的最后一丝微凉送走了秋季的多愁;晷刻渐移,冬日在微雪绵绵中迎来了它的新生。在我那遥远的故里,在我那盼望着多少个雪天的时光里,想见一次雪是一种执念,可当那微雪绵绵之际,我的思绪也是融雪一般,渐渐绵延至远方

踽踽独行于樱花园的幽静小道,冬季的寒意让整个校园都归于寂静,往日人来人往的街道都已是独属于冬夜的舞台,清澈的明湖也是浮动着深夜的冷寂,让人看不清早晨的波光粼粼,耳边只剩风过的呼啸声,伴着落叶纷飞,萧瑟不知不觉便已成了校园的主调。沿着幽深的小道,看着路旁微微昏暗的路灯,光线在视野中变得光怪陆离了。远处的知行楼,敏行楼在黑夜中擦亮了校园的一角,依稀看见几处灯光依旧通明的教室点缀在这片凄冷又有些昏暗的校园里。随意地在路旁长椅上坐下,相比于外界的清冷,我的内心倒是有着期许在不断升腾。

就在这与同样孤寂的校园默默共处之时,我迎来了我所期许的第一片雪花。 

那雪不是明目张胆,昂首阔步而来,它更像是一种在你略略分神没有在意之时,筹划着给你一个惊喜。这雪绵绵的,不是蜂拥而来,而是悄无声息般不知不觉便来了,与春雨润物无声有过之而无不及。先是在脸旁的一丝微凉,蓦地起身,仔细望去却难以分辨刚才若有若无的微雪,但内心的兴奋却在无时无刻地在告诉我,刚才真的是雪。

不是大雪倾盆,而是雪丝飘飘,让我有些落差,可也不是无法接受。

那丝凉意好似一剂强心针,原本的落寞被一扫而空。我兴奋地起身抓着周遭,企图抓住那看不清的微雪。又用双手捧住那从天而降的微雪,小朵小朵的白色好似钻石般的晶莹剔透,折射出了我好奇与兴奋的目光。不是雨那般从天而降转眼消逝不见的那种去留无意,这雪是渴求在人世间留下痕迹的旅人,即使消融成水,即便最后与雨并无二致,但它所莅临这个世界的方式注定了它对于世界不同的意义。它与我们曾相隔万里,经历了什么它才能化作这天际的微雪,在天地间翩翩起舞。望着天边的雪,像是看着一片雪海在苍穹跃动,看着只有些许雪点,可却像是扑天盖地般的冷意袭卷而来,好似沉寂内心的那泉想念——细小却绵长,只是飘动却卷起了内心最深处的情愫。

大雪倾盆有银装素裹的壮丽,可即便是微雪也是一种淡雅的美,给予了我这个来自暖国的旅人多么别致的享受。从天而降的惊喜让这场雪从刚开始便不一样,它渐渐融入了这场冬季,成了如此独特的序曲。落叶缤纷不过是它的陪衬,狂风席卷只是它的前奏,微雪才是这场冬季的主角。

可鲁迅那句“暖国的雨,向来没有变过冰冷的坚硬的灿烂的雪花”,让一直身在暖国的我颇有感慨。当内心的那份期待得到回应时,人的内心真的一定满足吗?一个人的期望往往只是片面的,通常是在某些特定的条件下进行的。而当这些至关重要的事物成了习惯,却只有在最后发现内心的空缺时才会幡然醒悟。

回过神来,我才发现这一切这不过是雨罢了。我渴求着雪花,却也怕被这渴求淹没。那份寒意是真的刺骨,刺的让我清醒却又落寞。

今年,雪还未曾降临湘潭。我等待着,发现等待的过程也如雪般纯粹。

上一篇:收藏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