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

校庆筹备工作简报(一)

目   录


Δ弘扬科大精神 展示科大成就 促进科大发展 扎实做好校庆筹备工作
——校党委书记肖国安教授在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Δ学校召开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动员大会

Δ湖南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计划

Δ校庆办工作联系电话





弘扬科大精神  展示科大成就
促进科大发展  扎实做好校庆筹备工作
——校党委书记肖国安教授在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
(2008年11月6日)


  200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也是我校建校60周年。60周年校庆是学校的大事、喜事,是学校2009年的重要工作。召开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会议,就是要动员全校师生员工以积极的态度、强烈的责任感,投入到校庆筹备工作中来,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加快学校的建设和发展,通过大家的努力,积极做好校庆筹备工作。
一、校庆工作的重要意义
  60周年校庆是学校发展的里程碑,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现实需要,也是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要充分认识校庆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一,校庆是回顾历史、传承精神的重要途径。湖南科技大学建校60周年校庆是传承历史、尊重事实的需要。在漫长的办学历程中,学校积淀了朴实深厚的文化底蕴,形成了“唯实惟新,至诚致志”的科大精神。我们要以校庆为契机,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科大精神,发动全校师生员工重温光辉历史,把科大人严谨求实的治学态度、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和诲人不倦的高尚师德发扬光大,使之成为团结师生员工、凝聚各方校友、推动科大发展的精神力量和源泉。
第二,校庆是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重要载体。学校发展需要两种力量:内力和外力。内力,要靠学校事业发展、教职工才智的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共同价值观的认同来积聚和激发。外力来自政府的大力支持、社会各界和八方校友的鼎力相助,我们要“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举办校庆可以显示学校的大气、和气、喜气。因此,我们要充分运用好“天时、地利、人和”等各种有利因素,使校庆成为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舞台。通过校庆来加强合作交流,增进感情友谊,强化师生员工特别是广大校友的认同感和荣誉感,激发全体科大人的爱校、荣校之心,从而增强学校的感召力、凝聚力;通过校庆这个载体来加强对外宣传,彰显特色亮点,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树立起学校良好的社会形象,从而有利于优化外部环境,拓展办学空间,扩大社会效应,促进学校发展。
第三,校庆是展示成就、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我们要以校庆为契机,认真总结办学经验,全面展示学校改革发展成就,振奋精神,焕发斗志,共谋学校发展大计。要通过校庆这个舞台以内部的和谐求取外部的资源,借力发展、开放办学,扩大科大在湖南、全国乃至全球的影响力。我们要把校庆工作作为校、院两级工作的重要抓手,统筹兼顾,注重结合,合力推进各项工作。
二、校庆工作的整体思路
1、校庆指导思想。我校60周年校庆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校庆为契机,广泛联络校友,密切联系社会各界,团结广大师生员工,凝聚各方力量,扩大学校影响,提升办学水平,加快学校发展,为实现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弘扬科大精神、展示科大成就、促进科大发展”是学校建校60周年校庆的主题,届时将围绕这个主题开展一系列校庆活动。校庆既是展示成就的契机,也是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内聚人心我树形象的重要载体。学校要将校庆工作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要求紧密结合起来,求真务实,创新校庆模式,力求把校庆办成文化与学术的盛宴,以各种学术文化活动提高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的质量和水平,为实施湖南省“两型社会”总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再创湖南科学发展新优势作出更大的贡献。
2、校庆工作原则。学校将本着“隆重、热烈、勤俭、务实”工作原则,尽量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从勤俭、实效的角度出发,精心筹办60周年校庆,以深情回顾办学历程,全面展示学校风采,凝聚各方智慧力量,努力开创建设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新局面。
3、校庆组织机构(见湖南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计划)。
4、校庆工作目标。我校60周年校庆要做到“五个一”,即全校师生员工应该以“一个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校庆,向校友和社会各界展示“一个好的校园环境”,成功举办“一个好的庆典大会”和“一个好的校庆晚会”,以校庆为平台,争取“一个好的资源机制”。这“五个一”是校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三、校庆工作的几点要求
  学校60周年校庆是一项需要各部门、各单位以及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齐心协力、共同参与的系统工程,要在遵循“隆重、热烈、勤俭、务实”工作方针的基础上,准确把握校庆工作的总体要求,加强领导,群策群力,团结一致,落实任务。
1、全校动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统一认识是工作得以顺利进行的前提。做好各项校庆筹备工作的首要问题是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校庆是回顾历史、传承精神的重要契机,是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重要载体,是展示成就、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校庆也是加快科大事业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层次、打造学校品牌的重要举措。
2、加强领导,明确任务,密切配合。校庆筹备是一个阶段性的工作,头绪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精心组织,健全校庆工作的责任机制。校庆筹备委员会是全面负责校庆决策的领导机构;各工作组是落实校庆主要活动的专项组织机构;校庆办是组织协调、服务督查校庆筹备的工作机构。开展校庆活动实行校院两级分层负责,两级工作机构要加强领导,各司其职,精心组织,条块结合,建立健全工作责任机制和高效、灵活、协调的运行机制。
3、统筹全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校庆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我们既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全心全力、雷厉风行地做好每一件工作。更要有明晰的工作思路,科学的工作方法,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理清工作思路,稳步推进,做到有条不紊,务实高效。
4、分工合作,团结敬业,勤俭节约。各部门、各筹备小组要顾全大局,全校上下要切实树立“校庆一盘棋”的大局意识。要在学习落实校庆筹备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制定好各自的校庆筹备工作实施方案,创造性地开展校庆活动,确保圆满完成校庆工作,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
5、加快节奏,抓紧落实,稳步推进。工作效率是我们工作能力的具体体现。既要抓紧落实,又要突出主旋律,坚持具体抓、抓具体、抓住不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良好风气,要多检查,多督促,抓落实,稳步推进学校的校庆筹备工作。



