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田银华:发挥最大优势 化解最大危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新时期新形势下,这一优势越来越有弱化的征兆,这一危险越来越迫在眉睫。我们必须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最大优势,化解脱离群众这一最大危险。笔者拟从“谁是群众,为什么会脱离群众,如何联系群众”等基本问题入手予以探讨。

  一、谁是群众?

  走群众路线,首先要弄清谁是群众,了解群众的涵义是我们走群众路线的第一步。群众的涵义很丰富:

  第一是指社会上的大多数人,人民大众、人民群众。第二是指社会底层的人,在革命战争年代,是指工农阶级或者叫劳苦大众。现在,我们讲慰问群众、看望群众,以及进行司法救助过程中的“群众”,更多指的是在社会结构中处于相对底层的困难群体和困难人群。第三是没有加入共产党、共青团组织的人和群体。我们在填写登记表的政治面貌栏时,如果你既非中共党员,又非共青团员,就应该填写“群众”二字。还有如工会和妇联等,叫做群众团体或人民团体。第四是指比自己官小,自己可以对其发号施令的人和不担任领导职务的人,比如在民主测评里面提到的“群众公认”,这个“群众”指的就是在单位里面相对于领导而言的一般工作人员。

  这些概念都是从某一个方面进行阐述的,没有全面、科学的阐明群众概念的实质。我们党对于群众的理解从来不是单向的、偏执的,而是充满了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理解。综合各种因素来看,所谓群众,应当具有如下基本特征:

  一是最大多数。从数量上看,群众是指最大多数的群体,即我们讲的最广大人民,是整合了阶级与阶层的“大家”。早在160多年前,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就宣告:“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作为学校的党员干部,我们的群众第一是全体学生,我们要为他们服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们最大的民生;第二是全体老师,我们要为老师服务,为老师提供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激励和促使他们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断努力。群众不是小群体,更不能是小圈子,搞小群体、小圈子是对群众的最大伤害,与真正的群众路线是背道而驰的。

  二是共同利益。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应致力于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政治立场。马克思指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在中国社会,群众既是社会中活生生的每一个具体的人,又是社会政治话语中表示最大共性集合体的概念。这是中国社会与西方社会一个很重大的区别。所以,习近平同志讲“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好”,“大家”这个词意味深长,“大家”就是我们的群众,是有着共同利益、共同奋斗目标的大家。他引用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一句话“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来讲中国梦,就是告诫我们要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融入人民的共同利益中,从而实现个人价值。

  三是进步方向。在唯心主义看来,人类历史是由英雄创造的,他们主张英雄史观,无限夸大个别英雄豪杰、天才人物的作用。德国哲学家尼采认为,“超人”决定社会历史进程,而人民群众“不过是供实验的材料,是一大堆多余的废品,是一片瓦砾场”。我国近代的梁启超也认为,“历史者,英雄之舞台也,舍英雄几无历史”。这些观点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是相违背的。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人类社会历史活动的参与主体。马克思和恩格斯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事业,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列宁指出:“只有人民,即无产阶级和农民,才是能够取得‘对沙皇制度的彻底胜利’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其根本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紧紧地与先进生产力相联系,代表了当时中国先进生产力和近代大工业的发展要求,代表了农业和手工业生产力要解放的要求,就紧紧与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工人阶级相联系,并且成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组织,进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奋斗。

  按照上述的三个特征进行概括,群众就是代表进步方向的有共同利益的最大多数人。从中央总书记到每一个老百姓,都是群众,党员干部本来就来自群众,和群众一样拥有同样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但是从党性和责任而言,党员干部又要高于群众,党员干部是有信仰的先进分子,要勇于担当,率先奉献,为群众服务,带领群众不断进步。这也在客观上决定了党员干部既有联系群众的必要,又有联系群众的可能。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至今,一直坚持密切联系群众,这是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法宝。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在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创造和发展了群众路线

