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二届“文庙与儒学”学术研讨会召开

3月24日上午,由湖南科技大学、孔子研究院和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共同主办的第二届“文庙与儒学”学术研讨会在昭潭书院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孔子研究院、湖南省文史研究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以文会友,交流思想。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王进出席。


4f696b1564c8447cb9ca78b18a7ad3be.jpg

▲学术研讨会现场


437d6934f76e487f924659ff17cbe363.jpg

▲王进讲话


王进表示,文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价值象征和聆听传统先贤哲人教诲的平台,孔子开创的儒学作为中国传统社会的主流思想价值和信仰载体,在传承知识、凝聚人心和构建精神家园方面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学校将继续推动文庙与儒学交流,让其焕发出更大生机。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努力发挥儒学作为中华文化自信的新标签特点,共同助推儒学走向世界,成为中国故事的典范。


ef3aa317f8194577880655d56fcdc8bf.jpg

▲袁汝旭交流发言


孔子研究院副院长袁汝旭认为,书院承载着中国传统的精神理想,在中华文明传承发展的漫长历史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悠久历史与厚重文化底蕴,提升文庙的时代价值,必将高效推进儒学思想的传播。此次活动的举办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要举措,也是孔子思想传承普及和文庙保护利用等相关方面工作开展的契机。


99b83fde415d4125ab4d12db1cb2b4d4.jpg

▲陈宇翔交流发言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党委书记陈宇翔强调,“文庙与儒学”学术平台的建设过程中要具备长远的目光,多吸引青年优秀人才参与,并加强保护、重视实践和打造特色。他认为增强学术交流影响的持久性是挖掘时代洪流之下湘潭文庙和昭潭书院蕴含的历史价值和推动湘潭地方文化建设和湖南省教育事业发展的必行之路。


4b6e48e56bec42f2bbdf3a12637b75e8.jpg

 杨朝明作报告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杨朝明在报告中,讲述了文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内涵,引领听众思考儒学的渊源与价值,并指出深入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精髓是理解儒学不变的时代话题。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