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甲辰岁湘潭文庙春季祭孔大典举行

祭祀先师,追思先贤。3月24日上午8点18分,昭潭书院的湘潭文庙内礼乐重现,厚重的大成门徐徐打开,跨越千年历史,传承中华“礼”文化。“至圣先师”是中国人对孔子的崇高礼赞,祭孔大典是华夏民族为了尊崇和怀念孔子举行的隆重仪式,迄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有赖文庙而进行的祭孔典礼和诗书传习,寓意着中华民族千年文脉的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1.jpg

▲昭潭书院


文庙内庄严肃穆、鼓声阵阵,在身着赤罗衣裳的主祭官引导下,恭立在大成门外的嘉宾及科大师生佩戴儒巾、整理衣冠沿两侧的台阶拾级而上,祭祀先师,追忆先贤。来自孔子研究院的领导专家与社会各界人士、相关学者代表相继向至圣先师孔子敬献花篮、行鞠躬礼。


微信图片_20240326094849_副本.jpg

3d52019f089182fe46c9896c945dce79_副本.jpg

▲祭祀仪式现场


祭祀孔子的活动始于公元前478年,最初每年秋季一次,到东汉时实行春秋两祭制。本次仪式传承传统,分为启户、迎神礼、敬献花篮、读祝、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经典诵读、撤馔、送神礼等十个环节。佩戴儒巾、演绎祭孔佾舞、诵读儒家经典……古老的祭孔仪制在此刻重现眼前。


04127150f78b7a356b032d9ce5bd898a_副本.jpg

▲副校长贺泽龙恭读祭文


大典沿袭孔庙祭礼中规格最高的“释奠礼”的传统,分为初献礼、亚献礼、终献礼,献官依次步入文庙,依照古代书院祭孔的三献礼仪,以穿越古今的经典仪式表达了对古圣先贤的敬重。祭孔仪式在《论语》等儒家经典篇目选段的诵读中进入了尾声。


254b674494ae42a8a908346e84e7416c_副本.jpg

▲副校长王进主持祭孔大典


“左手持籥,右手秉翟……通过参加佾舞排练活动,我了解到祭孔仪式中的传统文化,在庄严而古雅的歌乐声中修身养性,切身体会“仁、义、礼、智、信”的艺术表达,让我沉浸式感觉到科大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气息。”黎锦晖音乐学院21级本科生任佳田参与了此次祭孔佾舞的演绎。她表示,通过祭孔仪式可以让更多年轻人知晓文庙、关注文庙、了解文庙,让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在青年群体中发扬光大。


e2a95b1a862ad75882752b58845f01ee_副本.jpg

▲诵读《论语》


湘潭文庙始建于南宋绍兴初年,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湖南科技大学昭潭书院校区内,从南宋到现在已有近一千年的历史,展现古代中国建筑的韵味和魅力的同时,更是体现了湖湘人民对孔子及儒家文化的尊崇和敬仰。


近年来,湖南科技大学根植文庙的深厚文化底蕴,将学术研究、教育等文化领域与文庙文化结合,让这座历史底蕴深厚的古建筑重新焕发出盎然生机,首先恢复停滞了84年之久的官方祭孔大典,在国家级非遗项目浏阳文庙祭孔音乐团队支持下,古乐典礼得以重现,让湘潭文庙这一地方儒学载体更具学术品格与影响,为文庙修缮系统工程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交上了科大答卷。


微信图片_20240326095348_副本.jpg

97725c32ab56038a503f8c9bba804025_副本.jpg

▲昭潭书院文化墙揭牌


祭孔大典结束后,校党委书记唐亚阳、副校长贺泽龙为昭潭书院文化墙揭幕,并参观阅览《昭潭书院重启记》、昭潭书院山长铜像等文化建筑。


4f696b1564c8447cb9ca78b18a7ad3be.jpg

▲学术研讨会


当天,湖南科技大学第二届“文庙与儒学”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相关学者、专家共聚科大,以文会友、交流文庙与中华传统文化的最新思想成果。


(一审:李海屿 二审:王 虎 三审:李洪华)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