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

【齐白石艺术节】白石真迹寻踪暨师生共绘中国梦采风活动顺利进行

   

1119日,“大雅·真趣”第二届齐白石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白石真迹寻踪与师生共绘中国梦活动如期举行。以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杨国平中国国家画院专职画家张桐瑀为代表的专家组,我校团委相关负责人,本次艺术节获奖学生,以及志愿者等近80余人员共同参与此次活动,走进伟人故乡,共寻大师真迹。

 

真迹寻踪,一览大师风采

 

柔和的灯光照亮一幅幅画作,齐白石曾经使用过的毛笔被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年久泛黄的书法页纸静静地躺在展柜内。在不同的人生阶段,每一幅画寄于的情感和意义是不尽相同的,我们将他的人生和作品联系起来,可以更好地体会齐白石老人的精神所在。”跟着导游的脚步,师生们共同走进齐白石的一生。

 

馆内共分为七个部分,分别介绍白石老人一生的经历以及他的绘画成就,在参观过程中,师生们围着玻璃展览柜仔细观察着一幅幅画作。

 

湖北美术学院的谷丽丽在参观时和朋友共同探讨作品背后的绘画技巧。“齐白石大师一生对于艺术的追求是很执着的,他将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艺术,国画的精髓体现在他的作品里。同时,齐白石大师的绘画对象以生活中的事物为主,艺术来源于生活,而他做到艺术高于生活。”谷丽丽说道。

 

“寿高不死羞为贼,不丑长安作饿饕”“暮年逢盛世,报国志千里”。齐白石纪念馆墙壁上的诗句高度赞赏了齐白石高度的爱国情怀与民族情怀。这次来这里收获很大,在参观过程中,我感受到白石老人的艺术思想和艺术主张,也真切地体会到了白石老人身上最可贵的匠人精神,他锲而不舍地一辈子从事绘画创作,即使到了老年也不忘自己的初心,这让我感触很大。南京师范大学的国画研究生范壹峰说道。

 

怀敬仰之心,亲临毛泽东故居

 

毛泽东广场上,五星红旗随风飘扬。“韦哉毛公,旷世英雄。开天辟地,功盖乾坤。立党为公,建国建军,创立思想,辉耀苍穹。”司仪高昂宏亮的声音落下,全体人员怀着崇高的敬意向毛泽东铜像进献花篮。

 

在向毛主席表达敬意的同时,一行人也来到故居探寻毛泽东的生活以及生平事迹。

山脚下,几间草房被绿荫环绕,红透了的枫叶,为故居添上一抹亮色。房前荷花池里的荷叶已经泛黄倒落在水面,等待明年夏天的重生。走进房内,映入眼帘的是一张张桌椅,一件件厨具,它们用年代诉说着毛泽东的故事。一代伟人在这里出生,开启传奇的一生。

  

老师、同学们在认真地观看故居中的每一个摆件,不断地感叹连连。作为本次艺术节金奖获得者,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王甜认为,早年毛泽东是农村的勤奋青年,他的经历给了我们引导与启示。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珍惜当下,勤奋创作,做一个有胆识与才能的人。同时,对于这次采风活动的意义,她谈到:“现在我是研一的学生,更注重寻找自己未来的创作方向,所以这次采风活动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师生同执笔,韶山学校共绘中国梦
     

 韶山学校的操场中央,一张张宣纸平铺在桌子上,画笔不时在桌面上滚动。老师快要开始了吗?小朋友们着急地问道,他们踮脚张望着,期待着活动的开始。

 

 墨汁在清水里晕染而开,稀释的墨水在宣纸的上绘出荷花的轮廓,用粉色的染料点缀荷花的花瓣。杨国平的画作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好厉害啊!我也想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韶山学校五年级132班文静怡激动地说道。 

     

另一边,来自来井冈山大学韩国的教授柳时浩在教小朋友学习书法的同时还进行现场的韩语教学我从小就开始在韩国学习画水墨画,但我始终没有找到自己绘画的灵感,直到30多年前我来到中国,我才找到了自己绘画的,我才知道原来在中国才能画好水墨画。柳时浩说道。此外,对于这次文化艺术节的采风活动,柳时浩觉得很有意义,既可以弘扬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又可以培养小朋友对于书法绘画的兴趣爱好,让他们潜意识的想要去学习。

  

湖南省美协副主席杨国平表示,这次绘画活动,能够帮助同学们了解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绘画和书法。同时,他希望同学们要不断提升自己,更加热爱艺术。伴随着古琴乐曲,杨国平用勾、点、染、擦等绘画技法作画,布白恰当,不着笔墨之处,更显画面的美感与深度。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