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

【齐白石艺术节】5位专家齐聚高峰论坛探讨齐白石艺术精神

  

11月18日下午,第二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主题为“‘大雅·真趣’——新时代艺术青年的社会责任与历史担当”的高峰论坛在我校立德楼5楼报告厅举行。《荣宝斋》杂志主编、荣宝斋出版社社长助理、荣宝斋画院教授徐鼎一,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院副院长刘福山,中国美术馆研究员、中国公共艺术网主编、中国传媒大学特聘研究员黄丹麾,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画家张桐瑀受邀参加论坛,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艺术学院师生代表、获奖与参展作者代表与会。此次论坛由中央美术学院特邀研究员、山东艺术学院特聘教授刘曦林主持。

 

刘曦林在主持过程中就这次论坛主题“大雅·真趣——新时代艺术青年的社会责任与历史担当”作了详细阐述,他用“齐白石”和“大雅·真趣”这两个关键词详细阐述齐白石的艺术追求、艺术视野和艺术观念。他认为,在21世纪的当下,在齐白石的故乡,探讨新时代艺术青年的社会责任与历史担当也就更加具备现实意义与学术价值。“文人的墨汁,在某种程度上比英雄的鲜血还可贵。”他提出,当代艺术青年应秉承齐白石的艺术精神,弘扬正能量,永远怀揣着真心与初心在艺术的道路上走下去。

 

如何理解“大雅·真趣”的内涵意义?徐鼎一从中国传统文化角度对古代文学作品,古代文人经历进行解读,认为“大雅·真趣”两词重在“真”和“正”。他从儒家的正气、道家的清气和佛家的和气三方面提出当代青年要做到人品、画品、书品的统一,要先做好人再做好艺术家。在他看来,新时代艺术青年应善于从老一代艺术家经历与思想中得到启发,学习齐白石肯踏实而有“真功夫”、知感恩而能“为人正”,同时他希望艺术青年们人格独立,为人处世公正,不人云亦云。

 

对此次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展览中的作品,徐福山从投稿来源、题材范围和作品质量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在看完展览后徐福山表示,此次艺术节题材广泛、作品质量高以及国际院校参与其中,这是一种很好的现象,参览者能够从他人作品里有所收获,这对青年们未来的创作生涯有着积极作用。他指出,齐白石从民间为始最终成为艺术大师的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善于学习,空有技艺的艺术是行不通的,真正好的文化艺术应富含文化底蕴,再加之绘画技巧,才能达到一定的艺术地位,也希望新时代的青年学子应以齐白石为镜,从中国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精华。

 

谈到西方文化对当代中国艺术的影响方面,黄丹麾从哲学的角度讲述了齐白石作品中体现的儒家的中庸之道与儒道禅一体的特色。他提出,齐白石敢言前人之所未言,因而他的作品有一股浩然正气,以“老鼠偷油”为典范可知他的作品大多诙谐幽默,艺术节要学习齐白石先生善于从平俗题材中找到不平凡。就他看来,齐白石发现美德能力值得每一个人学习。同时他告诫艺术青年们,未来的冲突是文化的冲突,要关注艺术的社会功能,借鉴西方文化,做到与时代同步,包罗万象。

 

张桐瑀针对当代中国艺术发展情况指出当代艺术创作缺少大师,是因为如今的艺术青年把艺术作为专业,成为谋生的手段,长期之后艺术就成了一个象征,一个缩尺,没有成为作者生命当中的内在东西,只在于装饰且停留于表面。他强调,思想是艺术创作上不可缺少的部分。思想需要真理,艺术应回归自然,成为可以哺育、温暖你心灵的东西以及做到有创造性创新性,赶上时代超越时代,是当代青年的任务。

 

在论坛提问环节,现场同学积极提问,与会专家认真作出专业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