  党的群众路线萌芽于大革命时期。党的二大提出“我们既然是为无产群众奋斗的政党,我们便要‘到群众中去’,要组成一个大的‘群众党’。”党的群众路线形成于土地革命时期。192811月,李立三在同浙江地区负责人谈话时首次提出了“群众路线”的概念,他说,“在总的群众路线之下,需要竭最大的努力到下层群众中去”。19299 月,周恩来主持起草的《中央给红四军前委的指示信》中更明确的提出:没收地主豪绅财产,一定要“经过群众路线”;红军给养及需用品问题,“可渐次做到由群众路线去找出路”。党的群众路线成熟于抗日战争时期。19436月,毛泽东在《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中首次系统地阐述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19454月,党的七大提出“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并强调群众路线是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提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的政治路线,也是我们党的根本的组织路线。党的群众路线的进一步完善和曲折发展是建国初期到文化大革命时期。19569月,邓小平在八大上作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时告诫全党:“由于我们党现在已经是在全国执政的党,脱离群众的危险,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而脱离群众对于人民可能产生的危害,也比以前大大地增加了。”八大上修改的党章明确指出,必须不断地发扬党的工作中的群众路线的传统。但十分可惜的是,从1957年“反右”斗争扩大化至“文革”结束,受“左”倾错误思想的影响,党的群众路线被片面等同于群众运动,给党和人民造成沉重灾难。改革开放以来,群众路线进入新的发展时期。19816月,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群众路线进行了高度的提炼和概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的文献中第一次从定义的角度对党的群众路线进行地高度概括。“两个一切”是党的最根本的群众观点,“一来一去”是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领导途径和工作方式方法,它们二者构成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最主要内容。

  二是党的领导都十分重视群众路线

  毛泽东同志对于人民群众的五个比喻:其一,铜墙铁壁。在江西瑞金的中央苏区,我们党的力量非常弱小,敌我矛盾尖锐。那个时候,毛泽东同志以充满历史的、哲学的眼光指出:“什么是我们的铜墙铁壁?不是高山峻岭,不是大江大河,而是人民群众。人民群众是我们共产党人最好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都打不破。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其二,眼睛。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毛泽东同志说:“共产党应该紧紧地和人民群众在一起,保卫人民,犹如保卫你们自己的眼睛一样,依靠人民,犹如依靠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一样。”眼睛是人身上最灵敏、最脆弱,也是我们出于本能需要保护的对象。心理学和医学已经揭示,视觉在我们所有接受的信息源中占到80%左右。这就把党和人民的关系,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其三,上帝。毛泽东在一次调研中,严肃地对干部说:“县太爷要为民办事,不能当官做老爷,不深入下层,只坐在家里听汇报,象牙塔里的干部是不了解民情的。”然后,他突然问陪同的地方领导:“你们信不信上帝?”大家鸦雀无声,毛泽东接着对大家说:“你们不信,我信!”干部们惊呆了,没有人说话。毛泽东看着大家说:“这个上帝是谁?他就是人民!谁惹怒了上帝,上帝是不留情面的,他必然要垮台!”其四,土地。1945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干部会上作了一个关于重庆谈判的报告。其中,把共产党比作种子,把人民比作土地。我们要在人民群众中间生根开花,如果不能够生根、开花、发芽、结果,那么革命就不能发展壮大,就不可能取得成功。其五,水。把党和群众的关系比作鱼水关系。他指出:“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可是鱼永远也离不开水。”

  邓小平同志曾经深情地说,“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他把“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三个有利于之一,来判断改革开放中一切工作得失、是非、成败的根本标准。江泽民同志则强调,要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胡锦涛同志第一次提出要以人为本,他关于群众工作的主要观点是: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群众利益无小事;对人民充满感情。现在,习近平同志强调: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中国梦归根结底是人民的梦,必须不断地为人民造福。由此可以看出,我们共产党人的群众观,是一以贯之、接力探索、不断发展的,这是我们的光荣传统,必须努力继承并进一步发扬光大。

  90多年的历史证明:人民群众是我党的根基、血脉、力量之源,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依靠群众是党的政治优势;善于做群众工作是党的必胜法宝。90多年的历史还告诉我们: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凡是党自身犯“左”的或“右”的错误的时候,亦即偏离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或不能历史地、具体地、辩证地确定群众工作对象和方法的时候。比如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右”的偏差、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后期“左”的错误、从“反右”到“文革”极“左”路线的错误。在新的历史阶段,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继承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

  二、为什么会脱离群众?