学校召开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动员大会


  11月6日下午,我校60周年校庆动员大会在第五教学楼2-4教室召开。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校庆办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校长田银华教授主持。党委书记肖国安教授作了《弘扬科大精神、展示科大成就、促进科大发展、扎实做好校庆筹备工作》的动员报告。
  会上,田校长就贯彻落实60周年校庆动员大会精神和推进校庆筹备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第一,提高认识。校庆是加快科大事业发展、提升学校办学层次、打造学校品牌的重要举措,全校上下务必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第二,落实责任。各部门、各学院要从学校发展的高度强化责任意识,按照校庆工作方案的要求落实工作责任,统一行动,认真实施。第三,积极行动。各部门、各学院要学习传达好这次会议精神,广泛发动、层层动员。校庆办、各工作组要研究工作方案,细化完善各个子方案。
校长助理、校庆办公室主任胡石其就近期筹备工作具体安排作了说明。



湖南科技大学60周年校庆筹备工作计划


  2009年10月将举行湖南科技大学六十周年校庆纪念活动。学校将开展以“弘扬科大精神、展示科大成就、促进科大发展”为主题的校庆活动,为使校庆工作有组织、有领导、有序地积极推进,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校庆为契机,广泛联络校友,密切联系社会各界,团结广大师生员工,凝聚各方力量,扩大学校影响,提升办学水平,加快学校发展,为实现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性大学的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工作方针
隆重、热烈、勤俭、务实。
三、工作目标
1、弘扬学校优良传统;
2、促进学风校风建设;
3、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增强学校凝聚力;
4、校园环境焕然一新;
5、校园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四、组织机构
(一)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
主任:肖国安  田银华
常务副主任、总指挥:冯涛
副主任:宋元林  刘建武  谭长富  周飞跃  曹晨忠  刘德顺
 刘志坚  唐果宁  陈安华  朱川曲  刘友金  胡石其
委员:校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
(二)校庆办公室
主任:胡石其
常务副主任:张亚东
副主任:廖巍  李炳煌 
成员:校庆办工作人员及对外联络处相关人员
主要职责:
1、制定校庆工作方案;
2、策划、全面协调安排校庆工作;
3、负责落实学校校庆筹备委员会的计划和要求;
4、负责统筹、协调和督查校庆主要活动;
5、负责沟通、协调各小组工作;
6、负责校庆筹备日常工作;
7负责学校校庆筹备工作的文件、校庆公告、工作简报、重要会议记录;
8、征集领导、专家与社会各界人士为校庆题词、贺词;
9、征集学校史料,编写《湖南科技大学校史》;
10、校庆纪念品的策划、组织和发放;
11、负责校庆庆典组织工作;
12、协调安排校庆期间领导的活动;
13、负责安排校庆结束后的有关答谢;
14、做好校庆系列活动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归档;
15、完成学校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和校庆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校庆办公室设宣传组、联络与筹资组、学术活动组、校园文化组、校园基本建设组、校园环境组、安全保卫组、接待组。
各学院成立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校庆活动工作小组。
(三)各工作组组成及主要职责
1、宣传组
分管校领导:宋元林
组长:宣传部
副组长:网络中心、学工处
主要职责:
(1)组织开展爱校教育和校史教育活动;
(2)负责校庆专网的建设、管理与维护,及时发布校庆筹备动态信息;
(3)建设校史馆;
(4)编写校庆活动手册、宣传画册、电视片、校庆特刊等宣传资料;
(5)负责编辑、制作和宣传发行《漫游中国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专辑以及校庆光盘;
(6)负责营造校园宣传氛围,协助校办做好庆典会场布置等有关工作;
(7)协助发布校庆公告的刊登,做好校庆的摄影、摄像工作;
(8)负责联络、邀请接待各新闻媒体,统筹对外宣传报导;
