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吴漫丽:我眼中的中国之美

 

五千年的沧海桑田,五千年的潮起潮落落。如今,世界的东方,巍然屹立着我们伟大的中国。作为一名中国学生称赞中国美是理所应当,而当我在外教课上听到外籍教师由衷地表达她对中国的喜爱之情时,我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今天就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眼中的中国之美。

 

中国之美,美在胸襟。一带一路,圈粉世界。中外文艺晚会上,看着活跃在舞台上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小伙伴们说着流利的中文,表演着中国功夫。忽然间,我发现一带一路不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政治术语,它正在悄无声息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我们祖国不仅致力于本国经济发展,而且关注世界各国的命运。不仅谋求本国人民安居乐业,更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当埃博拉的阴霾笼罩着西非大地,死亡和疾病仍在一些非洲国家蔓延。在疫病重灾区几内亚等国,确诊、疑似和可能感染病例已达1万多例,死亡近5000人。在非洲人民的艰难时刻,中国伸出援助之手。习主席宣布中国政府将提供约7.5亿元人民币援助,中国还将派出更多防疫专家和医护人员前往疫区。实际上,中国对非援助不胜枚举。中国向世界展示出自己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

 

中国之美,美在英雄。一直以来,我都非常喜欢这样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今天,在中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守卫在祖国的边疆,炙热的夏季,在烈日下站岗;严寒的冬天,在雪地里巡查。就连春节也不例外。有人问:"你这么做真的值得吗",他们回答:"你认为我们脚下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值得吗?"这群人将安定留给我们,将危险留给自己;将阖家欢乐留给我们,将孤独留给自己;将生命留给祖国,将茫茫大漠留给自己。他们用血肉之躯诠释着什么是精忠报国。正是因为有这样的民族的脊梁,才造就了中国之美。

 

中国之美,美在底气。六十九年前,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中国人从此站起来了。上世纪六十年代,一声春雷般的巨响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成功地掌握了核技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华民族在世界挺起了腰杆,昂起了头颅。邓小平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描绘了一幅壮美蓝图,从此,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了神州大地;从此,沉睡的东方巨龙冲上了万里云霄。当高铁遇上"人工智能",时速400公里以上的智能高铁已加速驶来。蛟龙,悟空,墨子一大批代表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相继涌现。中国的科技实力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科技创新水平开始成为全球引领者。"有些伟大的民族,你永远不能低估",一本中国护照无论你在海外遭遇了何种危险,它都能带你安全回家。利比亚乱,华侨有难,海陆空援助,迎国人回家,令世界赞叹。从2000年至今,中国至少展开了21次撤侨行动。每一次的撤侨行动,都庄严的告诉世界,中国正在走向伟大的复兴,中国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我眼中的大美中国,生生不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是的,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理应传承前人的精神,忠实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演讲中的殷切期望,"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新时代,还有更多的中国梦需要我们去憧憬,去追逐,去实现,让我们携手并肩,去开启下一个辉煌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