  群众工作是党和国家的全部工作,党群关系是关系党兴衰成败、生死存亡的问题。脱离群众,会使马克思主义政党丧失理论上的合法性,处于十分危险的境地。所以,列宁指出,对于执政党来说,“最严重、最可怕的危险就是脱离群众。”原古巴领导人卡斯特罗说:“假如它同群众没有联系,在群众中没有声望、没有权威,它就不算一个党;它就变成了一个患了残疾的可怜的组织,越来越不成其为政党了”。小平同志也说过:中国要出问题,还是会出在共产党内部。究其原因,主要是执政前后的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

  在执政之前和执政之初,中国共产党同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血肉联系”、“鱼水关系”。党每时每刻都离不开人民群众,这是生存发展和夺取政权之必须。因为:我们党是在国家处于内忧外患、民族灾难深重的情况下诞生的。成立之初的中国共产党不仅十分弱小,群众基础非常薄弱,而且不断遭受国民党的围剿和捕杀,各方面的条件都很艰苦,随时都面临倾覆的危险。在这种异常艰难困苦的形势下,党只有紧紧依靠自己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广泛宣传和发动工农劳苦大众,在基层尤其是广大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在国民党统治区则秘密开展地下活动,与人民群众血肉相依、并肩战斗、生死与共,才能生存下来并不断发展壮大,最终打败强大的敌人,夺取并执掌政权。因此,在革命战争年代,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仅是我们党的自觉意识,而且是客观形势的迫切需要和必然要求,直接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在执政之初,国家一穷二白,物质文化生活十分匮乏,百废待兴;同时,刚执政的党员领导干部大都是贫苦家庭出身,亲身经历了腥风血雨的革命斗争,自然而然地与人民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对于这一点,当时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有真情感受的,并能够身体力行地体现在思想和行动之中。但刘少奇同志早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就说过:得了天下,要能守住,不容易。很多人担心,我们未得天下时艰苦奋斗,得天下后可能同国民党一样腐化。他们这种担心有点理由。在中国这个落后的农业国家,一个村长,一个县委书记,可以称王称霸。胜利后,一定会有些人腐化、官僚化。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党从革命党转变为执政党并开始长期执政。和平年代,生存压力没有了,唱颂歌捧场的多了。执政地位的居高临下和掌控着执政资源,以及各种各样的外部诱惑的吸引,一些党员干部对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失去了切身体会和认同,人生价值观发生蜕变。当官做老爷、视人民为“子民”的不良心态产生了,贪图安逸享乐、不愿到基层受苦的思想滋长了,沉迷于灯红酒绿、漠视民生疾苦的现象甚至为了官帽而违背民意、牺牲百姓利益的问题出现了。一些地方干群关系紧张、“政绩工程”和“形象工程”频频上马、群体性事件和腐败案件多发高发、政府公信力下降,都与“执政后”的变化有关。这一方面凸显了党执政以后脱离群众的危险性和危害性,另一方面也凸显了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艰巨性和紧迫性。

  建党90多年来,优良作风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骄傲与标志,但是随着执政时间越来越长,也潜滋暗长了一些不良作风,这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具体表现为:

  1.形式主义。这是一种片面追求形式而忽视内容的形而上学观点、方法和作风。它的特征是用华众取宠代替实事求是,用投机取巧代替实干苦干,用粗枝大叶代替一丝不苟,用走马观花代替深入实际,用潦草应付代替严谨作风,用高喊口号代替实际工作,用三心二意代替全心全意,用虚张声势代替雷厉风行,用欺上瞒下代替求真务实,用表面文章代替表里如一。陕西省咸阳某县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了在一个地方打造样板工程,县领导首先着重考虑的是如何有个紧锣密鼓的开场,体现市里对新农村建设抓得早、抓得紧、抓得好;乡里面热衷于建广场、立雕塑、修花坛、移大树,甚至毁良田、挖果园,花费巨额资金打造新农村“示范村”。上上下下考虑的都是领导是否满意自己的政绩,而对当地农民尚未完全摆脱贫困,喝水难、行路难等问题视而未见,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

