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收藏

三点四十的下课铃声打响,我穿过九教的人潮与熙攘,呼吸上期中过后的第一口新鲜空气。不急着回宿舍睡下或是和朋友来一场酣畅淋漓的聚餐,我抱着云朵,在立言楼后的梅花园里的长椅上瘫着。就像高中时代的每个周六下午一样,我在太阳下闭上双眼。

感受着日光在我身上一点点挪动,十二月的太阳也欲将我温润地晒透。旁边的马路人声渐稀,大家好像全躲进了教学楼里,这里只剩下我和几个穿着校服的小学生。他们畅谈着梦想:一个想做像爱因斯坦一样的发明家;另一个想当作家,像莫言一样拿诺贝尔奖。

像每一个小孩一样,小时候我也总被问起“你的梦想是什么?”。我不聪明也不爱科学,所以我的回答总是:我梦想着要做一个收藏家。可是他们会在嗤笑后紧接着问我想收藏什么,我答不出来,然后继续嗤笑。不过好久都没人提起这个问题,连我也忘记了这个引人发笑的梦想。此刻突然想起来,倒也觉得好笑——小小一个我,又能收藏些什么呢?

我睁开了眼,瞳孔失焦于前方落尽花叶的枯树,他们的对话变得断断续续,像卡顿的英语磁带。“珠宝”“字画”“玉石”——这些答案在脑子里接连闪过——全是我这个胆小的人不敢奢想的收藏对象。所以,他们在听到我的梦想时才会不由发笑吧。算了,不再想了。

我起身去找我的单车,又一次无目的地蹬出去,又一次无意识地停在了湘江边。我像海星一样单薄地躺在草地上,伴着湘水,身体和青草、天空、晚霞交换秘密。橘黄的落日搭乘上无人的摩天轮,它从高空俯瞰这些散落在草坪上的天幕与帐篷是否也会觉得像星星?

江边的景色和家门口的湿地公园很像,我打开相册想找张照片来比对,却在万余张照片里停住了。我为每一个曾到往过的旅游目的地都单独建了相册,里面不仅是地方风景与美食,还有我的图文攻略和游客照。随机地点开、翻阅,每张照片都在争先抢后地向我诉说它们背后或美好或尴尬的瞬间,叫我感到一股暖意。

音乐软件自动播放着我的收藏歌单,刚好是陈奕迅的《沙龙》——从中学时代起就循环听的歌曲。

“凝住今日怎样好,捉紧生命浓度。”

是,今日很好。今日不再忙于备战期中考试,今日我是我自己,今日我想到了那个问题的答案。

其实我从未忘记过那个有关收藏家的梦想,此前狭窄的想象局限着我对收藏的定义,不知道我一直不曾停下过实现梦想的行动。大学的一年半以来,我一个人走过百水千山,在陌生的地点认识崭新的好友,收藏下了独家的城市印象。我一个人躺在不同的草坪上,看过不一样的日出日落,收藏下了自然的低语。我循环播放的歌曲、反复阅读的文字、见了又见的朋友,都是我捡拾起的碎片,它们拼成了我大大的收藏。

上一篇:秋喧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