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疫路心防,心理弹性的力量”我校举办心理健康知识讲座

受新冠疫情影响,我校除本科毕业生和研究生即将返校外,非毕业年级本科生本学期不返校 。为了帮助同学们做好心理防疫, 5月10日晚,学工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的“疫路走来,相约盛夏”第十五届心理健康月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于腾讯课堂线上开讲。本次讲座以“疫路心防,心理弹性的力量”为主题,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席居哲教授主讲。


“这个春节过的不同寻常啊。”讲座伊始,席居哲就给同学们讲述了疫情期间自己的生活状态,并围绕疫情对大家会产生的不良情绪做了解读,提出“疫情的常态可能是未来生活的常态”,希望同学们能够顺应变化。


“什么是心理弹性?”席居哲为大家解释了“心理弹性”即抗逆力或韧性,指一个人在经历了严重的压力后,其身心健康并未受到压力与逆境的影响。他联系疫情,指出心理弹性能使人们面对困难愈挫弥坚。接着他提出问题“你喜欢变化吗?”并由此展开讲座具体内容。他运用“种子生长”“破茧成蝶”“婴儿长大成人”三个故事对生命的“变”“又变”“再变”进行层层解读,告诉同学们应正确面对人生中或好或坏的变化,同时联系实际举例,加深同学们的理解。


席居哲表示:“应变是我们不变的日常,应对变化是人生中的正常命题。”基此,他运用实验数据模型向同学们描述不同心理弹性在应变中的不同反馈,强调心理弹性对于我们应对疫情的重要性。随后,他举出“宜顺变”“巧用力”“在一起”“多积极”等方式,帮助同学们疫情期间合理调适居家心情、调节亲子关系、调整防疫心态,从而增进心理弹性,做好心理防护。最后,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微运动放松法、班得瑞的音乐、《道德经》等,帮助大家居家期间放松心情。


1500名同学全程在线上与席教授互动,纷纷留下自己的感悟:“接纳变化”“面对困境要有弹性”“凡事都有积极面”……19级外国语学院公费英语师范5班的心理健康委员危晓宜接受采访说道:“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不可避免产生了一些认知失调和紧张焦虑,也产生一些问题,比如亲子关系的磨合、网络教学的不适应、自主学习的不自觉等,而这次席教授为我们讲解了如何提高心理弹性,让我们对自己的情绪有了适当认识与理解,提高了自己的抗压能力。”



新闻链接:

席居哲,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应用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浦江学者,上海市青年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涵静书院积极教育(中国)中心(PECA)主席,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委会,网络心理学专委会委员,行为与健康分会筹备组成员,中国家庭教育学会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积极心理学专委会主任,医学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

评论
用户: 邮箱:
全部评论