  2.官僚主义。这是一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老爷思想和领导作风,是剥削阶级思想和旧社会衙门作风的反映。有的表现为不深入基层和群众,不了解实际情况,自以为是。我们有些单位制定一项制度,就是办公室主任在网上东抄一句、西抄一句,自己部门负责人在办公室摸摸脑袋拍了板,既不征求相关单位意见,更不征求师生意见,脱离实际,无法实施,师生不满意。有的饱食终日,无所作为,遇事不负责任。有一个段子说得比较形象:“啥事儿也不干,隔着玻璃看,坐到十一点半,中午吃顿饭,拍同事肩膀,‘弟兄们好好干’。”有的高高在上,独断专行,官气十足,不关心群众疾苦,甚至欺压群众。去年台风“菲特”登陆,浙江余姚大水围城,受灾群众流离失所。在此关键时刻,余姚市三七市镇某领导去魏家桥村上门慰问患病农民,因穿高档皮鞋舍不得趟水,竟让年近六旬的村支书背入农民家中。这种扎眼的“工作秀”令群众心寒。

  3.享乐主义。这是一种追求快感、及时行乐的庸俗哲学和行为取向。在精神状态上,思想空虚,精神萎靡,贪图安逸,不思进取;在价值取向上,把个人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事情多做一点觉得吃亏,待遇稍差一点满腹牢骚;在工作态度上,怕苦怕累,逃避责任,得过且过,不愿意到艰苦的地方工作,更不想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公务活动中,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不重实效;在生活方式上,忘记党的勤俭节约、艰苦奋斗优良传统,追求个人享受。最近,有关豪华办公楼的报道层出不穷,浙江省长兴县花费20亿建了号称“世界第一县衙”的政府办公楼,山东省济南市有称为“世界第二大单体建筑”的政府办公楼。前不久,网上盛传辽宁大学党委书记办公室有三处、总面积达500平方米,装修豪华,有床有卫浴,办公室面积及配车都涉嫌超标。这些都是享乐主义在作祟。

  4.奢靡之风。这是享乐主义的具体体现。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的充裕,一些干部在得到比较优越的生活条件之后,放松对自己的约束,一味追求更豪华、更高档的享受,追求金表华服,珍馐佳酿,豪宅别墅,名车美人,是为奢靡之风。官员接待上级的宴席不够高档,是“不给面子”;开会时不在五星级酒店,是“没有重视”;领导出行若不是警车开道,则是“不够隆重”。那些并不艳羡享乐、奢靡的官员亦被裹挟其中,只能老实遵守“潜规则”。久而久之,这种不正之风就异化成一种“官场标准”,严重腐蚀了干部队伍。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25年间受贿6460万元,道德败坏,情妇多达两位数;原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谷俊山案发后,在他家查抄了两军车的军用专供茅台外,还有一艘寓意“一帆风顺”的大金船,一个寓意“金玉满盆”的金脸盆,以及一尊纯金毛泽东像。武汉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昭方和党委常务副书记龙小乐,分管基建、财务、后勤等事务,因涉嫌严重经济犯罪于20109月被抓,被称为“武大有史以来最大蛀虫”。据统计,2013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受理信访39438件,立案4046件,结案3867件,涉案人数4905人,给予党政纪处分3837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284人。等等这些,都说明了当下的奢靡之风十分严重。

  从上可以看出,形式主义逃避的是服务责任,官僚主义忽视的是群众利益,享乐主义固守的是特权意识,奢靡之风滋养的是腐败空间。这“四风”问题,使得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背离群众,在行为上疏离群众,在工作上脱离群众,在生活上游离群众,在道德上失离群众,在作风上远离群众,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是党员干部严重脱离群众的重要根源和深层原因,如果不及时解决,将导致像陈云同志所警告的“亡党亡国”。因此,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三、如何密切联系群众?