(9)完成学校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和校庆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2、联络与筹资组
分管校领导:冯涛
组长:对外联络处、财务处、就业指导中心
副组长:学工处、研究生处、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
主要职责:
(1)制定接受校友、教职工、社会各界人士的捐赠办法,积极开展筹资工作;
(2)建立校友联系网络,编撰校友通讯录;
(3)在校友较集中的省市和地区建立(恢复)校友分会;
(4)建立校友信息来源工作系统,广泛联系校友,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动员各学院、历届学生工作辅导员、任课教师,提供校友信息;
(5)开展寻访优秀校友活动,加强与校友的沟通互动;
(6)争取校友对学校工作的支持,就毕业生分配、学生教育活动、学生实习、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协作;
(7)组织接待好离退休教职工参加校庆活动;
(8)负责邀请、接待国外院校代表、海外杰出校友;
(9)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校庆纪念品的确定、采购工作;
(10)完成学校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和校庆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3、学术活动组
分管校领导:刘德顺
组长:学科办、科研处、教务处
副组长:研究生处、学工处、就业指导中心、各学院
主要职责:
(1)制定并实施“知名学者系列学术报告会”方案;
(2)制定并实施“行业院校校长论坛”方案;
(3)制定并实施“杰出校友报告会”方案;
(4)制定并实施“纪念校, 庆60周年学术活动月”方案;
(5)完成学校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和校庆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4、校园文化组
分管校领导:刘建武
组长:学工处、团委
副组长:工会、艺术学院、体育学院、
主要职责:
(1)筹划并组织实施校庆文艺晚会;
(2)举办师生和校友艺术创作等展览;
(3)负责校庆学生志愿者的培训和任务;
(4)负责“校园文化月”学生文体活动的统筹和组织工作;
(5)制定并实施“校庆焰火晚会”方案;
(6)完成学校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和校庆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5、校园建设组
分管校领导:刘志坚
组长:基建处
副组长:后勤处、国资处、征地办、艺术学院、建筑学院
主要职责:
(1)建设好至诚路、致志路、第三运动场北边道路,人行道、路灯、树、道沿修建到位;
(2)完成新征地修砌围墙任务;
(3)加快东大门、逸夫楼、土木楼工作进度,确保校庆前投入使用;
(4)加快办公楼工作进度,争取校庆前投入使用,至少完成室外建设任务;
(5)完善好体现时代特征、突出科大特色的整体校园规划方案,力求建筑与山林、水面等地域环境交相辉映、相互协调;
(6)制定校园绿化方案;
(7)建设好第八教学楼至体育馆的人行道;
(8)制定博教楼和教工住宅新区建设方案;
(9)对实习工厂的锻铆焊车间、工厂区水泵房、北校区配电房进行外墙包装,同时注意外形整理,恢复生物园围墙,修建新公寓围墙;
(10)南广场扩建、拆除原税校三栋房子;
(11)进一步加强校园管理,实施排水、排泥工程,确保校区道路排水排泥通畅,同时及时做好公共区修缮工作;
(12)负责完成校园主题雕塑、文庙修缮、校园文化景观建设方案;
(13)负责学校沙盘模型的制作和安装工作;
(14)负责校内建筑物标牌的设计制作;
(15)负责校园平面指示图的制作;
(16)负责第三田径场北面的道路建设;
(17)完成学校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和校庆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6、校园环境组
分管校领导:谭长富
组长:后勤处
副组长:后勤集团、保卫处、各学院
主要职责:
(1)负责整治、维护校园环境,确保校园环境美化、净化、亮化方案及实施;
(2)负责供水、供电、供气,校内食宿后勤保障工作方案,制定相应应急措施;
(3)负责庆典主会场设施设备提供、安装及相关工作;
(4)负责全校大型活动的花卉布置与摆放;
(5)负责校庆庆典嘉宾和返校校友的医疗保健工作方案及实施;
(6)完成学校校庆筹备工作委员会和校庆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7、安全保卫组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