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暨2020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如何加快实现我国制造业由“大”到“强”的转变?如何进一步深化新工科建设,提高机械专业人才培养能力?10月15-1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科技大学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暨2020年工作会议在潭召开。


image.png

▲开幕式现场


image.png

▲开幕式现场


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院士,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大连理工大学贾振元院士,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教授,高等学校工业设计专业分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湖南大学何人可教授,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沈阳建筑大学吴玉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吴波教授等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350余位专家学者到现场参会,共商机械工程教育发展蓝图。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徐源、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曾力勤,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刘德顺、校长朱川曲、校党委委员赵前程与会。段宝岩、贾振元、吴玉厚、吴波分阶段主持会议。大会线上线下同步举行,20000余名学者在线观看现场直播。


image.png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段宝岩主持开幕式


image.png

中国科学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贾振元主持专业建设交流


本次会议以“机械工程教育与国家中长期发展”为主题,聚焦全面提高机械类人才培养能力,深化新工科建设,加强机械专业人才培养分类指导、深化产教融合和加强信息技术在传统机械专业中的运用等途径,全面提高机械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高校、企业等不同主体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作用,以产业和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推动工程教育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把更多的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为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image.png


机械类专业教指委主任委员、东北大学校长赵继致辞


赵继深入分析了当前机械工程教育的新形势及面临的新挑战,提出未来机械工程教育应更加关注智能、绿色、多样、创新、开放、融合、构建、艺术八个方面内容,并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分享在机械工程教育上特色探索经验,共同致力于机械工程教育的未来发展。


image.png

教育部高教司理工处徐源致辞


徐源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致辞。新形势下,机械人才供需矛盾较为突出,掌握核心技术和善于运用信息手段的领军型、复合型高端人才供给不足,机械人才培养形势严峻。面对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徐源介绍了工程教育改革在深化理论研究与实践、完善专业结构和创新组织模式上的新进展。


image.png

湖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长曾力勤致辞


曾力勤代表省教育厅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充分发挥高等教育在科技、创新和人才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牢牢把握机械工程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究新工科建设路径,加快形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工程教育体系。


image.png

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委员、校党委书记刘德顺进行大会开幕式引导,全程出席会议所有议程


image.png 

湖南科技大学校长朱川曲致辞


朱川曲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探索新工科背景下机械工程教育教学改革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承办此次会议对学校机械工程教育发展意义重大,希望各位领导专家能对我校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多加指导,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建设发展。


image.png

何人可作“新征程、新工科、新设计”主题分享


image.png

▲赵河分享了企业对机械人才能力的需求与思考


image.png

邓晓巍交流了数字转型背景下智能制造人才培养


新时代如何加强新工科专业建设?何人可提出工业设计要以文化与科技为载体、数字平台与设计生态建设、差异化与跨领域的双一流建设为方向进行知识和技术的创新。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新产品研发及制造工程总监赵河从企业角度出发,指出工业4.0趋势下,新时期机械人才培养要更注重管理、学习、应用及数据分析等核心能力。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副总裁、高级工程师邓晓巍从企业用人培养人的视角出发,提出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要更注重创新与融合。


image.png

吴波作疫情下的线上实践教学分享


image.png 

张龙作出版创新助力新工科建设分享


image.png

庄红权作新工科机械专业教学资源建设思考与实践分享


image.png

舒恬就打造精品教材助力新工科建设进行分享交流


如何进一步加强机械专业课程建设?华中科技大学吴波教授介绍了疫情背景下华中科技大学在线上开展实践教学的有效经验,希望能为高校线上开展实验课程提供思路与借鉴。高等教育出版社工科事业部主任张龙提出新工科课程与教材建设的行动路线,并希望通过出版形态多元化和教材建设主体的多元化来助力新工科建设。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庄红权提出要针对培养目标,围绕教学需求,构建基于课程标准和数字应用的碎片化资源库。机械工业出版社高等教育分社机械教材策划部主任舒恬指出要通过精品教材建设来助力新工科建设。


image.png   

与会专家代表参观海工装备实验室


image.png    

与会专家代表参观“海牛”


image.png    

与会专家代表参观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image.png

与会专家代表在吉利研讨校企人才培养


image.png

与会专家代表参观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会上,赵继对上一阶段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下阶段的工作进行部署。期间,与会代表前往湖南科技大学海洋矿产资源探采装备与安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车辆实训中心、机械设备健康维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智能制造研究院参观。17日上午,与会专家学者前往湖南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参观,研讨校企人才培养。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