  要化解脱离群众的危险,最根本的方法就是要发挥密切联系群众这一政治优势,认真做好群众工作。新的历史时期,群众工作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具体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一是社会阶层结构发生变化。我国原有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那样的社会结构,发生了变化。在城市阶层,有受过高等教育、掌握现代高科技技术、高工资、高收入的金领阶层,有代表城市中产阶层的灰领阶层,有代表坐办公室的白领阶层,有在家里工作的自由职业女性粉领,还有穿着工装的体力劳动者蓝领。随着我国城镇化的推进,很多农民变成市民了,农业人口规模缩小。即使在农民阶层,农民企业家、农民工和那些长期在当地完全依靠种植业为生的人,也发生了严重分化。新的社会阶层不断出现,我国社会利益结构就复杂化了。有钱的人更有钱,没有钱的人,他的钱更容易被有钱的人拿走,财富顶端越来越收缩,下层越来越扩大,贫富差距已经逼近社会容忍,利益冲突明显增多。

  二是社会自发组织性增强。据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统计,全国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近50万个,社会组织数量每年以5%左右的速度有序增长,群众的自理和自治能力日益增强,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事例,反映出老百姓“挣钱发财不靠你,不偷不抢不怕你,有了事情就找你,出了问题要告你”的心态。群众工作面对的越来越不是个体,而是有组织的群体,工作难度越来越大。

  三是信息化迅猛发展。当今中国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3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12月,中国网民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手机网民达5亿,微博用户数量近3亿,政务微博达到5万多个。但是《人民日报》的发行量才200多万份,而且多是单位用户,这种影响力怎么比?有时候一个博客博主的影响力,甚至会超过一份报纸的影响力。从理论上讲,任何时候、任何人都可以永远在网,有些矛盾如果不处理好就容易导致网络性群体事件,对党和政府的形象造成恶劣影响。

  因此,在新的形势下,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切实提高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认识,都要增强对群众路线的重视,都要不断提升密切联系群众的水平和能力。具体来说,要做到如下四点:

  第一,要自己坚决做到身正不怕影子斜。我们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正人先正己,在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真正成为群众的榜样。毛泽东同志曾形象地讲过,“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这个打扫和洗涤,就是要始终坚持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批评和自我批评,不断反思,慎独、慎微、慎思、慎行,真正使自己心端身正,光明磊落,无愧于己,无愧于人,无愧于党,无愧于群众,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第二,要把自己看作是群众的工具。也许大家对我这个说法不认可,党员干部是领导核心,怎么能当群众的工具呢?当年,毛泽东在七大上讲:“群众是从实践中来选择他们的领导工具、他们的领导者。被选的人,如果自以为了不得,不是自觉地作工具,而以为‘我是何等人物’!那就错了。我们党要使人民胜利,就要当工具,自觉地当工具。……这是唯物主义的历史观”。邓小平在八大上更加明确地说:“工人阶级的政党不是把人民群众当作自己的工具,而是自觉地认定自己是人民群众在特定的历史时期完成特定的历史任务的一种工具。”中国共产党作为人民群众实现他们利益、完成他们事业的工具,不仅不丢脸,反而是我们的骄傲、体现着我们的伟大。正因为是工具,离开了使用者,工具就发挥不了作用;没有了服务对象,工具也就没有用。中国共产党存在的意义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为了人民群众也没有必要要共产党。如果我们把“领导核心”与“工具”对立起来片面理解,就会“领导”讲得多,“服务”讲得少。自觉当群众的工具,首先是要有爱心。清朝的郑板桥做官爱民惜民,对劳苦大众的疾苦时时挂在心上,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曾写过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要自觉把自己当做群众的工具,其次是要主动当群众的公仆。我们经常口头上讲要视群众为亲人,甚至是“父母”,但行动上却把自己当成了父母官。这是不对的。我们说吃皇粮,这皇粮哪里来,我们家里的父母、兄弟姐妹、邻里乡亲、老百姓养着我们啊,我们反过来也要为他们服务。同样的道理,我们在高校,学生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就得为他们服务,把他们培养好;我们的老师在教学一线培养学生,他们教好了书,把人才培养质量抓上去了,我们的学校才能持续发展,我们才能安身立命,所以我们要为教职工服务。自觉把自己当做群众的工具,其实质就是要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心去联系群众、真情与群众交流、真正为群众服务,这是最根本的。

