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党代会

【党代会视点】话心声 提干劲 各代表团热议“两报告一建议”

5月2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南科技大学第三次代表大会开幕。校党委书记唐亚阳作了题为《大力实施“353”战略 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 国内一流 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新征程》的报告,台上台下、会内会外,心生共鸣。掌声,一次次在会场内回响。


2_副本_副本.jpg

▲各代表团会议


掌声频繁,因为过去五年我校的成绩斐然——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新气象、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效、学科建设实现新突破、科研实力再上新高度、师资队伍充满新活力、开放办学拓展新领域、新旧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内部治理释放新动能、办学条件得到新改善、师生福祉获得新提升……各项工作的加速推进,让大家倍感振奋和自豪。


踏上新征程,奋进正当时。围绕办学定位、校园治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等关键词,党委报告也作出了新的战略安排。当日下午,各代表团的党代表纷纷根据刚刚出炉的党委报告、纪委工作报告、《中共湖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关于制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展开认真研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1_副本.jpg

▲各代表团会议


对报告中提到的科研创新方面,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周虎颇有感悟。他表示,党委报告高屋建瓴,全面总结了五年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科学确定了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战略目标。但正如报告所言,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虽然过去5年,我校科研实力再上新高度,但关于未来,我们仍有许多要突破的方面,比如要加大重大科研项目承接力度,争取更多更大的科研平台;更加聚焦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形成新的科研优势和特色。


法学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宋智敏教授用“振奋人心”描述参加此次党代会的感受。在她看来,此次党代会求真务实、凝聚人心,是我校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和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的大会。对于党委报告中提到的“未来要更加聚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管理重心下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宋智敏想点一个大大的赞。她表示,这有利于推动全校上下共同参与治理,发挥基层的主观能动性,更加凝聚和突出各个学院的学科特色、专业特色和课程特色,树立起科大品牌。


作为多次带队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的优秀教师,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曾照福尤其注意到了党委报告中提到的“未来我校要向培养创新型应用人才全面转型”,他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优化专业课程体系、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建立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等都是需要努力的方向。此外,在学科竞赛方面,经费投入、项目资助与评价方式、绩效的侧重度也需要得到更多重视。他希望此次党代会能进一步引起广大师生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共同采取有力举措、有效解决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为学校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做出实际贡献。


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土木工程学院研究生林志是第一次作为党代表参加学校党代会。“我感到很振奋,在科大学习生活了6年,亲身见证了学校的发展。我期待学校有更辉煌的未来!”他说道。听取了大会的报告后,作为学生代表,林志更加关注学生培养的举措,他期盼未来学校能在校园安保、餐饮、研究生培养等与学生切身相关的方面更加重视,持续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如党委报告中所言,在科大成为更优秀的自己。


在热烈地研讨后,各代表团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对学校未来各项事业的发展也更加充满信心与干劲。大家一致坚信,湖南科技大学有历史、有文化、有基础、有潜力,值得期待更值得付出。只要全体科大人砥砺奋斗、团结奋斗、接续奋斗,利用好各种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凝聚起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就完全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全面开启建设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新征程!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