  第三,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一些人将这密切联系群众、理论联系实际、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优良作风改成了:“密切联系领导、理论联系实惠、吹捧与自我吹捧”。这是十分错误的,是给我们党抹黑,必须立即予以改正。结合“四风”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做起。一是走下去。“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作为上情下达的桥梁、下情上达的通道,党员干部只有走出办公室、跳出文山会海,俯身弯腰接地气,放下鼠标查民风,走进基层的广阔天地,才能真正了解广大师生的诉求和心声,找到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拿出行之有效的措施,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二是干起来。没有实际行动永远都等于零。刘校长在讨论修改学校党政工作要点的时候说过一句话:“工作要点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能落实、落实了的要点才是好要点”。大家要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时时以师生心声为重,事事以师生利益为先,对制定的措施、做出的承诺一一践行,真正做到“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事、解百家忧”。三是静下来。多做调查研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对待自己的职责,多走多看多调查,勤读勤写勤思考,想想如何打开工作思路,如何改进工作方法,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从而使自己的业务水平不断提高,在本职岗位上有所建树。四是省出来。“成由节俭败由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能够使党员干部丧失党性,丧失原则,丧失做人的底线,害国殃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拒绝公款吃喝,拒绝不必要的宴请,少一些不必要的应酬,勤俭节约,廉洁从政,节约开支,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省出时间和精力,多把心思用到工作上。

  第四,要掌握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不要对人民群众指手划脚,要当人民群众的学生,要深入到人民群众之中,从群众生产、生活的实践中获取智慧和力量。习近平同志说,不管是大学生还是研究生,不会做群众工作都是小学生。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很多,我这里列举几种。一是要学会在思想上引导1945年,八路军夜行军偷袭日军。不巧因为老百姓家的狗叫暴露了行踪。罗荣桓同志要求打狗,老百姓不干,把狗藏起来。罗荣桓一看立即要求停止打狗,让所有的干部都到每个村去开群众大会,告诉老百姓打狗和打日本鬼子的关系。老百姓一听就明白,自己把自家的狗打死了。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帮助群众自己解放自己。这是我们群众路线里面最精采的一个观点。二是要注意把握关键。两个村的农民都种植jiao)头,为争水而打架,政府难以制止。最后,收购商赶来大喊一句,“谁再打架,今年就不收购谁家的”。农民一听,打架不就是为了多争点水、种植好、多赚点钱吗,要是不收,我打架干什么?三是要考虑如何尽可能地方便群众。成都有一个社区把农民种的蔬菜直接运来居民点来卖。农民开心,因为蔬菜的价格卖得高;居民开心,因为蔬菜的价格低,没打农药,而且新鲜。这个事情农民和居民都认为好,都说共产党办了一件好事,他们称之为“菜宅送”。四是要科学运用沟通方式。领导对群众、上级对下级往往是命令口吻,平级同事和大人之间是讨论的口吻,小孩讲话是撒娇的语气,语调用得好才能沟通好。一个家庭,为什么做爸爸的跟儿子之间很难沟通,但爷爷和孙子关系却一般很好呢?因为老爸用命令式,小儿子用撒娇式,语调不对接,所以沟通效果差;而爷爷想返老还童,用的也是撒娇式语调,和孙子就能沟通好。小平同志年龄一大把了还说他是中国人民的儿子,全国人民都很高兴,因为他一方面包含了对人民群众的深深感情,另一方面是由于他使用了撒娇式语调,人民群众乐意接受。我们做群众工作也一样,谦虚一点,调子低一点,更有利于把工作做好。

  194163,陕甘宁边区政府的一个县长不幸被雷击身亡。此事传开,一位老乡大骂毛泽东:老天爷不睁眼,咋不打死毛泽东?边区保安处要逮捕这个老乡,当即被毛泽东制止。他说:我调查了一番,其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征公粮太多,加重了他们的负担,有些老百姓不高兴,这才骂人的。毛泽东当即调整征粮政策,作出削减公粮4万担的决定。作为一代伟人,尚能如此谦虚地接受群众批评,不怕红脸、出汗,敢于洗澡、排毒,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和群众打成一片呢?让我们自觉践行群众路线,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将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程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